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的左室舒張期在接受左心房血液同時又額外地接受從主動脈反流的血液 ,導致左心室舒張末期容量逐漸增大,左心室隨著肌原纖維節代償機制,產生離心性左心室肥厚,左心室順應性增加,以逐步適應左心室慢性容量負荷過重,保證-左心室舒張末期容量增加而左心室舒張末期壓力在正常範圍,這種心肌代償機制可以維持很長時間,致使病人無癥狀。但隨著病程進展,引起心室壁肥厚的加重,左心主要在心內膜下區域,隨著左室收縮及舒張功能減退,癥狀出現,並很快左室功能減退為不可逆性;因此,這類病人往往因心肌代償機制,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因無任何癥狀而未能及時就診。一旦癥狀出現,很快引起不可逆性左室功能改變,即便手術,預後也相對較差。

[臨床癥狀]

相當一部分患者並無明確的風濕活動病史。一般主動脈瓣關閉不全7~10年間反流逐漸增加,最初左心房和左心室的舒張壓並不增高,臨床偶有活動後心悸或呼吸困難,心尖搏動強烈和頸動脈搏動增強的徵狀。多數患者於體檢時發現心臟雜音而無癥狀,如果一般活動後有顯著的癥狀,表示病情已進一步惡化。病程後期常因肥厚的心肌相對缺血而出現心絞痛與左心衰竭。晚期患者常有睡眠不安、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多惡夢、心率增快、面潮紅、胸痛或伴有陣發性高血壓頭痛。嚴重心力衰竭和心絞痛者常於夜間猝死。此外,患者多汗,不能耐熱。

[預後]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的自然病史,輕度或中度反流的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一般保持無癥狀約10~30年,在10年中不手術死亡率僅5%~15%,而嚴重反流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10年死亡率為30%,20年為50%。嚴重反流的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如果舒張期血壓正常,沒有心電圖的改變及左室肥厚及擴大,而左室功能正常的,其預後非常好。如果嚴重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病人,合并左室功能不全,則在很短年限內發展成心臟衰竭及死亡。如癥狀出現,其預後也不良,出現心絞痛後約50%在5年內死亡,如果合并嚴重左室功能不全,2年內50%病人死亡,10年內96%病人死亡。

[手術方式]

施行體外循環下進行主動脈瓣置換術。

主動脈瓣閉鎖不全12411


<<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蛛網膜下腔出血 >>

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相關圖片

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主動脈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閉鎖不全
三尖瓣閉鎖不全
主動脈瓣狹窄合并關閉不全
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二尖瓣和主動脈瓣的疾患
二尖瓣、主動脈瓣和三尖瓣的合并疾患
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
先天性主動脈瓣下狹窄
先天性主動脈瓣上狹窄
先天性主動脈瓣竇動脈瘤破裂
主動脈瓣上膈膜型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