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囊尾蚴寄生於眼部則引起眼豬囊尾蚴病。如寄生於眼瞼,則可捫及一無痛性不紅腫的包塊。寄生於結膜時,結膜充血水腫且有異物感。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豬或野豬等動物是鏈狀帶絛蟲的中間宿主,人是終宿主,也可以是中間宿主。人體豬囊尾蚴病是由於吞食了混有豬絛蟲卵或節片的食物被感染所致。當蟲卵或節片被吞食後,卵在小腸內經消化液作用,胚膜破裂,六鉤蚴逸出,然後利用其小鉤和分泌物,侵入小腸壁,隨血及淋巴液循環向身體各個部位播散,寄生於機體各個器官和組織。在寄生部位,蟲體逐漸長大,體中細胞溶解形成充滿液體的空腔,約10周左右發育為成蟲囊尾蚴。此時人成為豬肉絛蟲的中間宿主,患豬囊尾蚴病,不過它不能再發育成絛蟲,無流行傳播意義。當人進食未煮熟的含有囊尾蚴的豬肉後,囊尾蚴經消化液作用,其頭節翻出,吸附於腸壁,頸節逐漸分裂形成連串的體節,約經2~3個月後發育成為成蟲。此時人成為豬肉絛蟲的終宿主,患腸絛蟲病,絛蟲可以產卵隨糞便排出,具有傳染性。

豬囊尾蚴病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其傳染源惟一是由鏈狀帶絛蟲病患者引起。病人糞便中排出的蟲卵對本人及其周圍人群均有傳染性,它在小腸內寄生的時間越長,發生囊尾蚴病的危險性就越大。人體豬囊尾蚴病,可以由自體感染而來,也可以由他體感染而來。自體感染包括自體內感染和自體外感染2種途徑。自體內感染是由於絛蟲病患者腸道逆蠕動的關係,將其蟲卵及節片由腸反流入胃中而引起自身感染。自體外感染是由於絛蟲病患者誤食被污染含有自體蟲卵的食品引起自身感染。他體感染即異體感染,患者本人無腸絛蟲病,而是攝入染有他人糞便中鏈狀帶絛蟲蟲卵的食物而引起感染。豬囊尾蚴病自身感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豬囊尾蚴病患者同時患有鏈狀帶絛蟲病者達28.6%~67.3%,可見自身感染在發病學上的重要性。

(二)發病機制

眼部囊尾蚴病與全身感染一樣,經腸壁侵入的六鉤蚴可隨血流經頸內動脈進入眼動脈,分布到眼動脈所支配的所有組織,尤其是睫狀後短動脈,被污染的機會最多。睫狀後短動脈分支多、血流量大、流速相對滯緩,六鉤蚴容易由此進入脈絡膜至視網膜下,或穿過視網膜進入玻璃體,發育成為視網膜下或玻璃體內囊尾蚴。也有少部分通過中央動脈進入視網膜,寄生於視網膜前的視網膜神經纖維層與內界膜之間,也可以游入玻璃體中成為玻璃體囊尾蚴。眼部其他組織包括眼瞼、結膜、眶內組織等同樣可由相應的血管系統受到感染而發病。豬囊尾蚴寄生在眼內可以引起眼組織機械性的損傷,也可由異體抗原引起葡萄膜視網膜的免疫性炎症反應。另外由於蟲體代謝產物的毒性作用,可以引起眼組織的中毒性損害,尤以死亡蟲體分解釋放出的毒性產物危害最為嚴重。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癥狀

囊尾蚴感染的不同階段,可有不同的臨床表現。

1.癥狀 眼內囊尾蚴在早期幼蟲很小時,或者蟲體位於眼底周邊部,此時患者多無自覺癥狀,當蟲體生長增大時,會導致漸進性無痛性的視力減退。但寄生在眼底後極部的囊尾蚴,尤其是位於黃斑部者,常極早出現癥狀,病人主訴眼前可有逐漸增大的圓形或橢圓形暗影,視力減退,視物變形。寄生在視網膜下或局部視網膜脫離時可出現相應部位的視野缺損。視盤部位的囊尾蚴常引起象限性視野缺損。一般情況下,蟲體因有囊膜包裹,患者可以耐受,一旦幼蟲死亡,包囊內釋放出的毒性產物會引起嚴重的葡萄膜及眼內炎症反應,睫狀體充血並有疼痛感,視力極度下降甚至失明。玻璃體囊尾蚴由於蟲體蠕動範圍大,患者常能感覺到眼前有變形的類圓形球狀陰影在遊動,玻璃體混濁,有瀰漫性的飛蚊症。

2.眼內所見 用檢眼鏡及裂隙燈顯微鏡檢查可發現眼內豬囊尾蚴的蟲體及其相關病變。

(1)玻璃體內囊尾蚴:在玻璃體不太混濁的情況下,用檢眼鏡或裂隙燈三面鏡檢查可以發現玻璃體內有遊動的球形或橢圓形灰白色半透明的囊體,囊壁光滑,邊緣常有金黃色珍珠樣的反光。仔細觀察囊體可有自發性的蠕動,有時可看到呈三角形的頭節伸出,在玻璃體內擺動。

(2)視網膜下囊尾蚴:在視網膜下可見一球形或橢圓形黃白色隆起,呈囊泡樣,邊界清楚,並有金黃色反光邊緣,視網膜血管迂曲爬行於隆起的表面。隆起之周圍可有視網膜水腫、滲出或小片出血,仔細觀察可見囊體有蠕動感,甚?a href="http://jck.39.net/jiancha/huaxue/bian/4e7e1.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量杉姨逶諳蚴油は亂莆弧S捎諫魴匝字⒎從Φ墓叵擔沙魷志窒扌緣氖油ね牙耄卣嚦捎寫竺婊牙搿5蹦姨騫テ剖油な保杉植坑惺油ち芽仔緯桑⒖傻賈率油ね牙搿?/P>

ADVERTISEMENT

(3)視網膜內囊尾蚴:囊體位於視網膜內界膜與視網膜神經纖維層之間,也稱為視網膜前囊尾蚴。在視網膜表面可見一邊界清楚的灰黃色囊泡樣隆起,並有金黃色反光邊緣。因內界膜的限制使囊體相對固定,無遊走性,但仍有蠕動感。

(4)前房內囊尾蚴:裂隙燈顯微鏡可在前房內看到遊動的蟲體,伴隨有較重的前部葡萄膜炎反應,以虹膜炎為主,睫狀充血,前房有較多的KP及炎性細胞滲出,閃輝明顯,刺激癥狀較重,視力顯著下降。視盤部位的囊尾蚴,常來自中央動脈,寄生在視盤周圍,會引起視盤水腫或變形,並伴有視野缺損。

眼內囊尾蚴最先波及到的是視網膜和玻璃體。除典型的囊體形態表現以外,常伴發有不同程度的玻璃體混濁變性,視網膜水腫、滲出及脫離等。玻璃體有灰白色塵埃狀混濁,程度不等,嚴重的可發生膜狀纖維增生,引起牽拉性視網膜脫離。視網膜下囊尾蚴還常因蟲體遊走,出現移位性視網膜脫離,蟲體移至他處時,原處視網膜複位,新寄生部位又發生視網膜脫離。

3. 全身所見 寄生在體表的囊尾蚴可以在患者的眼瞼或皮膚的皮下及肌肉內觸及圓形或橢圓形的結節。數目不等,直徑5~15mm。有時能自行消失,但又不斷產生新的結節。若伴有腦部豬囊尾蚴,可出現頭痛、頭暈、癲癇等神經精神癥狀。若有腸道絛蟲寄生,可在糞便中發現有白色節片。

根據裂隙燈顯微鏡及檢眼鏡眼底檢查結果,依據囊尾蚴的特殊形態及蠕動現象即可診斷。但在玻璃體混濁或有嚴重葡萄膜炎反應時,對眼底無法窺視者,或因蟲體周圍水腫滲出較多,遮蓋蟲體,不能觀察到蠕動,尤其是蟲體死亡難以確定者,則需要作特殊檢查以協助診斷。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診斷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檢查化驗

1.實驗室檢查有助於全身豬囊尾蚴病的診斷,但對眼部並無特異性。對合并患有腸絛蟲病者可在糞便中查到蟲卵或節片。一般血象檢查除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紅細胞凝集實驗(indirect hemagglutination,IHA)和酶聯免疫吸附實驗(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等。IHA操作簡便,靈敏度和特異性也較高,陽性率達到85%,效價≥1∶64,即可以確定診斷。ELISA法的敏感度與特異性和IHA相同,其陽性平均效價要高於IHA。對眼內囊尾蚴病,如果血檢免疫學呈陽性反應,可以幫助診斷,但陰性者也不能完全排除本病,免疫學檢測有出現假陰性反應的可能,因此確定診斷還要結合臨床綜合分析。

2.活體組織檢查 對皮膚皮下結節,包括眼瞼及結膜疑診囊蟲者應常規做活體組織檢查,病理切片中見到囊腔內含有囊尾蚴頭節為其特徵。半透明的囊腫包含有不透明的內折的頭節,它有4個吸盤和1個小鉤環,囊腫外面是一層堅韌纖維組織包膜,並有淋巴細胞、漿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浸潤。

1.熒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檢查 對視網膜下囊尾蚴,熒光造影早期囊體處呈遮蔽性弱熒光,囊體前的視網膜血管熒光充盈仍然正常可見。後期囊尾蚴寄生處及其周圍可出現熒光素滲漏,囊體表面可呈現均勻或不均勻的強熒光表現,也有的不出現熒光著染。在蟲體近處及原蟲體所在部位,常會看到視網膜脈絡膜萎縮斑。早期此處為弱熒光,後期熒光染色,或者出現透見熒光或染色相間的徵象,反映了蟲體的移位特徵。

2.聲像學檢查 B型超聲為實時成像,對眼部囊尾蚴的形態大小、位置關係以及生存狀況均有很好的顯示,尤其是具有特徵性診斷意義的蟲體蠕動波,在臨床不能看到或不明顯者,而B超的發現率可達68%。典型的眼內囊尾蚴可探及在纖細光環中有強回聲球形光斑,生存狀態下的玻璃體囊尾蚴可見到特有的光環和囊尾蚴蠕動現象。視網膜內囊尾蚴由於位於視網膜神經纖維層與內界膜之間,球壁淺層呈膜狀隆起,其超聲掃描特徵表現為膜狀物超聲光帶纖細,缺乏後運動。死亡的蟲體呈強回聲光斑伴聲影,也無蠕動。眶內囊尾蚴多寄生在眼外肌或肌附著處,由於囊泡近鄰組織反應,聲像學表現為眼肌增厚,蠕動時囊體之球形光斑時大時小。

3.影像學檢查 CT及MRI技術除對眼部囊尾蚴能很好的顯示外,對合并其他部位特別是腦部者更有特殊的診斷價值。它不僅能看到蟲體的形態、位置及生存狀況,而且對其併發症如腦水腫、腦積水等也能較為確切的判斷。目前CT及MRI已成為囊尾蚴病不可缺少的檢查手段。依據囊蟲所在部位和病變狀況不同,CT及MRI也有不同的表現。存活期囊尾蚴囊泡及其頭節對比鮮明具有特徵性的診斷意義。眼內存活期囊尾蚴,CT常表現為環形的低密度區,其內有點狀高密度影。死亡的蟲體多有鈣化斑,CT表現為高密度區,增強掃描均不強化(圖4)。MRI檢查T1加權像囊泡為低信號,其內的頭節為高信號,對比鮮明。T2加權像囊泡則呈高信號。CT和MRI對合并有腦部囊尾蚴者、眶內囊尾蚴者有相似影像特徵。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鑒別診斷

蟲體死亡之後應與脈絡膜骨瘤、球壁異物等相鑒別,主要依靠病史及血液學檢查。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併發症

眼內炎症可導致玻璃體混濁、增生性粘連牽引、繼發視網膜脫離、還可並發白內障、繼發青光眼以及視神經萎縮等,最終可導致眼球萎縮而失明。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勿吞食可能含有混有豬絛蟲卵或節片的食物或是生吃生肉。

眼部豬囊尾蚴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眼內囊尾蚴一旦確診應儘快手術取出囊體,對合并有腸絛蟲及全身囊尾蚴者,同時給予內科藥物驅蟲治療。

1.手術治療 過去眼內囊尾蚴取出沿用的方法是經鞏膜定位後局部冷凝、熱凝或光凝,切開鞏膜脈絡膜夾取或吸引取出蟲體。此法由於定位的準確度不高,且蟲體會自行遊走常給手術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無論囊體在視網膜下或玻璃體內,取出的成功率都不高,反而還會造成嚴重的組織創傷。20世紀80年代玻璃體手術開展以後,運用玻璃體手術既可以完整地取出囊體,減少因囊尾蚴破裂所導致的特異性蛋白反應,又可以切除病變的玻璃體,恢復屈光間質的透明,減少牽引性視網膜脫離的發生。閉合式三切口玻璃體切割手術適用於玻璃體、視網膜內及視網膜下囊尾蚴的取出。對玻璃體囊尾蚴,手術切除混濁變性的玻璃體,游離出囊體,然後吸出。視網膜下囊尾蚴可在寄生部位切開視網膜,游離出囊體,然後吸出,同時作視網膜光凝封閉視網膜裂孔。若合并有牽引性視網膜脫離,可同時切除牽引灶,激光或冷凍封閉裂孔,必要時作氣體或硅油填充。

前房內囊尾蚴較為少見,其葡萄膜反應較重,常出現急性虹膜睫狀體炎,可適當應用激素減輕反應,同時儘快取出蟲體。手術在角膜緣經隧道式切口進入前房,在囊尾蚴的下方或後方注入黏彈劑,推壓或吸出蟲體。結膜下囊蟲可直接切開結膜取出。

2.藥物驅蟲治療 對眶內囊尾蚴一般不需要手術取出,對合并有腸絛蟲或全身囊尾蚴者,特別是合并有腦囊尾蚴者,要同時進行驅蟲治療。目前常用的驅蟲藥物首選吡喹酮(Praziqtlantel),本品為廣譜驅蟲藥物,不僅對絛蟲有較高的療效,對囊尾蚴也有很高的殺滅作用。驅絛蟲一般劑量為15~25mg/kg(兒童15mg/kg),一次口服。對囊尾蚴的治療一般取總量120mg/kg,3~4天內分次口服。對腦囊尾蚴無明顯顱內壓增高時,總量可用到180mg/kg,20mg/(kg.d),3~4天內服完。其他常用藥物還有阿苯噠唑(Albendazole)等,也對絛蟲及囊尾蚴有較好的療效。對腦囊蟲用驅蟲葯治療時常有反應性顱壓增高,治療時應予注意。

(二)預後

取決於囊尾蚴在眼內的寄生部位,存活時間及手術能否順利取出。對寄生於眼底周邊的囊尾蚴若能儘早取出一般預後良好,治癒後一般能保存較好的視功能。若寄生於黃斑部者即使手術取出也將嚴重影響視功能。囊尾蚴在人體組織內可存活3~5年,在眼內也可存活1.5~2年,存活的時間越長對眼的損害就越大。眼內囊尾蚴一旦死亡,蟲體分解產物的毒性作用可產生強烈刺激,造成嚴重的葡萄膜反應。因此對死亡的囊體也應儘力取出,終止毒性反應。

參看

  • 眼科疾病

眼部豬囊尾蚴病11797


<< 眼丹 眼部腫瘤 >>

眼部豬囊尾蚴病相關圖片

眼部豬囊尾蚴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部豬囊尾蚴病
眼外肌豬囊尾蚴病
腦豬囊尾蚴病
皮膚豬囊尾蚴病
乳房豬囊尾蚴病
玻璃體豬囊蟲病
鼻咽癌的眼部病變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
蝶骨嵴腦膜瘤眼部病變
鐮狀細胞貧血眼部病變
面頸部毛囊性紅斑黑變病
小兒豬帶絛蟲病和囊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