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病(tubtroulosis)是由結核菌引起的慢性全身性傳染病。各個器官可受累及,但以肺結核最為多見。咽結核多為肺結核病人痰中結核桿菌接觸損傷的咽部粘膜而發病,或由喉結核向上蔓延而來,也可發生於結核桿菌的血行播散。單獨的咽結核較喉結核為少。咽結核常因疼痛、吞咽困難,造成極度營養不良。

【診斷】

活檢可確診。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有關化驗檢查,可以找出原發病灶。

【治療措施】

全身抗癆治療最為重要。局部治療主要在於減輕疼痛及吞咽困難。如飯前可用0.5%~1%的卡因噴霧咽部,以暫緩疼痛。對慢性潰瘍型而病變範圍不方法者,可用50%~80%乳酸、20%硝酸銀或鈍鉻酸燒灼,促使潰瘍癒合。局部用1%鏈黴素漱口或噴咽。飲食不宜過熱或過冷,宜與體溫相當。此外,尚需注意增加營養和維持口腔清潔。

【臨床表現】

鼻咽結核常表現粘膜潰瘍或肉芽形成。病人有鼻塞、流涕、聽力減退等癥狀。扁桃體結核,常無明顯癥狀,稱為隱性結核,伴有頸部結核性淋巴結炎。咽結核一般分為急性粟粒型和慢性潰瘍型兩類。

1.急性粟粒型咽結核 常繼發於活動性開放性肺結核或粟粒性肺結核。為全身免疫力不良的表現,也是嚴重肺結核的一種惡性併發症。病人體溫高,全身情況極差,咽痛劇烈,吞咽尤甚,常放射至耳部。病初起時,在粘膜下出現多數粟粒狀小結節,迅速潰爛形成邊緣不整齊的潰瘍,上覆灰黃色污穢分泌物。好發於軟齶、咽後壁和咽側壁。也可以發生於扁桃體及其他部位並常向口腔及喉部蔓延。

2.慢性潰瘍型咽結核 發展較慢,除吞咽痛外,其他癥狀不甚明顯。好發於咽齶弓及咽後壁,在蒼白水腫的粘膜上有局限性浸潤病變。繼而潰破形成淺表潰瘍,潰瘍可局限於一處或數處,邊緣不整齊,呈鼠咬狀,其上覆有灰黃色假膜。若有繼發感染,潰瘍發生死而深陷,形成潛行性邊緣。

參看

  • 耳鼻喉科/咽結核
咽部結核11836


<< 咽部狼瘡 咽部及頸部食管閉合性損傷 >>

咽部結核相關圖片

咽部結核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部結核
鼻部結核
回盲部結核
頸部淋巴結結核
咽部蘋果醬樣結節
咽部硬結病
艾滋病導致的肺結核
並發截癱的脊柱結核
腸外結核
恥骨結核
腸系膜淋巴結結核
腸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