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度宮頸糜爛是指糜爛面積小於整個子宮頸面積的1/3時,也稱為輕度宮頸糜爛。輕度宮頸糜爛的癥狀很輕,在還沒有給身體帶來十分大的危害時,儘早選擇合適的輕度宮頸糜爛治療方法,而不是等到宮頸糜爛嚴重後再治療。

Ⅰ度宮頸糜爛的病因

機械性刺激或損傷:如性生活、宮內節育器、多次人工流產和分娩裂傷和細菌的侵襲造成宮頸炎;

清潔過度、個體激素水平的差異(妊娠期和服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容易造成病原體侵襲。常見為一般化膿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淋病雙球菌、結核桿菌、病毒、放線菌、滴蟲、阿米巴均可引起宮頸炎。

Ⅰ度宮頸糜爛的癥狀

輕度宮頸糜爛是宮頸糜爛中最輕微的一種炎症,它的癥狀主要就是白帶異常。但由於輕度宮頸糜爛患者的病原體不同,病情不同等,白帶的異常變化也會隨之改變。但是,大多數輕度宮頸糜爛的女性還是以白帶增多,顏色發黃等為主要癥狀。

偶爾也會出現膿性白帶。腰酸、腹痛、腹部墜脹感也很常見。而且在性生活的時候,可能出現接觸性出血。

診斷:通過陰道鏡觀察,子宮頸有糜爛現象,且糜爛面積小於整個子宮頸面積的1/3時可確診。

Ⅰ度宮頸糜爛的診斷

Ⅰ度宮頸糜爛的檢查化驗

重點檢查宮頸的大小、外形、質地、宮頸管粗細,是否有接觸性出血,其次檢查外陰、陰道、子宮及宮旁組織的情況如:卵巢、輸卵管、盆腔淋巴結等情況。

Ⅰ度宮頸糜爛的鑒別診斷

宮頸表面柱狀上皮生長緩慢,僅為較正常的單層柱狀上皮覆蓋,外觀平坦,表面潮紅、光滑的這一類型稱為單純型糜爛。

柱狀上皮生長速度快,並向間質生長,形成腺體增生、擴張,肉眼觀表面呈細小顆粒狀,稱為顆粒狀糜爛,或濾泡型糜爛。

間質增生明顯,宮頸表面形成許多小的突起或溝回,肉眼觀表面高低不平,此種類型糜爛稱為乳頭狀糜爛。

Ⅰ度宮頸糜爛的併發症

由於慢性炎症長期刺激,可造成中度、重度的宮頸糜爛等更深度病症。

Ⅰ度宮頸糜爛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保持精神愉快,,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

2、做好避孕節育,避免人工流產。注意性生活的衛生,避免同時與多個性伴侶接觸。

ADVERTISEMENT

3、保持外陰清潔,每天用清水清洗,沒有感染,不要用各種沖洗液,以免破壞陰道天然防護屏障。

4、若是出現白帶增多、顏色由透明狀變成白色或黃白色、膿性或帶血、有異味等癥狀,就應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治療。

Ⅰ度宮頸糜爛的中醫治療

中藥治療:①五月霜9克,麥麩草6克,黃芪5克,羊膻適量。煎湯服用,也可用於滴蟲性陰道炎。

②雲南白藥10克。用甘油調成軟膏狀,將軟膏塗於帶線棉球上,塞人陰道,緊貼宮頸糜爛處,12小時後,牽線將棉球取出(上藥前應先將陰道沖洗乾淨),3天上藥1次,5次療程,用藥期間避免性生活。

Ⅰ度宮頸糜爛的西醫治療

對於已婚未育的婦女來說,如果經醫生檢查確診為輕度宮頸糜爛,並排除了宮頸惡性病變,可通過陰道上藥進行宮頸局部治療。

1、雙料喉風散:噴霧法月經凈後,消毒,棉球拭乾宮頸粘液,術者持雙料喉風散將葯末噴至宮頸上。貼敷法按常規將葯噴至消毒帶線大棉球上,葯面朝宮頸,將棉球貼敷於宮頸上,線垂於陰道口外,24小時後自行取出棉球,亦可取足蹲位自行上藥,隔日或每日上藥1次,7次為1個療程,連續2個療程。對於宮頸糜爛的治療,雖然藥物只起到緩解病情、控制病情、消炎的作用,但對於糜爛面沒有療效。最好選擇等物理療法。

2、錫類散:局部常規消毒,以新潔爾滅棉球消毒,取噴粉器將本品均勻地噴於糜爛面上,每次用藥250毫克,每日1次,連續5-7天。或在月經乾淨後3天,常規消毒後,用1∶5000高錳酸鉀液沖洗陰道,將帶線棉球入高錳酸鉀液中浸濕,沾錫類散,緊敷宮頸糜爛處,每日1次。

3、用棉簽沾葯小心地抹患處,於月經凈後上藥一次,在下次經後可重複一次,對糜爛面較大者,有時效果較好。塗藥前,先用0.1%新潔爾滅拭凈宮頸粘液,後穹窿置棉球2個,防藥物流下灼傷陰道粘膜。畢後取出棉球,再用75%酒精棉簽揩拭塗藥區。

4、10~30%硝酸銀溶液或10%碘酒用棉簽粘葯小心地塗抹患處,輕度宮頸糜爛藥物治療用硝酸銀後,應以生理鹽水塗抹,使多餘硝酸銀成為無腐蝕性氯化銀。每周2次,4~6次為一療程,必要時可重複。

輕度和中度宮頸糜爛的婦女,治癒率較高,而且複發率低。

Ⅰ度宮頸糜爛的護理

以下幾類人群需要是宮頸疾病的高發人群,要嚴防疾病感染,應定時檢查:

1、出現白帶異常、外陰騷癢、下腹墜痛、腰酸乏力、月經不調等癥狀者;

2、性生活史3年以上者;

3、經常及不定期服用避孕藥者;

4、有2個以上性伴侶者;

5、有過流產史者;

6、已生育女性;

7、偶有不正常癥狀出現,一直未就醫者。

Ⅰ度宮頸糜爛吃什麼好?

宮頸糜爛食療方(僅供參考)

1.烏骨雞1隻,炖服,常食。適用於各類宮頸糜爛,特別是由陰道流血。

2.人蔘5克,在雞煮熟時加入,略沸幾下。或用党參30克,在煮雞時同時放入,至雞熟,喝湯食雞。適用於各類宮頸糜爛。

3.羊肉500克,當歸50克,生薑3克,用文火炖熟,飲湯食羊肉。適用於宮頸糜爛惡寒,舌淡,貧血。

4.烏賊魚500克,任意製作,服食。適用於各類宮頸糜爛伴有赤白帶下。

5.烏賊50克,茜草30克,水煮,飲湯食烏賊。適用於宮頸糜爛並伴有陰道流血。

6.瘦豬肉500克,金針菜30克,當歸30克,同燒食。適用於宮頸糜爛體虛乏力,陰道時時出血。

7.鮑魚50克,生山楂10個,煨至鮑魚爛,飲湯食魚。適用於宮頸糜爛並有陰道流血。

8.黃芪50克,當歸15克,水煎取汁煮粥,常食。適用於宮頸糜爛體虛乏力。亦適用於宮頸糜爛各類物理治療之後的體虛乏力。

9.黃瓜500克,香菜100克,大蒜半個,切小丁,拌合,時時食。適用於各類宮頸糜爛。

10.番茄2個,切片,打算2瓣,切末,拌合,時時食。適用於各類宮頸糜爛患者。

11.馬鞭草蒸豬肝。

鮮馬鞭草60克(干品3D克),豬肝60-100克,將馬鞭草洗凈切成小段,豬肝切片,混勻後用瓦碟載之,隔水蒸熟服食。每日1次。

12.魚腥草煲豬肺。

鮮魚腥草60克,豬肺約200克,將豬肺切成塊狀。用於擠洗去除泡沫,加清水適量煲湯,用食鹽少許調味,飲場食豬肺。

宮頸糜爛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不食羊肉、蝦、蟹、鰻魚、鹹魚、黑魚等發物。

2、多食瘦肉、雞肉、雞蛋、鵪鶉蛋、鯽魚、甲魚、白魚、白菜、蘆筍、芹菜、菠菜、黃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帶、紫菜、水果等。

3、不可吃辛辣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因為會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使癥狀加重,如辣椒、胡椒、大蒜、蔥、姜、韭菜、雞湯、榴連,桂圓、紅棗、阿膠、蜂王漿等熱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也要少吃。

參看

  • 婦科疾病

Ⅰ度宮頸糜爛11877


<< Ⅰ型超敏反應性疾病 坐立不安 >>

Ⅰ度宮頸糜爛相關圖片

Ⅰ度宮頸糜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Ⅱ度宮頸糜爛
Ⅲ度宮頸糜爛
Ⅰ度宮頸糜爛
單純性宮頸糜爛
宮頸糜爛
顆粒型宮頸糜爛
乳頭狀宮頸糜爛
皮膚輕度糜爛
宮頸粘液少
宮頸粘連
宮頸水腫
宮頸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