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咽及喉咽部異物,多屬經口進入的尖銳細長物品,如魚刺、麥芒、竹絲等,可刺入扁桃體、咽側壁、舌根或會厭谷等處。較大異物常停留於梨狀窩。尖銳異物可能刺透並穿過咽粘膜,埋藏於咽後壁,引起繼發感染,甚或釀成膿腫。鼻咽異物,常因嘔吐或嗆咳時,誤將食物、藥片等擠入鼻咽部。 。

病因

  1. 飲食不慎,將魚刺、肉骨、果核等咽下。
  2. 兒童嬉戲,將小玩具、硬幣等放入口內咽下。
  3. 睡眠、昏迷或酒醉時發生誤咽(如假牙脫落)。
  4. 企圖自殺,有意吞入異物。
  5. 老年人咽部感覺較差,牙齒脫落,咀嚼不充分,易發生此病。
  6. 頭頸部外傷時,彈片等異物存留於咽腔。
  7. 手術中止血紗條、棉球、縫針等誤留於鼻咽部、扁桃體中。  

臨床表現

1.鼻咽異物 較少見。多見於小兒、外傷或手術中的意外。病史多不詳,常有鼻阻塞癥狀,鼻涕帶臭味,可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等癥狀,可並發咽鼓管炎、中耳炎等,檢查易疏忽而漏診。

2.口咽異物 常見。異物多存留於扁桃體、舌根或會厭谷,常為細小的異物,易刺入組織內或隱藏於不易查知之處。癥狀因異物種類及刺入部位不同而異,常自覺咽喉刺痛,吞咽時加劇,多避免轉動頸項,病人能指出疼痛所在部位。

3.喉咽異物 多見於梨狀窩或環後。癥狀同口咽異物,因異物較大,多有咽下困難;刺激喉粘膜,可有發癢、咳嗽,甚至引起喉粘膜水腫、血腫等,如阻塞喉入口,可有窒息的危險。有時因嗆咳、吞咽、嘔吐等動作使異物被吐出或咽下。

檢查 以壓舌板檢查口咽或間接喉鏡檢查可發現異物,異物存留於鼻咽部時間較長者可見鼻腔內有膿涕,粘膜充血或在下甲後部見膿性物,如異物刺入、刺傷咽部組織可有瘀血、血腫等,時間較長時刺入處的周圍組織常有炎性表現。較大的口咽和喉咽異物常在頸外捫到明顯的觸痛區,若將喉頭或氣管朝此區推壓,則疼痛加重。  

診斷檢查

咽異物一般在口咽視診或在間接喉鏡、鼻咽鏡檢查時較易發現。若為不透X線的異物,可用X線拍片檢查定位。詳細詢問病史和分析癥狀可以初步診斷。大多數病人有異物咽下史並在查體時發現異物,部分病人開始有有刺痛,檢查時未見異物,可能是粘膜擦傷所致,此癥狀一般持續時間較短。對於疼痛部位不定,總覺咽部有異物存留,發生數日後來就診者,應注意與咽異感症或慢性咽炎相鑒別。   

治療

咽喉異物多為細小異物。部分較小的口咽部異物,刺入較淺時1、2天可自行脫落,稍深時,5到7天可通過炎症反應排出。中等大的異物不易存留,極少巨大異物可導致嚴重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存留在會厭谷、梨狀窩等處的細小異物,未被及時發現取出可導致喉頭水腫,可能威脅患者生命。

口咽部異物,如扁桃體魚刺,可用鑷子夾出。位於舌根、會厭谷、梨狀窩等處異物,在間接或直接喉鏡下用喉鉗取出。穿入咽壁而並發咽後或咽旁膿腫者,經口或頸側切開排膿,取出異物。一些患者出現異物時盲目用手指挖取,或企圖吞咽食物壓下異物,這反將異物推入組織內,應該引起醫患雙方的重視。

鼻咽部異物須先用探針觸診和X線檢查,以確定異物位置、大小、形狀和硬度,然後牽引軟齶,以後鼻孔彎鉗取出異物。取出時應採取仰卧低頭位,以防異物墜入下呼吸道或被咽下。已發生咽部感染者應先用抗生素控制炎症,再取出異物。已有咽旁或咽後膿腫形成者,經口或頸側切開排膿,取出異物。 

 

咽喉異物的預防與護理

1、進食時不要講話,尤其是吃魚類等多刺多骨的食物時。

ADVERTISEMENT

2、兒童的玩具,宜大不宜小,防其誤吞入。

3、咽喉部有異物時要及時取出。

4、異物取出後,暫時少講話。

5、進食時的異物,忌用飯糰吞下。如此則魚刺等異物,越咽而陷入越深。

參看

  • 《耳鼻咽喉外科學》- 咽部異物

參考文獻

  • 《耳鼻咽喉頭頸部外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第七版醫學教材.田勇泉主編
  • 郭洪泉.診治咽部異物的臨床體會.中華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誌2005年3月第40卷第3期
咽部異物11832


<< 咽部硬結病 咽部異感症 >>

咽部異物相關圖片

咽部異物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部異物感
咽部異物
咽部異感症
咽部有異物感
鼻咽異物
頸部火器性異物
口咽異物
鼻腔異物
耳道異物
環咽部運動障礙
呼吸道異物
結膜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