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又名齶部肌陣攣,是一種少見的疾病,為軟齶或咽縮肌的不隨意而有節律地收縮運動,可局限於一處,或在幾個部位同時發生,多為雙側對稱性。

【診斷】

根據病人訴說的癥狀及檢查咽喉部可看到某種肌肉陣攣,診斷並不困難。但應與血管病變的搏動及其他神經病變相鑒別。

【治療措施】

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針刺廉泉、天鼎、人迎、太沖、合谷等穴位有一定效果。此外可試用鎮靜劑、暗示治療、乳突部電療、催眠等方法。

【病因學】

致病原因很多,多為中樞腦幹病變所致,如腦幹血管栓塞、腫瘤、腦橋小腦疾病、延髓空洞症、瀰漫性大腦動脈硬化等。亦有人認為癔病可為其病因,促使齶肌陣攣的發作。肌陣攣的發生機理尚未明確,病變部位多在腦幹部,特別是下橄欖區域,腦幹下網狀結構對肌陣攣的發生也有一定作用。

【臨床表現】

多見於成人,起病緩慢。肌陣攣為間歇發作、不隨意而有節律地收縮運動,每分鐘可數十次至百餘次,患者本人及他人都可聽到咯咯聲響。軟齶、喉、口底、橫膈等病位的收縮為雙側性,但胸鎖乳突肌和面肌為單側性。咽肌收縮使軟齶上下運動引起咽鼓管開閉則有他覺性耳鳴。肌陣攣不受脈搏、呼吸的影響,在吞咽或發間時可暫時抑制陣攣。

咽肌痙攣11821


<< 咽肌麻痹 咽後膿腫 >>

咽肌痙攣相關圖片

咽肌痙攣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肌痙攣
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
肛管內括約肌痙攣性收縮
咀嚼肌痙攣
面肌痙攣
面肌痙攣
面肌痙攣
平滑肌痙攣
腓腸肌痙攣性疼痛
腓腸肌痙攣
全身骨骼肌痙攣
腰肌痙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