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子宮內尚有血塊或是殘留有胎盤時,子宮會先被血塊填塞,然後,子宮平滑肌就會停止收縮,這時候就是所謂的子宮收縮不良

子宮收縮不良的原因

(一)精神因素:產婦對分娩有顧慮,過度緊張,體力過度消耗,過度疲倦。

(二)體質與內分泌因素:過於肥胖或軀幹短小,妊娠末期激素、催產素及前列腺素分泌不足或相互不協調。

(三)產道與胎兒因素:骨盆異常,胎兒異常,胎位不正造成頭盆不稱等。

(四)子宮因素:子宮發育不良或畸形,子宮過度膨脹如羊水過多、巨大兒、多胎、子宮肌瘤,輸卵管不通。

(五)藥物因素:臨產後鎮靜劑過量,使宮縮受到抑制。

子宮收縮不良的診斷

(一)腹部檢查:子宮收縮時指壓仍感覺強度弱、肌肉軟。

(二)肛診或陰道檢查:在一定時限內宮頸口不擴張或先露不下降。宮縮過強:進行常規婦產科檢查。陰道檢查可觸及較硬而元彈件的狹窄環。

子宮收縮不良的鑒別診斷

子宮收縮不良需要做如下鑒別。

1、子宮收縮乏力,子宮收縮乏力又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在臨產一開始即表現出子宮收縮強度不夠為原發性;而在產程進展到某一階段出現子宮收縮乏力則為繼發性。臨床表現:臨產後正常情況下,子宮收縮一般間隔2~5分鐘,持續時間達40~50秒,子宮體較硬。而收縮乏力者間隔時間延長至6~7分鐘或更長,持續時間縮短,不超過30秒,且收縮力減弱,觸摸宮體硬度不夠。

2、子宮收縮過強可分為協調性與不協調性兩種。協調性:如無頭盆不稱,可加速產程進展於3小時內結束,造成急產。常發生軟產道損傷、產後出血、新生兒窒息等。不協調性:因產婦過度緊張或陰道檢查過多,手法過重,或應用宮縮劑不當而導致子宮肌局部痙攣性收縮(也有普遍性強直性收縮)而在子宮上下段交界處或圍繞胎體狹窄處(如頸部)出現狹窄環。此環宮縮時不上升,宮口不開大,胎頭不下降出現梗阻。

ADVERTISEMENT

(一)腹部檢查:子宮收縮時指壓仍感覺強度弱、肌肉軟。

(二)肛診或陰道檢查:在一定時限內宮頸口不擴張或先露不下降。宮縮過強:進行常規婦產科檢查。陰道檢查可觸及較硬而元彈件的狹窄環。

子宮收縮不良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①消除緊張心理,穩定情緒。

②及早發現頭盆不稱或胎兒宮內窘迫,行剖宮產。

③估計可陰道分娩者,產婦要積極配合醫護在產程不同階段給予的指導和處理,如在臨產開始時要吃好、休息好,必要時可用少量鎮靜劑,不要過早屏氣用力,以保存體力。在除外頭盆不稱後可在嚴密觀察下靜滴催產素增強宮縮,加快產程進展。如發現異常或靜滴催產素4~6小時後產程仍無進展,應查找原因考慮剖宮術。

參看

  • 產力異常性難產
  • 子宮收縮乏力
  • 臀先露
  • 持續性枕後位難產
  • 子宮收縮過強
  • 子宮內膜異位症
  • 女性生殖部位癥狀

子宮收縮不良11981


<< 子宮鬆弛 子宮破裂徵象 >>

子宮收縮不良相關圖片

子宮收縮不良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子宮收縮不良
產後子宮收縮
陣發性子宮收縮
子宮收縮過強
子宮收縮乏力
子宮復舊不全
膽囊收縮功能不良
蛋氨酸吸收不良綜合征
格子狀角膜營養不良
維生素B12吸收不良
胃切除後吸收不良綜合征
小腸吸收不良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