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骨折可單獨發生,或與其他頜面骨骨折同是雪生,如顴骨骨折、額骨骨折或上頜骨Le FortⅡ、Ⅲ型骨折等。臨床上遇到的眶骨骨折有眶底骨折、眶上緣骨折、眶頂骨折和眶內、外側壁骨折等,其中眶底骨折在診斷和治療方面有某些特點。

眼眶骨折的病因

眶底骨折薄弱,主要由上頜骨眶突即上頜竇上壁構成,外側為顫骨眶突。眶底呈一向後上延伸的傾斜平面,其後部為薄弱區,有眶下管及眶下裂通過。該區和篩骨紙板相連,構成眶底的內下壁,其薄如紙。當面中部受外力撞擊發生骨折時,眶底衝擊,使眶內壓劇增,可造成眶底骨折(fracture of orbital floor),這種骨折又稱暴裂骨折(blowout fracture),由於眶底下方為上頜竇,眶底骨折常使眶內容疝入上凳竇內。

眼眶骨折的癥狀

1、病史 具有比眼眶大的鈍器撞擊眼部或引起面中部多發骨折的外傷史者,應注意有無眶底骨折。

2、面中部骨折傷員合并眼球陷沒及復視者。

3、下直肌牽拉試驗陽性 有地卡因麻醉結膜後,用眼科有齒鑷,通過結膜夾住下直肌腱,作牽拉試驗,如眼球上轉受限,則為陽性,表明下直肌有下陷。

4、X線攝片檢查 可選攝華氏位或斷層片,觀察眶腔、眶底及上頜竇情況。

臨床表現:

1、眶周瘀血、腫脹 可用眶周皮下及結膜下出血。如眶內出血多,可使眼球突出。眶下緣處常可觸及台階,有壓痛。

2、眼球陷沒 是眶底骨折的重要體征。造成眼陷沒的主要原因是:①因眶底骨折,眶內容連同眼球向下移位或疝入上頜竇腔內;②眶底骨折片移位,使眶腔增大,眶內脂肪支持眼球的量不足所致。

3、復視 暴裂骨折時,眶內窩包括眼下直肌、下斜肌和眶壁肌膜均向下移位,使眼外肌出現垂直方向運動受限而產生復視。如動眼神經受損傷,也可引起複視。

4、眶下區麻木 眶底骨折的骨折片常傷及或壓迫眶下神經,引起該神經支配區麻木。

ADVERTISEMENT

眼眶骨折的診斷

眼眶骨折的檢查化驗

1.下直肌牽拉試驗陽性 有地卡因麻醉結膜後,用眼科有齒鑷,通過結膜夾住下直肌腱,作牽拉試驗,如眼球上轉受限,則為陽性,表明下直肌有下陷。

2.X線攝片檢查 可選攝華氏位或斷層片,觀察眶腔、眶底及上頜竇情況。

眼眶骨折的鑒別診斷

與擊出性骨折相鑒別。

眼眶骨折的併發症

眶底眼球陷沒、眼球運動受限、眶下神經分布區麻木、視力障礙等。

眼眶骨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應及時手術治療。手術時期以傷後1周左右為宜,因過早手術時傷區組織腫脹未消,過晚則傷部已錯位癒合或形成瘢痕,均難以達到滿意效果。

手術的目的是使嵌頓的眼球肌組織和脂肪複位,恢復眶腔體積和眼球活動,改善眼球陷沒和復視。

手術方法:在下瞼睫毛下方作一橫切口,切開皮膚和眼輪匝肌,勿切開眶隔,沿眶的表面向下分離,至眶緣,在雅眶緣的下方,橫行切開骨膜,沿骨面剝離眶底的骨膜,顯露眶底骨折處。注意保護眶下神經。細心、充分地進行分離,將下直肌、眶內農作物從嵌頓處解脫出來,使之納回眶內。用牽拉試驗進行檢查,直至眼球運動不受限。有眶下緣骨折者應予複位,作骨間結紮固定。眶底有骨質缺損者,可植入骨片或代用品,以重建眶底。

眼眶骨折的護理

防止面部外傷。

參看

  • 眼科疾病

眼眶骨折11779


<< 眼眶擊出性骨折 眼眶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

眼眶骨折相關圖片

眼眶骨折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爆裂性眼眶骨折
眼眶骨折
眼眶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眼眶骨肉瘤
眼眶骨膜炎
眼眶骨瘤
眼眶骨化纖維瘤
眼眶擊出性骨折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眶底骨折
髕骨骨折
鼻骨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