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內異物時嚴重危害視力的一類眼外傷。任何眼部或眶外傷,都應懷疑並排除異物。敲擊金屬是最常見的受傷形式。異物的損傷因素包括機械性破壞、化學劑毒性反應、繼發感染等。除穿通傷之外,還有異物特殊的損害。

臨床表現

眼內的反應取決於異物的化學成分、部位和有無感染。

  1. 不活潑的無菌異物:比如石、沙、玻璃、瓷器、塑料、睫毛等,一般能耐受。鐵、鋼、銅、鋁等是常見的反應性異物,可包裹;如果異物很大可刺激炎症,引起細胞增生、牽拉性視網膜脫落、眼球萎縮等。
  2. 銅質沉著症:純銅有特別的毒性,引起急性銅質沉著症和嚴重炎症,需要立即摘除異物。若異物為銅合金,銅的含量少於85%,會引起慢性銅質沉著症。
  3. 鐵質沉著症:鐵片與玻璃體接觸後,形成強力氧化劑,造成嚴重結構與功能損害。

損傷.jpg


診斷

外傷史,比如敲擊金屬,爆炸傷等最有可能發生異物存留。

  1. 根據臨床表現:經常有穿通傷的體征,發現傷口是診斷的重要依據。
  2. 影像學檢查: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等,各有優缺點,值得注意的是,MRI不能用於磁性異物檢查,否則容易損壞周圍組織,因為MRI本身就類似一個強大的磁場,任何磁性的物體都可能被高速吸引出來,這樣一來,非常容易損傷異物殘留周圍、及異物即將穿過路線周圍的正常組織。

併發症

  1. 外傷性白內障
  2. 增生性玻璃體及視網膜病變及視網膜脫落
  3. 鐵鏽症:鐵質異物傷在眼內形成的一種晚期併發症,嚴重可導致神經損傷。

治療

眼內異物一般應及早手術取出。發生眼內異物時,患者及家屬均不要慌張,切不可用手揉捏傷眼,否則加劇病情。應該立馬就醫。

  1. 前房及虹膜異物:經靠近異物的方向或相對方向做角膜緣切口取出,磁性異物可慎重用電磁鐵吸出(磁鐵吸出與MRI不同),非磁性異物可用鑷子夾出。
  2. 晶狀體異物:若晶狀體大部分透明,可不必立即手術。若晶狀體已經渾濁,則嚴重影響視力,可連同異物一起取出晶狀體。
  3. 眼後段異物:異物較小並且完全包裹在球壁內,不一定要勉強取出。

參看

眼外傷

參考文獻

  • 《眼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第七版醫學教材.趙堪興、楊培增主編
眼內異物11767


<< 眼球穿孔傷 眼類肉瘤病 >>

眼內異物相關圖片

眼內異物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內異物
食管內異物
胃內異物
胸內異物
眼眶異物
眼瞼異物
直腸內異物
眼內有異物感
臀溝內似夾著異物樣的難受及不愉快感
胃內有異物
眼異物傷
鼻咽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