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分泌物由迷走神經和副交感藥物刺激引起的腺體分泌以及局部刺激杯狀細胞產生分泌物所組成。分泌物的總量很難測量,但是在正常情況下每天約10-100ml。粘液在氣管表面形成一層覆蓋,不僅起濕化空氣的作用,也限制氣管支氣管水分的蒸發。這層粘液膜厚約5μm,它能攜帶細小的異物微粒排出氣道。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為氣管炎的一種病理變化。氣管炎是病毒或細菌感染、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反應等對氣管粘膜損害所造成的炎症,常發生於寒冷季節或氣溫突然變化時。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的原因

根據國內外病因調查及實驗防治研究認為,它由多種因素長期相互作用而致病,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學性刺激、氣象因素、過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

1、感染:是引起慢性氣管炎的一個常見的重要原因。氣管炎初起多因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這些病毒侵入支氣管纖毛上皮細胞並在內大量繁殖,破壞粘膜和上皮細胞,使其失去保護作用,這使原來存在於呼吸道中的細菌如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雙球菌等便有了致病作用。

2、物理:化學性刺激:長期吸煙及空氣被化學毒物、粉塵或有害的工業廢氣污染,對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損害了粘膜正常的清掃和防禦功能,便會引起慢性氣管炎。據普查統計,長年吸煙的比不吸煙的患的慢性氣管炎的病率高2.8倍,而且吸煙量越大,發病率越高。

3、氣象因素:寒冷為慢性氣管炎發作的重要誘因。許多老年慢性氣管炎患者在冬季發病,主要是因為寒冷刺激可使纖毛運動減弱,氣管痙攣、毛細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使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受感染等。此外,寒冷使粘膜腺分泌增加,吸入氣體濕化不足,痰液粘稠,呼吸道不暢,也是慢性氣管炎的誘發因素。

4、過敏:特別是喘息型慢性氣管炎的發病與過敏關係密切。如對塵埃、塵蟎、真菌、寄生蟲、花粉及化學氣體過敏,便可使呼吸道粘膜水腫、充血和支氣管痙攣而發生咳嗽和喘息。

5、免疫功能下降:本病5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病率高,這與老年人呼吸道局部防禦及免疫功能低下有一定的關係。老年人腎上腺皮質激素與性激素分泌減少,使呼吸道粘膜萎縮,肺組織儲備能力降低,肺組織彈性減退。這些均是容易引起慢性氣管炎和反覆發作的原因。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的診斷

氣管炎,通常根據癥狀和體征作出診斷,但如果病情嚴重或遷延,有指征作胸部X線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或合并症,當存在嚴重的基礎慢性呼吸道疾病時,應監測動脈血氣分析。對抗生素治療無效或有特殊情況(如免疫抑制)的病人,應作痰革蘭氏染色和培養,以明確致病菌。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的鑒別診斷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癥狀需要和下面的癥狀相互鑒別。

(1)流行性感冒:起病急,有流行病史,除呼吸道癥狀外,全身癥狀如發熱、頭痛明顯,病毒分離和補體結合試驗陽性可鑒別。

(2)上呼吸道感染:鼻塞、流涕、咽痛等癥狀明顯,無咳嗽、咳痰,肺部無異常體征。

ADVERTISEMENT

(3)支氣管哮喘:急性氣管炎病人如伴有支氣管痙攣時,可出現吼喘,應與支氣管哮喘相鑒別,後者有發作性呼吸困難、呼氣費力、喘鳴及滿肺哮鳴音及端坐呼吸等癥狀和體征。

氣管炎,通常根據癥狀和體征作出診斷,但如果病情嚴重或遷延,有指征作胸部X線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或合并症,當存在嚴重的基礎慢性呼吸道疾病時,應監測動脈血氣分析。對抗生素治療無效或有特殊情況(如免疫抑制)的病人,應作痰革蘭氏染色和培養,以明確致病菌。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積極防治麻疹、百日咳、支氣管肺炎等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及時清除引起支氣管阻塞的異物、腫瘤和其它原因,以消除誘發支氣管擴張的前驅疾患。

2、已患支氣管擴張者,應避免受冷,減少接觸污雜空氣,注意引流排痰,保持呼吸道通暢,以減少繼發感染,防止病情發展。

3、除病情嚴重外,應適當鍛煉身體,做呼吸操,打太極拳,練氣功,可增強機體抗病能力,促進疾病穩定、好轉。

4、加強飲食營養衛生,忌食辛熱腥燥之品,戒煙酒,清心寡欲,怡養性情,以杜絕誘因為要。

參看

  • 老年人支氣管哮喘
  • 老年人流行性感冒
  • 支氣管哮喘
  • 副流行性感冒
  • 小兒支氣管哮喘
  • 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 流行性感冒
  • 頸部癥狀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12234


<< 支氣管痙攣 支氣管肺泡音 >>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相關圖片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支氣管分泌物增加
支氣管膿性分泌物增多
鼻分泌物增多
膿性分泌物增多
陰道分泌物增多
肺部或支氣管周圍可呈現紋理增粗及浸潤現象
頜下腺導管口有鹹味或膿性分泌物排出
氣管支氣管異物
燒傷創面甜腥氣味的粘稠分泌物
小兒氣管、支氣管異物
鼻塞排出膿性或血性分泌物
鼻旁竇支氣管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