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病變,沿坐骨神經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後、小腿後外側和足外側發生的疼痛癥狀群。坐骨神經是支配下肢的主要神經干。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域內(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腳的外側面)的疼痛。

相關穴位示意圖

  

病因

坐骨神經由腰5~骶3神經根組成。按病損部位分根性和乾性坐骨神經痛兩種,前者多見根性坐骨神經痛病變位於椎管內,病因以腰椎間盤突出最多見,其次有椎管內腫瘤、腰椎結核、腰骶神經根炎等。乾性坐骨神經痛的病變主要是在椎管外坐骨神經行程上,病因有骶骼關節炎、盆腔內腫瘤、妊娠子宮壓迫、臀部外傷、梨狀肌綜合征、臀肌注射不當以及糖尿病等。  

臨床表現

本病男性青壯年多見,單側為多。疼痛程度及時間常與病因及起病緩急有關。

一、根性坐骨神經痛

起病隨病因不同而異。最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常在用力、彎腰或劇烈活動等誘因下,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少數為慢性起病。疼痛常自腰部向一側臀部、大腿後,膕窩、小腿外側及足部放射,呈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咳嗽及用力時疼痛可加劇,夜間更甚。病員為避免神經牽拉、受壓,常取特殊的

坐骨神經解剖示意圖

減痛姿勢,如睡時卧向健側,髖、膝關屈曲,站立時著力於健側,日久造成脊柱側彎,多彎向健側,坐位進臀部向健側傾斜,以減輕神經根的受壓。牽拉坐骨神經皆可誘發疼痛,或疼痛加劇,如Kernig征陽性(病員仰卧,先屈髖及膝成直角,再將小腿上抬。由於屈肌痙攣,因而伸膝受限而小於130度並有疼痛及阻力);直腿抬高試驗(Lasegue征)陽性(病員仰卧,下肢伸進、患肢上抬不到70度而引起腿部疼痛)。坐骨神經通路可有壓痛,如腰旁點、臀點、國點、踝點及跖點等。患肢小腿外側和足背常有麻木及感覺減退。臀肌張力鬆弛,伸拇及屈拇肌力減弱。跟腱反射減弱或消失。

二、乾性坐骨神經痛:

起病緩急也隨病因不同而異。如受寒或外傷誘發者多急性起病。疼痛常從臀部向股後、小腿後外側及足外側放射。行走、活動及牽引坐骨神經時疼痛加重。壓痛點在臀點以下,Lasegue征陽性而Kernig征多陰性,脊椎側彎多彎向患側以減輕對坐骨神經乾的牽拉。  

診斷

根據疼痛的部位及放射方向,加劇疼痛的因素,減痛姿勢,牽引痛及壓痛點等診斷不難但確定病因十分重要。

一、腰椎間盤突出:

ADVERTISEMENT

病員常有較長期的反覆腰痛史,或重體力勞動史,常在一次腰部損傷或彎腰勞動後急性發病。除典型的根性坐骨神經痛的癥狀和體征外,並有腰肌痙攣,腰椎活動受限和生量前屈度消失,椎間盤突出部位的椎間隙可有明顯壓痛和放射痛。X線攝片可有受累椎間隙變窄,CT檢查可確診。

二、馬尾腫瘤:

起病緩慢,逐漸加重。病初常為單側根性坐骨神經痛,逐漸發展為雙側。夜間疼痛明顯加劇,病程進行性加重。並出現括約肌功能障礙及鞍區感覺減退。腰椎穿刺有蛛網膜下腔梗阻及腦脊液蛋白定量明顯增高,甚至出現Froin征(腦脊液黃色、放置後自行凝固),脊髓碘水造影或MRI可確診。

三、腰椎管狹窄症:

多見於中年男性,早期常有「間歇性跛行」,行走後下肢痛加重,但彎腰行走或休息後癥狀減輕或消失。當神經根或馬尾受壓嚴重時,也可出現一側或兩側坐骨神經痛癥狀及體征、病程呈進行性加重,卧床休息或牽引等治療無效。腰骶椎X線攝片或CT可確診。

四、腰骶神經根炎:

因感染、中毒、營養代謝障礙或勞損,受寒等因素髮病。一般起病較急,且受損範圍常常超出坐骨神經支配區域,表現為整個下肢無力、疼痛、輕度肌肉萎縮、除跟腱反射外,膝腱反射也常減弱或消失。

另外,還需考慮腰椎結核、椎體轉移癌等。乾性坐骨神經痛時,應注意有無受寒或感染史,以及骶髂關節、髖關節、盆腔和臀部的病變,必要時除行腰骶椎X線攝片外,還可行骶髂關節X線攝片,肛指、婦科檢查以及盆腔臟器B超等檢查以明確病因。  

治療

西醫治療

一、卧床休息:

坐骨神經痛進行按摩理療

特別是椎間盤突出早期卧硬床休息3-4周,有的患者癥狀自行緩解。

二、藥物治療:

西藥:止痛劑,維生素B族,短程皮質類固醇激素口服可有利恢復。

中藥:外用貼劑,如立正消痛貼、孝多筋骨康貼等純中藥外敷藥對坐骨神經痛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三、理療:

急性期可用超短波療法,紅斑量紫外線照射等治療。慢性期可用短波療法直流電碘離子導入。  

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中醫治療相關視頻

(一) 【辨證】寒濕閉阻。 【治法】散寒除濕,通痹止痛。 【方名】蠲痹鎮痛湯。 【組成】制川烏10克,制草烏10克,細辛6克,牛膝15克,蒼朮12克,防己12克,制乳香10克,制沒藥10克,川芎15克,桂枝12克,甘草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周天寒方。 (二) 【辨證】風寒濕邪凝滯,經絡瘀阻。 【治法】祛風除濕,散寒止痛。 【方名】皂獨附薑湯。 【組成】皂刺30克,獨活9克,附子9克,肉桂6克,薑黃15克,蒼朮15克,薏仁30克,防己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呂廣振方。

坐骨神經痛針灸理療

(三)

【辨證】風寒濕邪阻滯經絡,氣血運行不暢,筋脈失養。

【治法】舒筋活絡,行血止痛。

【方名】舒筋活絡飲。

【組成】獨活15克,靈仙12克,千年健10克,杜仲12克,牛膝15克,續斷12克,木瓜10克,雞血藤30克,紅花9克,當歸12克,川芎9克,地龍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曾沖方。

(四)

【辨證】風寒濕氣侵入肌膚,流注經絡,濕凝為痰,痰瘀互結,閉塞遂道,營衛失其流暢。

【治法】祛風除濕,活血化瘀,滌痰通絡。

【方名】通經止痛湯。

【組成】制南星10克,白芷10克,黃柏10克,川芎10克,紅花10克,羌活10克,威靈仙25克,蒼朮15克,桃仁15克,防己15克,元胡15克,獨活15克,龍膽草6克,神曲12克,桂枝12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3天為1療程。

【出處】李治方方。

(五)

【辨證】寒濕阻絡。

【治法】通陽開痹,驅濕逐寒。

【方名】驅痹湯。

【組成】細辛6-12克,制草烏6-12克,制川烏6-12克,麻黃15克,牛膝20克,木瓜20克,乳香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細辛、制川草烏的藥量即先從小量開始,逐漸增量。

【出處】李述文方。

(六)

【辨證】風寒侵襲,脈絡阻滯。

【治法】祛風散寒,活血通絡。

【方名】蛇蠍湯。

【組成】烏梢蛇10克,炒地龍10克,僵蠶10克,桂枝10克,川芎10克,甘草10克,全蠍6克,制川烏6克,制草烏6克,蜈蚣4克。

【用法】川、草烏先煎半小時以減少毒性,後入他葯,取藥液300毫升,每日劑。

【出處】王健民方。

(七)

【辨證】陽虛氣弱,寒濕阻滯經脈,氣血運行不利。

【治法】溫陽益氣,散寒祛濕,和血通絡。

【方名】薏苡附子散合芍藥甘草加味。

【組成】薏苡仁70克,制附子25克(先煎),炙甘草30克,赤芍20克,黃芪30克,党參20克,當歸15克,卷柏12克,木通10克,秦艽18克,海風藤10克,雞血藤12克,乳香10克,沒藥10克,牛膝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程廣里方。

(八)

【辨證】寒熱瘀阻。

【治法】散寒祛濕,舒筋活絡。

【方名】坐骨神經Ⅰ號方加味。

【組成】川牛膝60-120克,黃柏9-12克,生苡仁30-40克,川芎10-12克,木瓜12-18克,細辛4-6克,蒼朮10-15克,獨活10-15克,土鱉蟲10-15克,桑寄生30克,淫羊藿30克,雞血藤30克,伸筋草30克,赤芍15克,白芍15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宋新家方。

(九)

【辨證】氣血兩虛,寒濕痹阻。

【治法】益氣活血,舒筋止痛。

【方名】坐骨丸。

【組成】党參60克,當歸60克,木瓜60克,延胡索60克,甘草60克,續斷90克,全蠍30克,落得打30克,甘松30克,蜈蚣20條,蜂房2隻。

【用法】研末煉蜜為丸,每服6克,日服3次。

【出處】章次公方。

(十)

【辨證】寒濕之邪侵襲,氣血流行不暢。

【治法】溫經通絡,祛風散寒。

【方名】痛痹湯。

【組成】烏蛇20克,延胡索10克,申姜10克,雞血藤25克,牛膝15克,丹參15克,當歸15克,白芍15克,炙甘草15克,乳香7.5克,沒藥7.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石正仿方。

(十一)

【辨證】風寒濕痹,阻滯經絡。

【治法】除濕散寒,溫通經脈。

【方名】新方桂枝湯。

【組成】桂枝30-60克,白芍15-30克,生薑3-5片,甘草5-6克,大棗5-10枚,北黃芪15-30克,當歸10-15克,川牛膝10-15克,獨活10-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劉志斌方。

(十二)

【辨證】風寒濕邪,阻閉經絡。

【治法】散寒利濕,驅風通絡。

【方名】當歸回逆湯。

【組成】全當歸15克,嫩桂枝10克,酒杭芍10克,北細辛3克,小木通10克,川牛膝12克,香獨活10克,宣木瓜10克,生甘草3克,乾地龍10克,全蠍5克,川蜈蚣3條,防己10克,川斷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曾紹裘方。

(十三)

【辨證】寒濕之邪,內傳經絡,氣血瘀阻,經遂不通。

【治法】祛濕散寒,溫通經脈,化瘀止痛。

【方名】加味桂烏湯。

【組成】桂枝12克,白芍30克,丹參30克,制川烏9克,炙甘草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祝漢臣方。

(十四)

【辨證】寒凝氣滯,瘀阻經脈。

【治法】溫陽散寒,化瘀通絡。

【方名】加減陽和湯。

【組成】麻黃10克,熟地20克,油桂5克,白芥子15克,焦白朮15克,鹿角霜50克,玄胡25克,桃仁15克,赤芍15克,茯苓15克,生甘草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尚爾壽方。

(十五)

【辨證】勞傷筋脈,氣血不運,經遂不通。

【治法】舒筋活絡,緩急止痛。

【方名】加味芍藥甘草湯。

【組成】生白芍50克,炙甘草50克,元胡15克,罌粟殼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日服2次。

【出處】陳玉明方。  

針灸治療

主穴:腰2-5夾脊穴、阿是穴、環跳

1.風寒濕痹

【診斷要點】腰腿冷痛,上下走竄,屈伸不便,遇陰雨寒冷氣候加重,或伴下肢腫脹;苔薄白或白膩,脈浮緊或沉。

坐骨神經痛拔罐治療

【處方】秩邊、陽陵泉、命門

2.瘀血阻滯

【診斷要點】有腰部內挫傷史,腰腿刺痛,痛處拒按,按之刺痛放散,夜間痛甚,不能俯仰,轉側不利;舌紫暗或有瘀斑,脈滯澀。

【處方】陽陵泉、膈俞、血海、委中

3.正氣不足

【診斷要點】腰腿隱痛,反覆發作,遇勞則甚,下肢萎軟,惡風畏寒,喜揉喜按,神疲乏力,面色無華;舌淡苔少,脈沉細。

【處方】陽陵泉、委中、足三里、三陰交

4、其它針灸療法:

耳穴貼壓:坐骨神經、臀、腰骶椎、腎、壓痛點

皮膚針:叩刺腰骶部及在壓痛點刺絡出血,加拔火罐。  

偏方治療

1.四物湯加味

(朱世增.四物湯加味治療坐骨神經痛1122例.吉林中醫藥,1991<5>:封3)

本方含白芍或赤芍藥、熟地黃、穿山甲各15~20g,當歸15~25g,川芎10~15g,蜈蚣2~3條,烏蛇10~25g o痛痹加附子10~15g、肉桂10~25g;行痹加獨活、秦艽各15~20g,防風10~15g;著痹加茯苓15~25g、薏苡15~20g、蒼朮10~15g。顯效6l例,有效44例,無效7例,總有效率93.8%。

2.鹿馬丸

(曾慶佩.自擬鹿馬丸治療坐骨神經痛54例報告.實用中醫內科雜誌,1993(3):31)

川牛膝、熟狗脊、廑蟲各40g,制馬錢子30g,焙乾,研極細末,鹿角膠60g,烊化,加蜂蜜適量,以文火煎濃,加上述葯末調勻,制丸如綠豆大,每日g,2~3次口服,lO日為一療程,總有效率96.3%。

3.獨活寄生湯化裁

(吳學文.獨活寄生湯化裁治療坐骨神經痛93例.黑龍江中醫藥,1994<1>:34)

基本方:獨活,桑寄生,杜仲,牛膝,細辛,秦艽,茯苓,肉桂心,防風,川芎,人蔘,甘草,當歸,芍藥,乾地黃。腎虛加淫羊藿;痛劇,拘攣不得屈伸,重用川芎、白芍,加川烏、全蠍;麻木不仁加雞血藤;重著沉困加防己;熱盛去細辛、肉桂心;寒盛加附子;體壯者減地黃、人蔘。總有效率96.7%。

4.皂角刺煎劑

(劉璽珍.皂角刺煎劑治療坐骨神經痛117例.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1994<4>:21)

皂角刺20~40g,水煎服液300ml,分2次服,風寒型加防風、細辛、薏苡仁、附子、肉桂、木瓜、羌活,肝腎俱虛型加續斷、杜仲、枸杞子、山萸肉、桑寄生,脈絡瘀阻型加川牛膝、王不留行、乳香、沒藥、雞血藤、穿山甲,濕熱型加防己、黃柏、土茯苓,均與本品同煎。臨床痊癒62.4%,基本控制17.1%。好轉15.4%,無效5.1%。

5.四蟲蠲痹湯

(鄭躍進.四蟲蠲痹湯治療乾性坐骨神經痛124例.新中醫,1990<12>:39)

本方含全蠍、蜈蚣、地鱉蟲、地龍、天麻、當歸、柴胡、牛膝、薏苡仁、葛根、鹿銜草、熟地黃、白芍。偏寒者加制川烏、制草烏,瘀血者加乳香、沒藥,濕熱者加忍冬藤、土茯苓、黃柏。治療124例,痊癒72例,顯效36例,有效ll例,無效3例。

6.壯筋束骨丸

(崔連光,王曉屏.壯筋束骨丸治療腰椎間盤源性腰腿痛86例.山東中醫雜誌,1995<8>:351~352)

組成:當歸、炒杜仲、川斷、雞血藤、丹參、地龍等。

主治:腰椎間盤源性腰腿痛。

用法:每日分早晚口服,每次g,溫黃酒送服,連續服用12天為一療程,停葯3天,繼續下一療程。

7.痹除定痛湯

(劉遠見,郭巧玲,劉家磊,等.痹除定痛湯治療坐骨神經痛23.6例.甘肅中醫學院學報,1995<2>:19~20)

組成:獨活5g,當歸15g,桑寄生30g,丹參30g,王不留行30g,雞血藤30g,川牛膝30g,杜仲15g,威靈仙15g,防己15g,防風15g,土鱉蟲10g,細辛10g,制附子10g,甘草6g。

功效:補腎養血活血,溫經散寒,祛風利濕,化瘀鎮痛。

主治:坐骨神經痛。治癒率為51.3%,總有效率為96.2%。

8.水蜈蚣合劑

(樊淡.水蜈蚣合劑治療原發性坐骨神經炎32例.浙江中醫雜誌,1989(7):306)

組成:水蜈蚣鮮品(或干品150g)、生薑(切成塊)、紅糖各250g,加水2 000ml,文武火煎至500ml,分2次溫服。

主治:原發性坐骨神經炎,總有效率100%。  

運動療法

坐骨神經痛多發於單側 ,夜間加重 ,咳嗽、大便時加重。坐骨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的主要是由於坐骨神經炎症病變引起 ;繼發性的則多由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增生、腰和臀部的軟組織損傷以及盆腔、椎管內病變引起。患者除避免著涼外 ,適當加強腰腿部功能鍛煉 ,會獲得良好效果。

一、左右擺腿。站立位 ,雙手扶牆 ,輪流向左右方向擺腿 ,擺動時足部不觸地面。

二、交替直腿上抬運動。仰卧位 ,輪流將在、右腿伸直後抬起 ,經常鍛煉可逐漸提高抬舉角度。

三、踏自行車運動。仰卧位 ,兩下肢像騎車般輪番踩踏 ,踩踏幅度可逐漸增加。

四、正坐舉腿。坐位 ,兩腿緊靠或夾上一本厚書 ,直膝 ,腳跟著地 ,手握凳邊 ,抬腿過臍 ,隨即放下。開始時患腿未必抬得很高 ,堅持鍛煉後患腿的抬高程度會逐漸增加。

五、平坐推腿。坐位 ,足跟著地 ,足尖蹺起 ,兩手平放大腿上 ,隨即向前彎腰 ,兩手同時推向足部。初練時兩手很難推到足部 ,堅持一段時間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蹲跳。雙手扶凳 ,左腿屈膝下蹲 ,右腿盡量向右側伸直 ,如此左右交替進行。  

輔助治療

疼痛發作時,可用冰敷患處30-60分鐘,每天數次,連續二至三天,然後以同樣的間隔用熱水袋敷患處,也可服用消炎痛等非處方止痛藥。

每日睡前用熱毛巾或布包的熱鹽熱敷腰部或臀部,溫度不可太高,以舒適為宜。  

併發症

1.通常作為其他疾病的併發症出現,如腰椎間盤突出症等.

2.若為原發病,病重者可致殘。  

認識誤區

許多醫藥說明書、廣告或科普讀物,將坐骨神經痛作為一種病,與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急性腰扭傷、慢性腰肌勞損等病相提並論。我們骨科專業人員認為:這不但不嚴謹,還會對患者產生誤導,因而有必要為它「正名」。

坐骨神經是人體內最長的一根神經,從脊髓腰段的神經根發出,由臀部的梨狀肌下方穿出,分布於大腿後方以及小腿、足部,指揮肌肉運動,傳導皮膚感覺。正常人左右兩側各有一根。人體五個腰椎中,以下面的第四、五腰椎負擔最重,活動度最大,容易發生退變老化。長期勞損或突然扭傷,可使腰椎間盤向側後方突出。腰椎間盤突出後,壓迫坐骨神經根,引起充血、水腫以至粘連等病理變化。突出的一側腰部疼痛,經臀部向大腿後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時還有麻木,咳嗽時加重。這種癥狀就是坐骨神經痛。它如同發熱一樣,只是一種癥狀。腰椎間盤突出症或腰椎管狹窄症等病理變化是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正如引起發熱的原因是感冒、肺炎或腦膜炎等等一樣。

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雖多,但其中最為常見的,是腰椎間盤突出症,且多為第4~5腰椎間盤或第5腰椎~骶骨間的椎間盤突出。因而,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坐骨神經痛可能就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在骨科門診,我們發現:除了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引起坐骨神經痛以外,還有不少疾病也可以引起這種癥狀。比較常見的有腰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梨狀肌綜合征、強直性脊柱炎和腰椎管腫瘤等等。但有些時候,有些醫院、非骨科專業的醫師對於有坐骨神經痛癥狀的患者,匆匆下一個「坐骨神經痛」的診斷後就盲目對症治療,而不去追究深層的病理原因來對因治療,其實是不科學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所以病人到醫院就診骨科時,骨科醫師應該親手為病人作詳細的體格檢查,並輔助以X線片、CT、MRI(核磁共振)等,對病情作出合理的病理學診斷,才能做到對因治療,真正消除患者痛苦。

需要指出的是:腰椎間盤突出症並不見得一定表現為坐骨神經痛。人體共有五個腰椎,與此相對應,有五對腰神經根,部分第4腰神經根、第5腰神經根與第1、2、3骶神經根組成坐骨神經,而第2、3神經根和第4腰神經部分纖維,只參與組成分布於大腿前方的股神經,不參加坐骨神經組成,因而第1~2或第2~3或第3~4腰椎間盤突出症,可能引起股神經受壓迫的癥狀。通常表現為抬腿無力,大腿前方或內側皮膚感覺遲鈍;還有些腰5~骶1椎間盤突出病人,並無坐骨神經痛。有的發病早期或整個發病過程可能僅表現為腰痛,還有的表現為間歇性跛行,走幾百米路,就覺得下肢酸脹無力,必須休息或彎腰下蹲一會兒才能繼續行走;有的病人僅感到肢體發涼;個別嚴重的出現癱瘓,下肢不能活動,大小便失禁。  

預防與保健

 注意事項:

硬板床休息,可堅持做床上體操。

要勞逸結合,生活規律化,適當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運動後要注意保護腰部和患肢,內衣汗濕後要及時換洗,防止潮濕的衣服在身上被焐干,出汗後也不宜立即洗澡,待落汗後再洗,以防受涼、受風。

坐骨神經痛的預防常識:

許多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都可清楚地訴述發病是與一次突然的腰部「扭傷」有關,如發生於拎舉重物,扛抬重物,長時間的彎腰活動或摔跌後。因此,當需要進行突然的負重動作前,應預先活動腰部,盡量避免腰部「扭傷」,平時多進行強化腰肌肌力的鍛煉,並改善潮濕的居住環境,常可降低本病的發病率。本病患者急性期應及時就醫,卧床休息,並密切配合診治,預後通常是好的。

坐骨神經痛急性期的處理:

1、應針對病因治療。腰椎間盤脫出急性期卧硬板床休息1-2周常可使癥狀穩定。

2、對症治療,疼痛可用撲熱息痛加可待因30mg,3-4次/d,以及其他非甾體類鎮痛葯,如異丁苯乙酸、萘普生等。肌肉痙攣可用安定5-10mg口服,3次/d;或環苯扎林10mg口服,3次/d,可能有效。

3、嚴重病例可用地塞米松10-15mg/d,靜脈滴注,7-10天;一般可口服潑尼松10mg,每日-4次,10-14次為一療程。也可用1%-2%普魯卡因或加潑尼松龍各1ml椎旁封閉。可配合針灸和理療,保守療法多可緩解。療效不佳時可用骨盆牽引或潑尼送龍硬脊膜外注射,個別無效或慢性複發病例可考慮手術治療。

飲食調養: 可常吃以下食物:

1、川斷25克,杜促30克,與1條豬尾共煮,調味服用。

2、桑寄生15克與1個雞蛋,煲熟服用。

3、老桑枝6克,與500克重的雌雞共炖,飲湯食用。

 坐骨神經痛的日常護理

1 防止風寒濕邪侵襲。風寒濕邪能夠使氣血受阻,經絡不通。既是引起坐骨神經痛的重要因素,又是導致坐骨神經痛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

2 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原發性坐骨神經病也就是坐骨神經炎,是神經間質的炎症,多因牙齒、副鼻竇、扁桃體等感染後,病原體(細菌或病毒)產生的毒素經血液侵襲坐骨神以而引起。細菌或病毒感染既能致發本病,又能加重本病。

3 注意飲食起居調養。注意鍛煉身體,運動後要注意保護腰部和患肢,內衣汗濕後要及時換洗,防止潮濕的衣服在身上被焐干,出汗後也不宜立即洗澡,待落汗後再洗,以防受涼、受風。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戒煙限酒,增強體質,避免或減少感染髮病機會。

4 治療本病的藥物對胃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嚴重胃病者宜慎用。 

5 孕婦使用內治法宜慎重,以免引起流產與早產。

6 激素類藥物僅限於急性期,應避免長期服用,切忌濫用。

7 在急性疼痛期,不要拾起超過10磅(1磅=0.9072市斤)的重物和不要用腿、臂和背部用力上舉重物,可推但不要拉重物。  

孕婦為什麼容易患坐骨神經痛

懷孕後發生坐骨神經痛,絕大多數是因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這與懷孕期間特殊生理有明顯關係。一是孕婦內分泌激素髮生生理性變化,使關節、韌帶鬆弛,為分娩做好準備,無形中使腰部的穩定性減弱。二是胎兒在子宮內逐漸發育長大,使腰椎負擔加重,並且這種負擔持續存在,直到分娩。在此基礎上,如果再有腰椎間的勞損和扭傷,就很可能發生腰椎間盤突出,從而壓迫坐骨神經,引起水腫、充血,產生坐骨神經刺激症———坐骨神經痛。

對準媽媽的這種坐骨神經痛最好不要做X光檢查,而用超聲波檢查代替。即使無法代替,也要安排在妊娠後期檢查,此時胎兒發育接近成熟,不易引起不良反應。孕婦應首選硬板床休息和做牽引治療;常規的配戴腰圍容易限制胎兒活動,不利於其發育,故不宜選用;由於活血化淤的中藥會影響胎兒發育,也應禁止使用。某些藥物雖然效果好,但也不主張在這個時候使用。中期癥狀若嚴重者,可考慮終止妊娠。臨產時則建議採用剖腹產的分娩方式,以免加重病情。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准媽媽在分娩後,其坐骨神經痛能自愈,只有少數需要分娩後再手術。預防的關鍵在於孕期勞逸結合,避免做劇烈的體力活動,尤其是在臨產前3個月。平時最好採用側卧位睡覺,平卧時要在膝關節下面墊上枕頭或軟墊,此外不要穿高跟鞋。  

梨狀肌綜合症患者該如何護理

1、患者取站立位或坐位,用患側拇指的指尖按壓環跳、承扶、阿是等穴,每穴按壓10 —20秒鐘,以局部感到酸脹為度。

2、患者體位如前,用患側拇指的指腹對梨狀肌處進行彈撥6-10次,以局部感到酸痛為度。

3、患者體位如前,用患側拇指的指腹在環跳穴處進行由輕而重,再由重而輕地按揉 l—3分鐘,以局部感到酸脹、發熱、舒適為度。

4、患者體位如前,用患側手掌的掌根在患處進行按揉2、3分鐘,以局部感到發熱、舒適為度。

5、如本病經儘快的正確手法治療,其療效甚佳,有時幾次甚至1次即可治癒。

6、病人在日常工作勞動中,應避免再次受傷,同時應避風寒侵淫,以免加重病情

參看

  • 《神經病學》- 坐骨神經痛
  • 《針灸學》- 坐骨神經痛
  • 《人體使用手冊》- 坐骨神經痛
  • 《自我調養巧治病》- 坐骨神經痛
  • 《手穴手紋診治》- 坐骨神經痛
  • 《老年百病防治》-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12311


<< 坐骨直腸窩膿腫 坐骨神經損傷 >>

坐骨神經痛相關圖片

坐骨神經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根性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損傷
坐骨神經盆腔出口狹窄症
臂叢神經痛
脛後神經痛
眶上神經痛
肋間神經痛
皰疹後神經痛
神經痛
舌咽神經痛或其他內臟病引起的暈厥
神經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