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熱性皰疹由單純疤疹病毒I型引起。常見於6個月至15歲兒童。多發生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熱性病之後,也可並發於急性濾泡性結膜炎或單疤病毒性角膜炎。本病無免疫力,易複發。

眼瞼熱性皰疹的病因

眼瞼熱性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引發的。

眼瞼熱性皰疹的癥狀

診斷要點

1.常有感冒發熱史。

2.自覺刺癢與燒灼感。

3.多發生於下瞼皮膚,初起時為針頭大小簇生的半透明小水泡,其周繞以紅暈。經1周小泡乾癟結痂,痂皮脫落,不留短痕。

4.疤疹可同時出現於口角或鼻愷皮膚;如病變近瞼緣部可波及角、結膜;嚴重者耳前淋巴結可有腫大及壓痛。

眼瞼熱性皰疹的診斷

眼瞼熱性皰疹的鑒別診斷

1.眼瞼過敏性皮炎:首先有過敏反應史,局部過敏多由於滴入或塗抹一些藥物如青黴素、磺胺、碘劑、汞劑等,或化學染料、染髮劑進入眼內;全身性者則由接觸某些致敏物質或某種食物過敏而致。長期流淚或配戴金屬鏡眶也可致敏。其次其發病部位與致敏物使用部位相關,全身性者則為雙眼發病,無上下瞼之分。該病去除病因後,加強治療,可儘快痊癒。

2.眼瞼帶狀皰疹:本病為一種性質較為嚴重的瞼皮膚病變,其典型變化是多在三叉神經第1支,少見第3支分布的區域發生,伴有炎性的成簇皰疹。多發生於老人及體弱者,局限於一側,不越過瞼及鼻部的中央界限。其水皰初為透明液體,繼則混濁化膿,形成深潰瘍,約2周後結痂脫離,留下永久的皮膚凹陷性瘢痕。

眼瞼熱性皰疹的併發症

可有耳前淋巴結大、壓痛。若病變鄰近瞼緣累及角膜,可出現畏光、流淚、疼痛。

眼瞼熱性皰疹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保持局部清潔,防止感染。

ADVERTISEMENT

2.局部塗2%龍膽紫溶液或75%酒精溶液,或塗布復方疤疹凈軟膏。

3.口服病毒唑100mg,每日3次。

4.嚴重者可肌注板藍根注射液每次ml,每日2次。

5.禁用皮質類固醇類藥物。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眼瞼熱性皰疹11785


<< 眼瞼濕疹 眼瞼皮膚弛緩症 >>

眼瞼熱性皰疹相關圖片

眼瞼熱性皰疹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瞼熱性皰疹
眼瞼帶狀皰疹
單純性皰疹
口腔單純性皰疹
眼部帶狀皰疹
眼瞼惡性黑色素細胞腫瘤
人類皰疹病毒6,7,8型感染性疾病
雙上眼瞼的水腫性紫紅色斑
上唇附近,鼻旁溝和眼瞼的丘疹或結節
眼瞼濕疹
單純皰疹性葡萄膜炎
單純皰疹性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