跖紋是早產兒是外表特點。

跖紋的原因

(一)發病原因

1.人為因素 預產期的計算錯誤。

2.胎盤因素 胎盤早剝、前置胎盤或胎盤功能不全。

3.子宮因素 子宮內膜炎、子宮頸內口鬆弛、子宮畸形。

4.胎兒因素 先天畸形、感染、胎兒與母體血型不合、多胎妊娠、臍帶過短、羊水過多或過少。

5.母親因素 營養不良、過度疲勞、嚴重身體及情緒的傷害、先兆子癇、高血壓、糖尿病、心肺疾病及感染發熱性疾病。

6.社經地位 社經地位低的家庭小兒易營養不良,另有工作過度、生產過多或產前照顧不良等。

7.其他 母親頻繁懷孕、父母親年齡過大或過小、抽煙過多等。

(二)發病機制

目前發生早產的原因和發病機制有許多不明之處,近來認為50%~80%的早產與絨毛膜炎症有關。

ADVERTISEMENT

跖紋的診斷

跖紋:僅在足前部見1~2條足紋,足跟光滑。

跖紋的鑒別診斷

跖紋中拇趾球區脛側弓狀紋:唐氏綜合征患者特殊的外貌:雙眼距寬,兩眼外角上斜,內眥贅皮,耳位低,鼻樑低,舌體寬厚,口常半張或舌伸出口外,舌面溝裂深而多,手掌厚而指短粗,末指短小常向內彎曲或有兩指節,40%患兒有通貫掌。跖紋中,拇趾球區脛側弓狀紋,拇趾與第二趾指間距大,關節韌帶鬆弛或見肌張力低。

跖紋:僅在足前部見1~2條足紋,足跟光滑。

跖紋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早產原因以母體因素為主,故應積極防治母親的有關併發症。防止早產的方法尚有靜脈注射9.5%乙醇,可防止縮宮素(催產素)釋放而阻止宮縮。應用沙丁胺醇可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對不可避免的早產,可於產前48h給糖皮質激素,以加速胎兒成熟度,有助於出生後的肺循環。Hiett發現有嚴重子癇母親的嬰兒與其他早產兒相比,成活率相似,但出生體重較輕,常常需要更長時間的呼吸機支持。

對低出生體重兒在新生兒期後應該進行體格發育、神經發育、精神發育以及有無後遺症的定期隨訪。社會和環境因素對於早產兒在早期發育和認知功能的影響越來越顯得重要,尤其父母的護理能力、文化程度、職業以及社會經濟狀況與早產兒的生存質量直接相關。醫護人員、家庭及社會應大力聯手,儘可能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提高早產兒的認知能力和行為能力,在最大範圍內改善他們的生存質量。

參看

  • 早產兒
  • 皮膚癥狀

跖紋12169


<< 跖紋中拇趾球區脛側弓狀紋 跖反射伸性 >>

跖紋相關圖片

跖紋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跖紋中拇趾球區脛側弓狀紋
跖紋
豹紋狀眼底
川字紋
額橫紋增深
豆紋動脈閉塞
第1跖趾關節疼痛和腫大
額頭皺紋突然增加
腹部皮膚梅干樣皺紋
腹部皮膚出現白紋、粉紅色或紫紋
肺紋理增多
肺紋理增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