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後膿腫為咽後間隙淋巴結的化膿性病變。多見於3歲以下兒童,其中半數以上發生在周歲以內。咽後膿腫(retropharyngeal abscess)為咽後間隙淋巴結的化膿性病變。多見於3歲以下兒童,其中半數以上發生在周歲以內。咽後間隙為一潛在間隙,上起顱底枕骨部,下連後縱隔,前為頰咽筋膜,後為椎前筋膜。下部齊3~4頸椎平面,相互粘著,故膿腫極少下延入胸腔後縱隔;兩側與咽旁間隙有不完整的筋膜相隔,故感染可能在兩間隙相互擴散。咽後間隙內充以疏鬆結締,在中線結締組織密集形成正中縫,將其分隔為左右兩間隙,因此,急性咽後膿腫多偏向一側。每側間隙中有淋巴結3~8個,有口咽、鼻咽、鼻腔、鼻竇、咽鼓管、鼓室和腮腺等區域的淋巴匯入,3~5歲後逐漸萎縮消失,因此,嬰幼兒發生咽後膿腫者較多。

病因:(一)咽後淋巴結感染。(二)咽後間隙外傷、異物致咽後間隙蜂窩織炎,形成膿腫。(三)頸椎結核。

癥狀:急性型者起病較急,畏寒、高熱、咳嗽、咽痛、吞咽困難,吮乳時啼哭、嗆咳或拒食,講話或哭聲含糊不清,睡時打鼾,呼吸不暢,頭常偏向患側。結核性冷膿腫發病較慢,常有午後低熱,盜汗、咳嗽、虛弱等結核病癥狀,無咽痛,漸覺咽部梗阻感及吞咽不便。

檢查:患兒頭常前俯並偏向患側,唾液外溢,患側頸淋巴結腫大、有壓痛。對疑有咽後膿腫患兒檢查時應採用頭低平卧位。頸椎結核者不宜頭後仰過度,並準備吸引器以防萬一。檢查可見咽後壁一側隆起、粘膜充血、膿腫較大時將患側咽齶弓及軟齶推移向前。膿腫觸之柔軟、有波動感,但操作務必輕柔。頸椎結核引起的冷膿腫可位於中央部,局部粘膜無明顯充血,頸椎X線攝片可顯示椎前有隆起軟組織陰影,有時可見液平面及頸椎骨質破壞徵象,血沉增快。

治療:急性膿腫應及時切開排膿。  

疾病分類

耳鼻喉科  

疾病描述

咽後膿腫為咽後隙的化膿性炎症,因其發病機理不同,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型。  

疾病病因

1、急性型 最常見為咽後淋巴結化膿,發生於3歲以下幼兒。由於口、咽、鼻腔及鼻竇的感染,引起咽後淋巴結炎,進而化膿,膿液蓄積在口咽後方咽後隙的一側。此外,咽後壁損傷(異物或其他外傷)後感染、或鄰近組織炎症擴散進入咽後隙,也可發生咽後膿腫。致病菌與扁桃體周膿腫相似。

2、慢性型 多由頸椎結核引起。  

病因病理

1、咽後淋巴結感染:口腔、咽、鼻及某些急性傳染病引起咽後隙淋巴結炎,進而化膿形成膿腫。

2、咽後間隙外傷、異物致咽後間隙蜂窩織炎,形成膿腫。

ADVERTISEMENT

3、頸椎結核時膿液蓄積於頸椎與椎前筋膜之間,向前穿破椎前筋膜進入咽後間隙而形成結核性咽後膿腫,稱冷膿腫。亦有因頸淋巴結核致咽後結核膿腫者,多見於成人。  

臨床表現

急性型者起病較急,畏寒、高熱、咳嗽、咽痛、吞咽困難,吮乳時啼器、嗆咳或拒食,講話或哭聲含糊不清,睡時打鼾,呼吸不暢,頭常偏向患側。

結核性冷膿腫發病較慢,常有午後低熱,盜汗、咳嗽、虛弱等結核病癥狀,無咽痛,漸覺咽部梗阻感及吞咽不便。  

診斷檢查

患兒頭常前俯並偏向患側,唾液外溢,患側頸淋巴結腫大、有壓痛。對疑有咽後膿腫患兒檢查咽部時要小心,防止膿腫突然破裂使大量膿液流入呼吸道而發生窒息死亡,故檢查時應採用頭低平卧位。但頸椎結核者不宜頭後仰過度,並準備吸引器以防萬一。檢查可見咽後壁一側隆起、粘膜充血、膿腫較大時將患側咽齶弓及軟齶推移向前。膿腫觸之柔軟、有波動感,但操作務必輕柔。

頸椎結核引起的冷膿腫可位於中央部,局部粘膜無明顯充血,頸椎X線攝片可顯示椎前有隆起軟組織陰影,有時可見液平面及頸椎骨質破壞徵象,血沉增快。  

治療方案

急性膿腫應及時切開排膿。術前應充分準備好器械、照明及吸痰器。患兒取仰卧頭低位避免術中分泌物流入下呼吸道引起窒息。用壓舌板或直達喉鏡暴露咽後壁,在膿腫最隆起處進行穿刺抽膿,然後在膿腫最低部作一縱形刀口,以長血管鉗擴大創口,暢通引流。每日複查,如有積膿,再用血管鉗撐開切口引流,直至痊癒。

術前及術後應給大量抗生素靜脈滴注,以控制感染,並行支持療法。

結核性冷膿腫如無頸椎病變者,排膿後應行鏈黴素肌注,每日1克,並口服異煙肼,每日100毫克。如有頸椎病變,宜頸外切開排膿,刮除病灶,固定頭頸,並進行抗癆治療。

其他方案:

1、急性咽後膿腫 施行切開排膿。取仰卧頭低位,用壓舌板或進接喉鏡輕壓舌根暴露口咽後壁,即以長粗穿刺針穿刺抽膿。隨後用尖刀在膿腫下部做一縱切口,並用長血管鉗撐大切口,排盡膿液;術中隨時用吸引管吸出膿液。喉咽部膿腫,可在直接喉鏡下進行手術;操作方法同上,術中應準備好氧氣、氣管切開包、喉鏡及接管等器械,以便在意外情況出現時使用。術後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3天後複查傷口,如有積膿,再用血管鉗撐開切口排膿。若因設備條件所限不能施行手術,可考慮抽膿治療。有些病例經反覆抽膿,也能痊癒。

2、結核性咽後膿腫 除抗癆治療外,可在口內穿刺抽膿,膿腔內注入0.25g鏈黴素液,但不可在咽部切開。並發頸椎結核者,宜由骨科醫師 在治療頸椎結核的同時,取頸外切口排膿。  

安全提示

嬰幼兒發生咽後膿腫者較多。

結核性咽後膿腫應抗結核藥物治療,不應切開排膿,以防形成慢性竇道,可穿刺抽膿。必要時可做頸側切開引流,同時將病變頸椎搔刮,將壞死骨質去除。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咽後膿腫
  • 《耳鼻咽喉外科學》- 咽後膿腫
咽後膿腫11822


<< 咽肌痙攣 咽後間隙感染 >>

咽後膿腫相關圖片

咽後膿腫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後膿腫
腹膜後膿腫
咽旁膿腫
耳後骨膜下膿腫
腹膜後感染與膿腫
阿米巴肝膿腫
扁桃體周圍膿腫
腸間膿腫
骶尾部急性膿腫
耳源性腦膿腫
腹腔膿腫
腹膜後血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