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肘關節尺側後方有肘管,尺神經即在此管中通過。當肘部骨折、脫位、小片撕脫、先天或後天性肘外翻、或肘管內發生腫瘤,尺神經都能被壓而產生一系列癥狀。

尺神經受壓後,小指、無名指和手背尺側有麻木、疼痛,感覺減退或消失。受尺神經支配的手部小肌肉萎 縮,因而出現「爪形手」(小指和無名指不能伸直),拇指不能對掌,拇指與食指對指無力、手指不能分開與併攏等等現象。因此寫字、繡花、編結、彈琴等都受到障礙。

對初發和癥狀輕微者可先用神經營養藥物(如維生素B1等)、肘管內注射醋酸氫化可的松或確炎舒松。如癥狀嚴重,非手術治療無效時,可考慮手術治療:肘管切開及尺神經減壓,或尺神經前置手術

:「肘管綜合症」首先由"Feindel和Stratford提出,文獻中又稱為"肘部創傷性尺神經炎","肘部遲發性神經麻痹","肘部慢性尺神經損傷"等.是指尺神經在肘部尺神經溝處受壓而產生的神經損傷癥狀.任何破壞肘管結構,壓迫、牽拉或摩擦神經的因素均可引起。

查體:手內在肌萎縮,肘部尺神經滑脫、增粗、壓痛,屈肘試驗陽性,肘部Tinel's征陽性等等。

電生理改變:經過肘部的運動神經傳導速度(M、CV)減慢,這是最有價值的診斷依據;誘發感覺電位(ESP)喪失是比較敏感的指標。

放射學檢查:肘部有外傷史的,可攝雙側尺神經溝切線位X片對比,可能發現患側尺神經溝變形或不平滑等改變。

鑒別診斷:必須與Guyon's管綜合症鑒別,還有TOS、頸肋、頸間盤突出等。

治療:少數患者經保守治療有效,多數需手術治療。

一 手術方法大致有三類

(一) 肘管切開術:肘管切開,將尺側腕屈肌兩個頭之間的腱膜組織切開,尺神經不前置。

ADVERTISEMENT

(二) 尺神經前置術:在肘管切開術的基礎上把尺神經前置。根據前置的部位又分為:

1 皮下前置術

2 肌肉內前置術

3 肌肉下前置術

(三)內上髁切除術

在上述三類手術的基礎上,不少作者對神經內疤痕形成、或神經外膜增厚的病例同時作神經束間松解術。

二 手術必須注意的細節

1 皮膚切口應以肱骨內上髁後1.5厘米為中心縱行切開,切口12~15厘米,避免損傷前臂內側皮神經。

2 切斷或切除肱骨內上髁近端5~8厘米段內側肌間隔,防止前置神經被被其銳性卡壓。

3 神經游離要適當,盡量保留神經伴行血管。

4 皮下前置時,深筋膜應與皮下懸吊數針,以免尺神經滑回肘管。

5 肌肉下前置時,避免損傷正中神經及旋前圓肌肌支。

6 在止血帶下手術,縫合前嚴密止血,可在神經周圍注入醋酸可的松5毫升或曲安縮松20毫克。

7 肘部有疤痕或曾做過手術,不要在肘部直接尋找神經。

三 預後

1 術前手內在肌萎縮明顯者,效果差

2 術前肘部能測出ESP的效果好,無ESP的效果差

3 術中見神經內纖維變性,術後效果差

4 癥狀持續時間長也是預後不良的標誌」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肘管綜合征
肘管綜合征12038


<< 肘痛 肘關節脫位 >>

肘管綜合征相關圖片

肘管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肘管綜合征
鼻旁竇支氣管綜合征
尺管綜合征
膽囊管綜合征
橈管綜合征
腕管綜合征
腕管綜合征
小兒巨大膀胱-巨大輸尿管綜合征
跖管綜合征
肺泡-毛細血管阻滯綜合征
膕血管陷迫綜合征
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的心血管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