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色真菌病系由幾種著色真菌所致的深部真菌病。主要侵犯皮膚,但有時也可累及內臟。

病因病理

本病的病原菌是裴氏著色真菌,緊密著色真菌、疣狀著色真菌、卡氏分枝孢子菌及皮炎著色真菌,其中以裴氏著色真菌引起者最常見。但腦膿腫綜合症是由另一種暗色真菌毛狀分枝孢子所致;囊腫皮下型為高氏瓶黴菌和曾氏瓶黴菌所引起。

著色真菌廣佈於自然界中,好腐生於潮濕地帶,腐臭的樹木或植物上。該病的發生與機體外傷密切相關,致病菌可以從傷口處侵入皮膚而感染。一般人與人之間不直接傳染。當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時,可引發血行播散而累及臟器;本病的發生過程也與局部組織免疫有關,因皮損發生後,有時不經醫治,部分病變也可逐漸自然痊癒。

著色真菌病在世界各國都有散發,但以熱帶、亞熱帶地區尤為常見。在我國1951年于山東省首次發現,隨後吉林、遼寧、河北、河南、陝西、安徽、江蘇、江西、廣東、廣西、北京及上海等省市皆有病例報道。其中在山東的章丘及河南之滎陽為主要流行地區。該病是一種慢性病可謂沉痾頑疾,常歷經幾年,甚至數十年而不愈。最後可使患者肢體致殘,重症者還可危及性命,故對著色真菌病的防治應予以重視。

臨床表現

著色真菌病以成人男性局多,患者主要是農民或泥瓦木工。好發部位於國外報告多見在下肢,尤其足背及小腿上,但在我國山東章丘的患者所見則以手腕 部為最多。

皮損初起的表現為水皰丘疹,接著逐漸演變成斑塊結節,最終變成菜花狀或乳頭瘤樣而明顯高出正常皮膚。彼等損害常因外傷或繼發感染時,可破潰而形成潰瘍。皮損之間可見少許膿性分泌物,常發生難聞的臭味。若取該分泌物直接塗片鏡檢,往往可以查見棕黃園形厚壁的真菌孢子。

損害多呈密集成群,大小不等,彼此可相互融合,有些皮疹呈衛星狀分布。皮損色澤為暗紅色或紫色。患側肢體由於淋巴管阻塞,可形成慢性淋巴水腫或象皮病。另外,在該病緩慢發展過程,有時還可觀察到部分病變組織自然痊癒,而遺留下疤痕和色素沉著。

本病呈慢性經過,可歷經數年或數十年而不愈,但一般健康尚可,如不積極堅持醫治,最終可使患者肢殘廢,喪失勞動力。某些患者可累及內臟而出現相應癥狀。

腦膿腫綜合症多是病原菌經血行播散至腦,往往見於體質衰弱或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的患者,此種病人予後不佳。

ADVERTISEMENT

囊腫皮下型多在人體暴露部位出現結節,該結節以後中央發生壞死並形成堅實的皮下囊腫。其直徑約2厘米左右。

診斷和鑒別

除了依靠病史,臨床癥狀特徵以外,組織病理和真菌檢查對本病確診具有重要的意義。病理切片在浸潤的郎罕氏細胞內或真皮組織中可發現棕黃色厚壁的園形真菌孢子;取皮損處膿性分泌塗片直接鏡檢,也可查見上述的的真菌孢子。若進行真菌培養亦可獲陽性。

本病應該與疣狀皮膚結核,梅毒.鱗癌及孢子絲菌病進行鑒別。

治療

一.在農村勞動中如遇皮膚損傷,對傷口應該認真處理.。

二.內用療法

(一)5-氟孢嘧啶:本葯可按每公斤每日mg計算內服,可以獲效。但需長期連續應用,直至皮疹消失為止.。

(二)噻苯噠唑 每日2克,連用3-6月,或許可見效。

(三)大蒜素靜滴或口服咪唑類葯.球紅霉素、廬山黴素、二性黴素乙等抗真菌葯都可酌性試用。

(四)碘化鉀內服,逐漸增加劑量到3-6克,分-4次服,連用至皮損消退,真菌檢查陰性為止。據報道用此葯治本葯,其療效不如治療孢子絲菌病。

三.外用療法

(一)早期病變的皮損可考慮手術切除。

(二)電凝固、激光、高頻電刀等僅適面積較小的損害。

(三)局部溫熱療法:鑒於著色協菌在38℃以上即停止生長,故患處局部可使用蠟療,燈泡局烤等使病變地方濕度達到50~ 60℃,每日一次,每次30分鐘,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本療法最適宜在適宜在農村開展。

(四)二性黴素乙10~50mg,進行局部注射(每5mg 本品加入2%奴夫卡因1ml)。每周一次,堅持3個月,可能奏效。此療法也可用廬山黴素代替。

(五)局部外用噻苯噠唑二甲基亞硯溶液或10%5-氟胞嘧啶軟膏均可望見效

參看

  • 《皮膚性病學》- 著色真菌病
著色真菌病12379


<< 姿態性腰腿痛 著色芽生菌病和暗色絲孢霉病 >>

著色真菌病相關圖片

著色真菌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著色真菌病
著色桿菌病
耳真菌病
肺真菌病
甲內型甲真菌病
泌尿生殖系真菌病
胃真菌病
外耳道真菌病
眼眶真菌病
蕈樣真菌病和Sezary綜合征
蕈樣真菌病
著色芽生菌病和暗色絲孢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