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腑功能失調指臟腑是人體內臟器官功能表現過盛,或者不足。古人把內臟分為五臟和六腑兩大類: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膽、胃、大腸、小腸、膀胱和三焦。

臟腑功能失調的原因

病因:

1.以寒、濕、熱邪為主(包括細菌、病毒),房事不節、產育過多、飲食失調、跌扑外傷等引起臟腑功能失調

2. 人的精神情志(七情)變化可影響臟腑、氣血的功能活動。精神情緒刺激,能影響沖任功能的調節

臟腑功能失調的診斷

診斷:

主要是腎、肝、心、脾的功能失調,以致氣血兩虛、沖任不足、帶脈不固;先天不足、腎精虧損,後天失調、脾胃虛損,大病久病之後氣血虧虛等都是臟腑功能失調的表現

臟腑功能失調的鑒別診斷

五臟六腑的相互關係

臟腑是相互配合,互為表裡,不論在生理上,病理上,都是不可分割的。所以談到五臟,也就聯繫到六腑。茲分述如下:

(一)肝與膽

膽附於肝,相為表裡,肝膽互濟。所以肝膽實熱的病人,有寒熱、脅痛、胸滿、口苦、嘔吐等癥狀。而平肝足以瀉膽,瀉膽也可以平肝。

(二)胃與脾

ADVERTISEMENT

胃主腐熟,脾主運化,脾為胃行其津液,二者分工合作。所以任何一方有病,都會相互影響;治療上也是二者兼顧。

(三)心與小腸

心和小腸的經絡互通於心,心火盛,舌尖碎痛,小便也會赤澀。所以採用清心利小便的療法,使心和小腸的熱從小便外出。

(四)肺與大腸

大腸為傳導之腑,但必須借肺氣的下降。所以大便秘結,可以用開泄肺氣的方法;痰濁壅塞肺部的實喘,可以開瀉大腸,以利肺氣。二者之間,在生理和病理上,都是密切關聯的。

(五)腎與膀胱

腎和膀胱互為表裡。小便既要靠腎的運化,又要藏於膀胱,從而得以正常地排泄。所以小便不通就應當溫化腎和膀胱之氣。

(六)心包絡與三焦

心包絡是心的外衛,三焦為臟腑外衛,二者脈絡原自相通。在經絡方面,手厥陰經是絡三焦,屬心包,手少陽經是絡心包,屬三焦,是相互交通的。所以心包絡和三焦的關係也很密切。

四、奇恆之府

奇恆之府系指腦、髓、脈、膽和女子胞六者。腎主骨、髓,心主血脈,肝膽互為表裡,已均在前面概述。

(一)腦

腦為髓海,居於顛頂,為天靈蓋所包涵。[內經]云:「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目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輸耳鳴、脛痠、眩暈、目無所見,懈怠安卧。」所以腦的正常與否,直接表現在一個人的精力是否充沛,如果髓海不足,腦的機能減弱,表現為懈怠無力,眩暈、耳鳴等症。

(二)女子胞

女子胞亦稱胞宮或子宮,位於少腹部大腸之前,膀胱之後。女子在發育以後,由沖、任脈的通盛而發生月經,在孕育之時,女子胞又有保護和給養胎兒的作用,在病理上,婦女經產、帶下諸疾,常由於沖、任失調,而沖、任脈又起於胞中,所以女子的生理和病理上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診斷:

主要是腎、肝、心、脾的功能失調,以致氣血兩虛、沖任不足、帶脈不固;先天不足、腎精虧損,後天失調、脾胃虛損,大病久病之後氣血虧虛等都是臟腑功能失調的表現

臟腑功能失調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

1. 正確認識,穩定情緒更年期的來臨乃不可逆轉的自然發展規律,應該泰然處之。

2.調整飲食,增加活動隨著年齡的增長,基礎代謝逐漸下降,熱能需要減少,所以膳食必須合理調整

3.注意衛生,定期檢查身體健康狀態

參看

  • 全身癥狀

臟腑功能失調12302


<< 臟器變小 災難反應 >>

臟腑功能失調相關圖片

臟腑功能失調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臟腑功能失調
青春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病
無排卵型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圍絕經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心功能失代償
心臟功能突然失代償
眼球調節功能減退或消失
過早喪失咀嚼功能
認知神經功能喪失
言語功能的部分喪失
手部功能完全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