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稱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細小裂紋,常不易被發現。牙隱裂的裂紋常深入到牙本質結構,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由於臨床上比較多見,而裂紋又容易被忽略,故臨床醫師應給予足夠的注意。隱裂牙發生於上頜磨牙最多,其次是下頜磨牙和上頜前磨牙。第一磨牙又明顯多於第二磨牙,尤其近中齶尖更易發生,此乃上下頜咀嚼運動時主要的工作牙尖,承擔著最大的合力,且與下頜磨牙中央窩有最合適的尖窩對位關係。上頜磨牙雖有斜嵴,由於磨耗不均的高陡牙尖和緊密的咬合關係,也易在合面的近中或遠中窩溝處,兩頰尖或兩舌尖之間的溝裂處發生隱裂。  

診斷

1.病史 常有咀嚼不適或咬合痛癥狀。

2.臨床表現 多發生於雙尖牙和磨牙,以上頜第一磨牙最多見。仔細觀察可發現淺黑或深棕色隱裂線,可能橫貫牙的面,也可能只在鄰近邊緣處查見。隱裂部位咬棉簽或啊診時常有痛感。

3.輔助檢查 用碘酊或龍膽紫可使裂紋變得清晰。冷測試在隱裂處較為敏感。  

治療措施

1.淺表的隱裂,無明顯癥狀,且牙髓活力正常者,可進行調治療,以減少側向分裂力量。防止裂紋加深;也可製備窩洞,儘可能將裂紋磨去後作預防性充填。

2.較深的裂紋或已有牙髓病變者,在牙髓治療的同時大量調整牙尖斜面,徹底除去患牙承受的致裂力量和治療後及時用全冠修復是至關重要的。在牙髓病治療過程中,面洞穿,致使裂紋對力的耐受能務大為降低,儘管在治療時雖已降低咬合,然而在療程中由於咀嚼等原因,極易發生牙體自裂紋處劈裂開。因此牙髓病治療開始時可做帶環粘上以保護牙冠,牙髓病治療完畢應及時作全冠修復。  

病因學

1.牙齒結構的薄弱環節是隱裂牙發生的易感因素。這些薄弱環節不僅本身抗裂強度低,而且是牙齒承受正常力時,應力集中的部位。

2.牙尖斜面愈大,所產生的水平分力愈大,隱裂發生的機會也愈多。

3.創傷力,當病理性磨損出現高陡牙尖時,牙尖斜度也明顯增大。正常咬合時所產生的水平分力也增加,形成創傷性力,使窩溝底部的釉板向牙本質方向加深加寬,這就是隱裂紋的開始。在力的繼續作用下,裂紋逐漸向牙髓方向加深,所以創傷力是牙隱裂的致裂因素。  

鑒別診斷

與牙痛相鑒別

牙痛是常見癥狀之一牙齒或牙齒周圍的疾病都可發生牙痛如常見的齲齒牙癰牙宣牙咬癰骨槽風急慢性牙髓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等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牙痛  

ADVERTISEMENT

臨床表現

隱裂位置皆與面某些窩溝的位置重疊並向一側或兩側邊緣嵴伸延。上頜磨牙隱裂常與面近中舌溝重疊(圖1);下頜磨牙隱裂線常與面近遠中發育溝重疊,並越過邊緣嵴到達鄰面。但亦有與面頰舌溝重疊的頰舌向隱裂,前磨牙隱裂常呈近遠中向。

表淺的隱裂常無明顯癥狀,較深時則遇冷熱刺激敏感,或有咬合時不適感。深的隱裂因已達牙本質深層時,多有慢性牙髓炎癥狀,有時也可急性發作,並出現定點性咀嚼劇痛。凡出現上述癥狀而未能發現患牙有深的齲洞或深的牙周袋,牙面上探不到過敏點時,應考慮牙隱裂存在的可能性。一般可用尖銳的探針檢查,如隱裂不明顯,可塗以碘酊,使滲入隱裂染色而將其顯示清楚。有時將探針置於裂隙處加壓或用力撬動,可有疼痛感。沿裂隙磨除,可見裂紋已達牙本質深層。將棉花簽置於可疑牙齒的牙尖上,囑患者咬合,如出現短暫的撕裂樣疼痛,則可能該牙已有隱裂。

牙隱裂11860


<< 牙癰 牙外傷 >>

牙隱裂相關圖片

牙隱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隱裂
隱性脊柱裂
髕骨骨裂
鼻裂
鼻唇溝發紅皸裂
背部有隱約麻痛不適
暴牙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
拔牙後傷口經久不愈
拔牙後出血不止
髕腱斷裂
爆裂性眼眶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