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甲不榮就是說指甲灰暗,缺乏光澤。按中醫的理論與「心」有關:「心,開竅於舌,其華在爪。」從爪甲的外表,能看出心的功能。

爪甲不榮的原因

多由血虛即可由失血過多,或久病陰血虛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

爪甲不榮的診斷

指甲灰暗,缺乏光澤,常伴有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脈虛細等。

爪甲不榮的鑒別診斷

肝血虛證與心血虛相辨別,兩者均有血虛的臨床表現,可從各自的臟腑定位癥狀加以鑒別。

本證還當與肝陰虛作辨別,本證以血虛為特徵,肝陰虛以陰虛為特徵,表現為虛熱之象。

辨證注意點:具備一般血虛的臨床表現及具備肝的定位癥狀。

肝血虛證,一般以筋脈、爪甲、兩目、肌膚等失於血的濡養以及全身血虛的病理現象為辨證要點。

指甲灰暗,缺乏光澤,常伴有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脈虛細等。

爪甲不榮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健脾和胃

脾胃是血液生化之源,飲食有節,脾胃運化功能正常,則血液生成自然源源不斷。所以,補血必須先健脾胃,脾胃強健則生化之源不絕。常用的方葯有四君子湯、四物湯、當歸補血湯等。

(2)益氣生血

ADVERTISEMENT

血液的物質基礎是精,而促進精化為血,則以氣為動力。清代李中梓《醫宗必讀》說:「血氣俱要,而補氣在補血之先;陰陽並需,而養陽在滋陰之上。」《溫病條辨》說:「善治血者,不求之有形之血,而求之無形之氣。」《景岳全書》則說:「有形之血難以速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在臨床用藥時,依據「氣能生血」,常在補血藥中,配以益氣之品。常用的方劑有歸脾湯、當歸補血湯等;常用的補氣葯有黃芪、人蔘、党參、白朮、黃精、山藥、大棗等;配以養血之葯,如當歸、白芍、阿膠、熟地等。

(3)補腎生血

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精既包括先天之精,又包括五臟六腑後天之精。精能生髓,髓能化血。同時,腎中之命門為原氣之所系,十二經之根,生化之源,也是溫熙、促進血液生化的原動力之所在。所以,中醫有「生血根本在於腎」。臨床上,治血虛,必當補腎以填精,精髓足,血自旺。常用方劑有菟絲子飲、二仙丹等。常用補腎葯有鹿茸、鹿角膠、阿膠、龜板膠、巴戟天、鎖陽、淫羊藿、補骨脂、菟絲子、附子、肉桂、首烏、熟地、枸杞子、紫河車等。

(4)祛瘀生血

無論脾胃所化之營血,或精髓所化之血,都必須通過經脈和髓道進行釋放和傳輸,並循環全身。精髓化血,稟於先天,而養於後天,後天水谷之精微,五臟六腑之精,亦賴經脈輸送,匯於沖脈——血海,與腎之大絡相會以滋腎,以營骨髓。如氣血瘀阻,脈道不通,就會造成骨髓乏養而枯竭,致使血液生化無由。常用方劑有桃紅四物湯、補陽還五湯、血府逐瘀湯等。常用活血化瘀葯,如當歸、川芎、丹參、三七、丹皮、香附等。

(5)解毒生血

中醫認為,不管內傷七情或外感六淫,郁久均可化火,火熱之氣最易耗血傷陰。再者,象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邪毒內陷,下及肝腎,可直接造成精髓虧乏,以致生血無源。內陷邪毒或七情鬱火,又可阻絡成瘀,而致新血不生,因此需要清熱解毒。常用方劑有犀角地黃湯、三黃石膏湯、茵陳蒿湯、五味消毒飲、清營湯、清瘟敗毒飲等。常用清熱解毒藥有蒲公英、銀花、連翹、白花蛇舌草、板藍根、大青葉、黃連、黃芩、黃柏、紫花地丁、大黃、紫草、茵陳、半枝蓮等。臨床多用於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白血病、溶血性貧血等。

參看

  • 腎虛
  • 上肢癥狀

爪甲不榮12018


<< 爪甲和甲床表現為縱行色素帶 注意障礙 >>

爪甲不榮相關圖片

爪甲不榮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爪甲不榮
爪甲青紫
爪甲和甲床表現為縱行色素帶
甲營養不良
甲狀旁腺骨營養不良
凹甲
母兒ABO血型不合
氨基甲酸酯類農藥中毒
阿斯匹林不耐受三聯症
偏側不注意
部位不定的疼痛
步態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