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紺,血液中還原血紅蛋 白增 多所致 皮膚粘膜呈青紫的現象。通常毛細血管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超過50克/升就可形成紫紺 。紫紺是指皮膚粘膜呈暗紫色的現象,以口唇、鼻尖、耳廓和甲床部最為明顯,是病情危重的一種表現。  

病狀

紫紺可分為中央性 、周圍性及混合性 。

① 中央性紫紺。由於心臟疾病形成靜脈血混入動脈血的右向左分流或肺部疾患引起呼吸功能不全氧合功能低下,這些均可導致動脈血氧飽和度降低,紫紺呈全身分布,如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及各種肺部疾病。

②周圍性紫紺。周圍循環血流瘀滯,造成局部組織耗氧過多或周圍血管收縮,末梢組織缺氧,紫紺分布於末梢或下垂部位,如右心衰竭或休克。

③中央性和周圍性共存時稱混合性紫紺。另外,藥物及化學物品中毒導致血中異常血紅蛋白衍生物的出現亦可形成紫紺。

在正常情況下,皮膚是白裡透紅或微帶棕色透紅,面部、手掌和耳殼等處最為明顯;口唇、口腔和瞼結合膜、甲床都呈紅色。當這些在正常時候是紅色的地方,轉變成紫色或青紫色,就叫做紫紺。紫紺是一種癥狀,可由許多疾病引起。  

病因和病理

皮膚和粘膜的顏色隨血流的顏色而變化。血液的紅色是由於紅細胞內含有血紅蛋白。當血紅蛋白充分地和氧結合,成為氧合血紅蛋白時,它的顏色是鮮紅的;當它放出了氧,成為還原血紅蛋白時,顏色就變為暗紅。動脈和毛細血管里的血,含氧合血紅蛋白多而還原血紅蛋白少,因此它的顏色鮮紅,透過薄的粘膜和半透明的指甲,紅色仍明顯。皮膚較厚,且含有色素,因而是白裡透紅或微棕色透紅。靜脈血因含還原血紅蛋白多、氧合血紅蛋白少,所以它是暗紅色,透過皮膚,就呈現青紫色。手臂上一條一條的一般所稱的「青筋」就是靜脈。苯胺、硝基苯和亞硝酸鹽等化學品可使血紅蛋白變為變性血紅蛋白,這種血紅蛋白本身就是紫色的。因此,凡粘膜、指甲和皮膚里的毛細血管和小動脈里血液的氧合血紅蛋白減少,而還原血紅蛋白增多或出現變性血紅蛋白的時候,都會出現紫紺。  

分類

1.呼吸系統疾病:呼吸系統是使血紅蛋白能夠和氧結合,成為氧合血紅蛋白的地方,凡能阻礙血紅蛋白和空氣接觸的任何支氣管和肺的疾病,都可使全身動脈血的氧合血紅蛋白減少,還原血紅蛋白增多,產生紫紺。這些疾病包括喉部或氣管阻塞(如痰液阻塞、氣管異物)、支氣管哮喘、重的慢性支氣管炎和重的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炎、塵肺、肺氣腫、肺水腫等)等。空氣里氧含量不夠,如在高空里,即使呼吸系統是健康的,也會因為血紅蛋白不能充分氧合而產生紫紺。

2.循環系統疾病:

(1)紫紺型先天性心臟血管病: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在心臟內或大血管之間有不正常的通路,使右半邊心臟里未經氧合的血,不經過肺而直接流到左半邊心臟和主動脈里去,因而動脈血里混進了許多還原血紅蛋白,產生紫紺。常見的有先天性紫紺四聯症、肺動脈高壓性右至左分流綜合症和肺動靜脈瘺等。

(2)心力衰竭和休克:這時心臟排出的血液減少、血液循環緩慢、靜脈里血液鬱積,尤其肺里的鬱血可以阻礙血紅蛋白的氧合,同時血液經過周圍組織時氧的消耗又增多,所以血里還原血紅蛋白多,產生紫紺。

ADVERTISEMENT

(3)局部血液循環不暢:血液在局部停留時間長,氧被多量地消耗,局部可出現紫紺,如暴露在寒冷環境中,血管遇冷收縮,局部血液循環不暢,唇、耳、鼻尖、手指和足趾處可出現紫紺。陣發性肢端動脈痙攣病時,四肢肢端血管收縮,可引起手指和足趾的紫紺。

3.其他:

(1)真性紅細胞增多症:這種病紅細胞數量顯著增多,部分血紅蛋白得不到氧合的機會,還原血紅蛋白多,產生紫紺。

(2)苯胺、硝基苯和亞硝酸鹽等中毒,產生變性血紅蛋白病,引起紫紺。有些人,特別是兒童進食大量不新鮮的青菜可引起亞硝酸鹽中毒,出現紫紺,叫做「腸原性青紫症」。  

鑒別診斷

了解紫紺的範圍、程度和發生的時間可以幫助判定是哪些疾病所引起。

1.全身性的紫紺,伴有呼吸困難和心跳的,是呼吸系統疾病、心力衰竭或先天性心臟血管病所致;沒有呼吸困難的,可能是變性血紅蛋白病或真性紅細胞增多症。身體末端的紫紺,伴有四肢冷,血壓下降的是休克所致;有陣發出現肢端紫紺的病史的,是陣發性肢端動脈痙攣病。

2.紫紺極為明顯的都是先天性心臟血管病和慢性肺原性心臟病。病人往往有手指和足趾呈鼓槌狀的表現,紅細胞計數顯著增多;變性血紅蛋白病有時紫紺也很明顯,但沒有手指呈鼓槌狀的表現。真性紅細胞增多症一般紫紺比較輕。呼吸系統病所引起的紫紺,一般屬中等度,手指可呈現輕度的鼓槌狀,紅細胞計數有中等度增多。

3.自幼就有紫紺的多數是先天性心臟血管病。如果和苯胺或硝基苯等接觸後才出現紫紺的,就可能是這些藥物的中毒。某些人吃過大量不新鮮青菜後發生紫紺的,是腸原性青紫症。  

疾病自測

年齡較小的患者,突然出現紫紺,伴有吸氣時呼吸困難,刺激性乾咳,多為呼吸道異物;如出生後或幼年時出現紫紺,且顏色較深,呈暗紫色,發現手指、腳趾尖端增粗如杵頭狀,多為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如皮膚粘膜呈灰色,發生於四肢末端,按摩或輕微加溫則減輕或消失,伴有昏迷,目合口張,手撒不握,面色蒼白,二便失禁,多見於休克病人;如輕度紫紺,持續時間較長,在肺部感染和勞累後顏色加深,則多為心肺疾患。

由於紫紺病情較重,病因又極其複雜,故一旦發現,應立即到醫院就診,及早治療,以免延誤時機。

治療

除一些出現時間短暫,由於局部因素引起的紫紺(如暴露在寒冷環境中)外,紫紺的出現都表示身體缺氧,是病較嚴重的徵兆。不能滿足於發現與治療紫紺這一癥狀,而要迅速找出產生紫紺的病因,及時地給予治療。

對紫紺本身的治療,可注射呼吸中樞興奮葯,以提高呼吸功能,如可拉明0.375克、山梗菜碱5~10毫克、野靛碱1.5毫克或回蘇靈8毫克肌內注射;給病員吸氧以促進血紅蛋白的氧合;保持呼吸道的暢通,使空氣能夠進入肺里和血紅蛋白接觸,如用支氣管擴張葯,氨茶碱0.1克3次/日、麻黃素25毫克3次/日或異丙腎上腺素10毫克舌下含用3次/日,吸除痰液等,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氣管插管術或氣管切開術搶救。

變性血紅蛋白病的紫紺可用1%彩美藍溶液靜脈注射(劑量是每公斤體重用1--2毫克)或靜脈注射維生素C;針刺人中、合谷、印堂、湧泉等穴;紫蘇、藿香各一兩,煎服。

癥狀查詢專題

按癥狀名稱開頭字母查詢癥狀: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J | K | L | M | N | P | Q | R | S | T | W | X | Y | Z

參看

  • 《物理診斷學》- 紫紺
紫紺11968


<< 紫紺和血缺氧 紫癜 >>

紫紺相關圖片

紫紺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水腫伴呼吸困難、紫紺
紫紺和血缺氧
紫紺
紫紺-杵狀指-肝病綜合征
暴發性紫癜
巴西紫熱
唇部發紺
出生後即有持續青紫
腹部皮膚出現白紋、粉紅色或紫紋
發紺
過敏性紫癜
感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