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引起的腳趾間的破損

腳氣足癬,是一種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常見癬類皮膚病, 古籍稱之為臭田螺田螺皰,俗稱腳癬腳濕氣香港腳運動員腳等。

中醫稱腳氣為腳弱。《備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二《風毒腳氣方》:「然此病發,初得先從腳起,因即脛腫,時人號為腳氣。深師云:腳弱者,即其義也」。

據估計, 成人中70-80%的人有腳氣。

注意腳氣病(一種因維生素B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是另一種疾病, 不要跟腳氣(足癬)混淆。

北京電視台視頻:根治腳氣 刻不容緩

腳氣的病因

腳氣是由皮膚癬菌(真菌)所引起的。真菌喜歡潮濕溫熱的環境,當皮膚一直保持在潮濕的狀況,表皮尤其是腳掌最容易孳生真菌,當真菌大量繁植併入侵皮層,便誘髮腳氣。

腳掌潮濕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腳掌容易出汗;洗完澡或游完泳,沒有確實把腳掌特別是趾縫擦乾;穿著包得緊緊的鞋子如高筒運動鞋;穿著吸汗力差或透氣不好的襪子;身處炎熱或潮濕的環境。

皮膚癬菌常通過污染的澡堂、游泳池邊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腳盆而傳染。

腳氣的癥狀

常見感染部位為腳趾之間,癥狀表現為局部瘙癢、皮膚起泡、剝落或龜裂,皮膚破損還會導致暴露的皮下組織腫脹和感染。感染還可能擴展到全身其它部位,如腋下、腹股溝等。

醫學上通常將腳氣分三型:糜爛型水皰型、角化型腳氣。

  1. 糜爛型:好發於第三與第四第四與第五趾間。初起趾間潮濕,浸漬發白或起小水皰乾涸脫屑後,剝去皮屑為濕潤、潮紅的糜爛面有奇癢,易繼發感染。
  2. 水皰型:好發於足緣部初起為壁厚飽滿的小水皰,有的可融合成大皰,皰液透明周圍無紅暈。自覺奇癢,搔抓後常因繼發感染而引起丹毒淋巴管炎等。
  3. 角化型:好發於足跟主要表現為皮膚粗厚而乾燥,角化脫屑、搔癢易發生皸裂。本型無水皰及化膿,病程緩慢多年不愈。

  

ADVERTISEMENT

腳氣的預防

腳氣感染最容易在黑暗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生。所以,當心公共更衣室等消毒不良的場合、勤換洗鞋襪、改穿透氣性好的鞋子等都有利於防止腳氣。

  • 要保持腳的清潔乾燥,汗腳要治療。勤換鞋襪,趾縫緊密的人可用草紙夾在中間,以吸水通氣。鞋子要通氣良好。
  • 不要用別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 被真菌污染的鞋子在陰暗不通風的鞋櫃中,所以鞋櫃要經常通風、晾曬, 或定期用消毒液擦洗或是放入乾燥劑,祛除潮氣。
  • 對病人穿的鞋襪要進行消毒處理。可用日光曝晒或開水燙洗,最好用布塊蘸10%福爾馬林液塞入鞋中裝入塑料袋封存48小時,以達滅菌目的。

腳氣的治療

一般使用抗真菌葯,如咪康唑(miconazole)、伊曲康唑(itraconazole)、特比萘芬(又稱蘭美抒,terbinafine)等治療;治療時常採用外塗加內服的"1+1"療法(如口服並外用比萘芬1周)。

可選用局部外用角質溶解劑如水楊酸。

注意事項

  • 腳氣要及早治療. 腳氣不但會影響日常生活, 而且會引發丹毒等嚴重性疾病。
  • 要選用正確的藥物治療腳氣. 腳氣是由真菌引起的, 應該的使用抗真菌葯。 外用膚輕鬆,皮炎平軟膏等藥物有時會適得其反, 幫助腳氣擴展。
  • 不要自行停止用藥。不能以是否瘙癢減輕作為治癒標準, 要用藥到殺死真菌為標準。
  • 治療期間,病人換下來的襪子、內衣和床上用品應用熱水(60℃以上)燙洗,以減少傳染可能。
  • 腳氣發生繼發感染時,局部出現急性炎症。就不能按一般腳氣治療,應該先處理繼發感染。如有紅腫,局部可外用硼酸水或呋喃西林液冷溫敷可消炎消腫,必要時還要全身投用抗生素,並按照醫生囑咐適當休息。

中醫

腳氣,病名。即《肘後備急方》卷三。古風緩風、壅疾,又稱腳弱。因外感濕邪風毒,或飲食厚味所傷,積濕生熱,流注腿腳而致病。其證先見腿腳麻木,酸痛,軟弱無力,或攣急,或腫脹,或萎枯,或發熱,進而入腹攻心,小腹不仁,嘔吐不食,心悸,胸悶,氣喘,神志恍惚,語言錯亂等。治宜宣壅逐濕為主,或兼祛風清熱,調血行氣等法。《醫學正傳.腳氣》:「故為治者,宜通用蒼朮、白朮之類以治其濕,知母、黃柏、條芩之類以去其熱,當歸、芍藥、生地黃之類以調其血,木瓜、檳榔之類以行其氣,羌活、獨活以利關節而散風濕,兼用木通、防己、川牛膝之類引葯下行及消腫去濕。」常用方劑如雞鳴散、濟生檳榔湯、防己飲等。《肘後備急方》、《備急千金要方》等方書中,有大豆、烏豆、赤豆治腳氣的記載,可用作輔助療法。腳氣有干腳氣、濕腳氣之分。濕腳氣中又有寒濕腳氣、濕痰腳氣、濕熱腳氣、濕毒腳氣等。此外,還有風毒腳氣、瘴毒腳氣、腳氣衝心、腳氣入腹、腳氣迫肺等多種類型。又有按六經分類者。詳見各條。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足癬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腳氣
腳氣11911


<< 足掌痛 足心發熱 >>

腳氣相關圖片

腳氣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乾性腳氣
腳氣
腳氣
腳氣病性心臟病
腳氣病
角化型腳氣
糜爛型腳氣
濕性腳氣
水皰型腳氣
腳氣
噯氣時有腐敗雞蛋的氣味
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