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縱隔疝(hernia of mediastinum)是指一側肺臟的部分組織通過縱隔突入到另一側胸腔,它與縱隔移位不同,後者系整個縱隔連同其內容物向對側移位,但二者在臨床上較難鑒別,且常可並存。縱隔在解剖學上有3個較薄弱的區域:1.前上縱隔,位於第1~4肋軟骨水平,前方為胸骨,後方為大血管,下方以心臟為界。2.後上縱隔,位於主動脈和奇靜脈之上第3~5胸椎水平,前方為食管、氣管和大血管,後方為脊椎。  

病因

常見者如一側肺大泡、張力性氣胸、局限性阻塞性肺氣腫、胸腔積液、肺囊腫和腫瘤等;或一側肺不張、一側全肺切除術後。也有因一側胸腔病變產生瘢痕收縮而將健側胸腔部分肺臟經縱隔結構薄弱區域牽拉進入患側胸腔的,如見於肺結核纖維化、慢性胸膜炎瘢痕收縮等。  

臨床

縱隔疝的臨床表現主要為原發疾病的癥狀與體征如發生強力性氣胸者表現為嚴重的呼吸困難和循環紊亂,因縱隔疝與縱隔移位並存,故體檢時可見氣管移位,心界移位,心尖搏動點移位等體征。  

治療

縱隔疝的治療原則為處理原發疾病,對於縱隔疝本身並無特殊的針對性治療方法。

縱隔疝12336


<< 縱膈感染 縱隔氣腫 >>

縱隔疝相關圖片

縱隔疝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縱隔疝
繼發性縱隔感染
氣管縱隔和心臟向健側移位
氣管和縱隔移位
小兒縱隔壓迫綜合征
原發性縱隔感染
縱隔濁音界擴大
縱隔增寬
縱隔陰影
縱隔纖維化
縱隔囊腫
縱隔淋巴結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