【概述】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於300ml者,稱為羊水過少(oligohydramnios)。妊娠早、中期的羊水過少,多以流產告終。羊水過少時,羊水呈粘稠、混濁、暗綠色。過去認為羊水過少的發生率約為0.1%,但近年由於B型超聲的廣泛應用,羊水過少的檢出率為0.5%~4%,檢出率有所增加。羊水過少嚴重影響圍生兒的預後而受到重視。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及輔助檢查可做出診斷。

B型超聲診斷法

近年此法對羊水過少的診斷取得很大進展但其診斷標準尚有不同意見。妊娠28周~40周期間,B超測定最大羊水池徑線穩定在5.1±2.1cm範圍因此最大羊水池與子宮輪廓相垂直深度測量法(AFD)≤2cm為羊水過少;≤1cm為嚴重羊水過少。近年提倡應用羊水指數法(AFI)。此法比AFD更敏感更準確。以AFI≤8.0cm做為診斷羊水過少的臨界值;以≤5.0cm做為診斷羊水過少的絕對值。除羊水池外B超還發現羊水和胎兒交界面不清,胎盤胎兒面與胎體明顯接觸以及胎兒肢體擠壓捲曲等。

羊水直接測量

破膜時以羊水少於300ml為診斷羊水過少的標準其性質粘稠、混濁、暗綠色另外,在羊膜表面常可見多個圓形或卵圓形結節,直徑2~4mm淡灰黃色,不透明,內含復層鱗狀上皮細胞及胎脂直接測量法最大缺點是不能早診斷。  

治療措施

羊水過少是胎兒危險的、極其重要的信號。若妊娠已足月,應儘快破膜引產,破膜後若羊水少且粘稠,有嚴重胎糞污染,同時出現胎兒窘迫,估計短時間內不能結束分娩,在除外胎兒畸形後,應選擇剖宮產結束分娩。剖宮產比陰道分娩可明顯降低圍生兒死亡率。

近年來應用羊膜腔輸液防治妊娠中晚期羊水過少取得良好效果。方法之一是產時羊膜腔安放測壓導管及頭皮電極監護胎兒,將37℃的0.85%鹽水,以每分鐘15~20ml的速度灌入羊膜腔,一直滴至胎心率變異減速消失,或AFI達到8cm。通常解除胎心變異減速約需輸注生理鹽水250ml(100~700ml)。若輸注800ml變異減速不消失為失敗。通過羊膜腔輸液可解除臍帶受壓,使胎心變異減速率、胎糞排出率以及剖宮產率降低,提高新生兒成活率,是一種安全、經濟、有效的方法,但多次羊膜腔輸液有絨毛膜羊膜炎等併發症。

治療原則:

1.早、中期妊娠,發現羊水過少,從優生角度來看,以終止妊娠為宜。

ADVERTISEMENT

2.妊娠28 ̄35周,發現羊水過少,而B超未發現明顯胎兒畸形,給予改善胎盤迴圈,羊膜腔內注液治療,以增加宮內羊水量。

3.凡妊娠35周以上,發現羊水過少,經處理後,羊水量未見增多,在排除胎兒畸形後,應終止妊娠,產程中嚴密觀察,遇有宮內窘迫者,應予給氧,如短期內經陰道不能結束分娩者,則以剖宮產結束分娩。  

病因學

由於羊水生成及循環機制尚未完全闡明,有不少羊水過少的病例原因不明,臨床多見下列情況。

1.胎兒畸形 如胎兒先天性腎缺如、腎發育不全、輸尿管或尿道狹窄等畸形致尿少或無尿而引起羊水過少。

2.過期妊娠 過期妊娠時,胎盤功能減退,灌注量不足,胎兒脫水,導致羊水少。也有學者認為過期妊娠時,胎兒過度成熟,其腎小管對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尿量少導致羊水過少。由過期妊娠導致羊水過少的發生率達20%~30%。

3.胎兒宮內發育遲緩(IUGR) 羊水過少是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特徵之一,慢性缺氧引起胎兒血液循環重分配,主要供應腦和心臟,而腎血流量下降,胎尿生成減少而致羊水過少。

4.羊膜病變 電鏡觀察發現羊膜上皮層在羊水過少時變薄,上皮細胞萎縮,微絨毛短粗,尖端腫脹,數目少,有鱗狀上皮化生現象,細胞中粗面內織網及高爾基複合體也減少,上皮細胞和基底膜之間橋粒和半橋粒減少。認為有些原因不明的羊水過少可能與羊膜本身病變有關。  

臨床表現

孕婦於胎動時常感腹痛,檢查發現腹圍、宮高均較同期妊娠者小,子宮敏感性高,輕微刺激即可引起宮縮,臨產後陣痛劇烈,宮縮多不協調,宮口擴張緩慢,產程延長。若羊水過少發生在妊娠早期,胎膜可與胎體粘連,造成胎兒畸形,甚至肢體短缺。若發生在妊娠中、晚期,子宮四周的壓力直接作用於胎兒,容易引起肌肉骨骼畸形,如斜頸、曲背、手足畸形。現已證實,妊娠時吸入少量羊水有助於胎肺的膨脹和發育,羊水過少可致肺發育不全。也有學者提出對過期妊娠、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妊高征的孕婦,在正式臨產前已有胎心變化,應考慮有羊水過少的可能。羊水過少容易發生胎兒窘迫與新生兒窒息,增加圍生兒死亡率。上海統計圍生兒死亡率,羊水過少者較正常妊娠高5倍。因此是重點防治的疾病之一。  

輔助檢查

B型超聲診斷法 近年此法對羊水過少的診斷取得很大進展,但其診斷標準尚有不同意見。妊娠28周~40周期間,B超測定最大羊水池徑線穩定在5.1±2.1cm範圍,因此最大羊水池與子宮輪廓相垂直深度測量法(AFD)≤2cm為羊水過少;≤1cm為嚴重羊水過少。近年提倡應用羊水指數法(AFI)。此法比AFD更敏感、更準確。以AFI≤8.0cm做為診斷羊水過少的臨界值;以≤5.0cm做為診斷羊水過少的絕對值。除羊水池外,B超還發現羊水和胎兒交界面不清,胎盤胎兒面與胎體明顯接觸以及胎兒肢體擠壓捲曲等。

羊水直接測量 破膜時以羊水少於300ml為診斷羊水過少的標準,其性質粘稠、混濁、暗綠色。另外,在羊膜表面常可見多個圓形或卵圓形結節,直徑2~4mm,淡灰黃色,不透明,內含復層鱗狀上皮細胞及胎脂。直接測量法最大缺點是不能早診斷。  

如何預防

對育齡婦女應加強優生優育宣傳指導,做好產前篩查工作,孕3個月建卡定期系統保健檢查;孕37周以後至40孕周前計劃分娩減少羊水過少的發生率。能夠影響羊水量的藥物目前主要有消炎痛,可以減少羊水量用來治療羊水過多用時要注意檢測羊水量,及時減量或停葯,避免引起羊水過少該葯不宜用在孕34周後,因可引起胎兒動脈導管早閉。  

羊水的重要性

羊水是孕育胎兒的神奇之水,其重要性如下:

1、可以作為評估胎兒健康和性別的指標。

2、有潤滑作用,使產道分娩不會過於乾澀。

3、形成水囊,在生產時對子宮頸和產道有軟化擴張的功能,減少對母體的傷害。

4、預防外界細菌感染,即使已經感染,也可使其降低到最小限度。

5、減少子宮收縮時對胎兒的壓迫,使子宮收縮壓力較平均。

6、保護胎兒,使胎兒能在穩定的壓力和溫度中成長。  

羊水過少的危害

1、如羊水過少發生在妊娠早期,胎膜可與胎兒粘連在一起,造成胎兒嚴重畸形。

2、如發生在妊娠中晚期,羊水的緩衝作用消失,子宮的壓力可直接作用於胎兒,引起斜頸、曲背、巨頜、手足畸形等。胎兒胸壁可受到壓迫,影響肺部膨脹,導致肺發育不全,出生後呼吸窘迫綜合征的發病率明顯增加。

3、分娩期羊水過少,可導致官縮時胎兒臍帶受壓,胎兒宮內窘迫或新生兒窒息發生率也明顯增加。若同時合并羊水混濁,則可造成新生兒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增加新生兒死亡率。

參考

  • 《婦產科學》- 羊水過少
羊水過少11745


<< 羊水栓塞 羊膜腔感染綜合征 >>

羊水過少相關圖片

羊水過少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羊水過少
羊水過多
大量羊水吸入
生長激素分泌過少
糖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少
雄激素過少
小兒磷酸酶過少症
羊水中有胎糞
羊水中回聲增強增多
羊水血性
羊水糞染
鹽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