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自發性食管破裂系指健康人突然發生食管破裂,因多數發生於飲酒、嘔吐之後,食管壁全層破裂,故有人稱之為嘔吐後食管破裂。有時與胃酸分泌有關係,有人稱之為食管消化性穿孔。為了區別器械損傷等外傷性穿孔,有人稱之為非外傷性食管穿孔。

病因

自發性食管破裂的原因和機理尚未完全清楚。雖然不是100%的病人都在發病時有嘔吐,但大多數病人(70%~80%)均先有嘔吐繼有食管穿孔,所以嘔吐仍為最重要的發病原因。與嘔吐相聯繫的是飲酒,嘔吐的病人多數是過食、飲酒之後發生嘔吐。其他自發性食管破裂的原因有分娩、車禍、顱腦手術後、癲癇等。

癥狀

男性患者明顯多於女性,多數為青壯年,也可發生於50歲以上。

(1)病初癥狀為嘔吐、噁心、上腹痛、胸痛。1/3~1/2病人有嘔血。嘔吐的病人往往可有飲酒或過食史。痛的位置多為上腹部,也可在胸骨後、兩季肋部、下胸部,有時放射至肩背部。癥狀嚴重時可有氣短、呼吸困難、紫紺、休克等。

(2)體格檢查多表現為急腹症,可有液氣胸的相應體征,上腹壓痛,肌緊張,甚至板狀。食管、胃內容物進入胸、腹膜腔可引起化學性胸、腹膜炎,可以有急性化膿性縱隔炎及胸、腹膜炎的表現。

檢查

1.食管破裂病人早期可以無發熱,血白細胞也不升高;稍晚則可以有發熱、寒戰、血白細胞增高。

2.X線胸部透視具有重要價值,不少病人經急診胸部透視發現一側液氣胸,而引起注意。X線胸片側位可見到縱隔氣腫,頸部皮下氣腫影,後前位有時可見到後下縱隔一側氣腫陰影,呈三角形。考慮到食管破裂時,應作吞碘油拍片,明確診斷。

ADVERTISEMENT

3.現液氣胸後,行診斷性穿刺,簡易而且必要。如抽出物為血性酸味液體,或發現食物渣滓,則可以確診。如穿刺前口服少量美藍液更能明確顯示。穿刺液澱粉酶值可以很高。

治療

自發性食管破裂的治療方法及病人預後,與診斷早晚、破裂口大小、進入胸腔胃內容物的數量、污染程度等有密切關係。自發性食管破裂一般為縱形破口,很少橫行,一般長度4~7cm。如破口小,病人立即來診,進入胸膜腔內的食物殘渣少,胸腔引流徹底,感染得以及時控制,可以不經手術修補,破口的愈口機會大。如破口大,進入胸膜腔內的胃內容物量多,食物殘渣未能引流乾淨,病人來診較遲,肺膨脹不佳,或延誤診斷,形成膿胸、縱隔炎等,則單純引流、鼻飼或空腸造瘺往往形成慢性食管-胸膜-皮膜瘺,破口自行癒合的機會甚小。

一旦形成食管-胸膜-皮膚瘺則需延期修補,甚至需作部分食管切除,以腸管代替食管的手術。有時需作部分肋骨切除,以消滅膿腔及瘺道。

如破裂後不超過24h,積極早期行開胸、局部食管修復手術,也有癒合的機會。如果胸腔沖洗乾淨,胸腔術後引流通暢,肺膨脹良好,經過胃腸道外營養支持,或空腸造瘺營養支持,使破口癒合,則能縮短治療時間,避免複雜的治療措施。

參看

  • 《急診醫學》- 自發性食管破裂
自發性食管破裂12348


<< 自發性血胸 自發性氣胸 >>

自發性食管破裂相關圖片

自發性食管破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自發性食管破裂
食管破裂
原發性食管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食管惡性黑色素瘤
腹直肌自發性破裂
淋巴管破裂
老年人自發性氣胸
瀰漫性食管痙攣
瀰漫性食管壁內憩室
器械性食管損傷
外傷性食管穿孔
先天性食管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