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腫(hematocele)是一種由血液或血性產物組成的腫塊,也有作者稱謂血囊腫(hematic-cyst)。文獻對血腫(hematoma)和血囊腫(hematic cyst,blood cyst,hematocele)的含義存在不同的解釋。一般認為,眼眶出血後血液局部集聚成團名為血腫

眼眶血腫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眼眶出血分外傷和自發性兩類。自發性眶內出血最多見的原因是靜脈性血管畸形,如靜脈曲張和靜脈性血管瘤等。這些血管管壁成分往往不全或充血之後菲薄,任何原因引起的頸內靜脈壓增高或無明顯誘因,均可發生出血,且多在原發病尚未出現癥狀和體征之前發生。其他如眶內腫瘤、血友病、白血病、維生素C缺乏病、動脈硬化、高血壓、動脈瘤、使用抗凝劑以及血管運動神經不穩定等,都可引起自發性眶內出血。有報道鼻竇炎或黏液囊腫繼發感染播散至眼眶,可導致眼眶出血,久之形成血腫。

(二)發病機制

各種原因引起的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血液在局部組織內蓄積即形成血腫。在組織病理學上血腫內含有裂解的紅細胞、新鮮紅細胞、充滿含鐵血黃素的巨噬細胞、膽固醇結晶等,囊壁有纖維結締組織併合並炎症反應。

眼眶血腫的癥狀

自發性出血多發生於健康的青少年,多為一側眼眶。血腫引起急性高眶壓,最顯著的癥狀和體征是眼球突出,伴有脹痛、噁心、嘔吐、復視、眼球運動障礙、視力減退或喪失以及眼瞼和結膜水腫、充血,而後眼瞼或結膜下出現青紫色瘀斑。眼球突出往往在數分鐘或數小時之內達到高峰,兩眼差值可達10mm,突出方向可以判斷病變的位置。疼痛是由於眶內壓急劇增高,知覺神經末梢受壓迫及眼壓增高引起的。眶尖部血腫引起視神經供血障礙,視力突然減退,甚至喪失光感。肌肉圓錐以外的出血,往往向前彌散至皮下或結膜下,2~3周內吸收,一般不危及視力。

肌肉圓錐內的出血,由於四直肌及肌間隔的限制,長時間存留於局部,其外被纖維膜包繞,可緩慢吸收。急性高眶壓癥狀消失後,表現為良性佔位病變體征,如輕或中度眼球突出,視網膜壓迫征,視盤萎縮和眼球運動輕度受限。腫物較大,自眶緣可捫及腫物。自發性眼眶出血在其原因除去之前,可以反覆出血。

急性眶壓增高、皮下出血和反覆多次發生是其臨床特徵。血腫和血囊腫形成後,需與眶內新生物鑒別,影像學檢查有助於診斷。

眼眶血腫的診斷

眼眶血腫的檢查化驗

1.血常規檢查及PT、APTT測定進行輔助診斷,排除血液系統出血性疾病。

2.病理學檢查 血腫是液狀血或血凝塊局部集聚,周圍往往有細胞反應,如成纖維細胞增生及慢性炎性細胞浸潤。由於出血量大,不能迅速吸收,周圍結締組織增生,形成較硬的假囊壁。壁內缺乏真正的內皮或上皮細胞襯附。囊內充滿陳舊血液和血細胞裂解物,如膽固醇類物質、含鐵血黃素、異物細胞、載色素巨噬細胞及含脂肪泡沫細胞等。腫物顏色從紫紅、棕色至藍綠色。淋巴管瘤或靜脈性血管瘤內出血形成的血囊腫,囊壁較薄,且襯有內皮細胞。

3.超聲波檢查 發現眼眶上方骨膜下(超聲常為上直肌上方)扁平低回聲區,A超為低反射或液平段,無明顯聲衰減。而自發性血腫多為眼眶血管畸形引起,往往以眼眶出血為首發症狀。超聲顯示眼眶內低回聲性佔位病變,形狀不規則。經過治療或自行縮小是診斷特徵。如病變縮小可定期觀察,病變較大有佔位效應時可考慮抽吸或手術清除血腫。

ADVERTISEMENT

4.CT掃描 眶頂骨膜下血腫或出血在冠狀CT上顯示為上直肌上方扁平形高密度佔位病變,上直肌下移位,病變輕度增強或不增強。

5.MRI 出血或血腫在MRI顯示較好,MRI常可根據信號判斷其出血時間,對診斷非常有幫助。出血後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經歷從含氧血紅蛋白-脫氧血紅蛋白-正鐵血紅蛋白(高信號)-含鐵血黃素(低信號)的演變過程。正鐵血紅蛋白在紅細胞溶解前後、稀釋與吸收過程中在高場強MRI中均有特徵性的影像(高信號),其T1、T2值與鐵離子的順磁性有密切關係,因此血腫的MRI信號取決於出血的時間,與時間呈一定相關性。

MRI能像CT一樣顯示超急性期與急性期出血,尤其善於顯示亞急性期、慢性時期及殘腔出血。亞急性期與慢性期出血灶內主要成分為游離稀釋的正鐵血紅蛋白,它在T1WI、質子密度與T2WI上均呈高信號,可持續存在幾個月甚至數年,成為瘤內血與反覆出血的主要依據。出血灶殘腔中的含鐵血黃素沉積在T2WI上顯示最清楚,呈短T2低信號,成為陳舊性出血的標誌。

眼眶血腫的鑒別診斷

與眼眶膿腫的鑒別主要依賴影像學檢查。

眼眶血腫的併發症

自發性出血可以同時伴有其他器官和組織內出血。

眼眶血腫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眼眶血腫可使眶壓突然增加,壓迫視神經而嚴重損害視力。此時,必須果斷妥善的處理,若視功能和眼底檢查有視神經壓迫表現,應立即作單純的血腫穿刺抽吸或開眶減壓(包括外側開眶)。也可通過眉弓作上方開眶抽吸排出骨膜下血腫,穿刺抽吸或切開排出暗紅色血液後應使用壓迫繃帶數天,以防再出血。在有繼發潛在感染的病倒應給予合適的抗生素治療。

(二)預後

若眼眶血腫早期診斷和及時處理,隨著眶內高壓的緩解,視力迅速恢復後預後通常良好。在嚴重病例,儘管積極治療也難以恢復已喪失的視力。除非眼眶血腫是繼發於大的顱內硬腦膜下出血通過眶上裂入眶,一般全身預後也良好。

參看

  • 眼科疾病

眼眶血腫11770


<< 眼眶真菌病 眼眶嗜酸性肉芽腫 >>

眼眶血腫相關圖片

眼眶血腫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眶血腫
先天性小眼球合并眼眶囊腫
眼眶膿腫
眼眶血管外皮瘤
眼眶嗜酸性肉芽腫
眼眶皮樣囊腫
眼眶黏液囊腫
眼眶寄生蟲囊腫
眼眶轉移性腫瘤
眼眶腫瘤
眼眶內海綿狀血管瘤
眼眶靜脈性血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