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部創傷後肘外翻畸形比肘內翻要少見,多數患者因繼發肘部尺神經炎而前來求治。

肘外翻畸形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其病因多為肘部骨與關節損傷後,治療效果不佳所致。肘關節攜物角大於20°稱為肘外翻。

(二)發病機制

兒童肱骨髁上骨折和肱骨遠端骨折,在傷後未行複位或是複位欠理想而又未及時糾正者,此是肘外翻畸形最常見的發生原因。主要是由於肱骨遠端內外側(骨骺)生長發育的不均衡所致。

兒童肱骨內外髁骨折未能及時複位或複位不良,則可引起肱骨外髁骨骺早閉或缺血性壞死而致肘外翻;肱骨內髁骨折時所引起的肘外翻則是由於肱骨內髁過度生長所致。

其他因素包括未經複位或複位不良的肘關節脫位;橈骨小頭切除後,由於橈骨小頭切除後橈骨近端重要的機械阻擋作用消失,以致繼發肘關節和前臂生物力學發生異常。

肘外翻畸形的癥狀

肘關節伸直位時肘部外翻角增大,可達30°以上(圖1);肘關節活動一般無明顯障礙;晚期肘關節的關節面損傷可引起疼痛。對嚴重外翻患者,由於尺神經處於高張力牽拉狀態,或外傷後因尺神經粘連而經常受到摩擦,可發生遲發性尺神經炎而出現尺神經損傷表現。

外傷史,治療效果欠佳,致攜物角增大。X線檢查,顯示攜物角,並測量角度。

肘外翻畸形的診斷

肘外翻畸形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可明確診斷測量角度。

肘外翻畸形的併發症

遲發性尺神經炎。

ADVERTISEMENT

肘外翻畸形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對無肘關節功能障礙和疼痛癥狀的肘外翻患者一般勿需治療,但應注意觀察隨訪,並酌情採取進一步處理措施。

1.保守治療 適用於早期肘關節骨性關節炎而臨床癥狀較輕者,此時肘關節功能障礙多不明顯。可採用理療、按摩等物理治療或服用阿司匹林藥物等。

2.手術治療

(1)手術指征:

①嚴重肘外翻畸形、且畸形穩定在1年以上者。

②關節的疼痛和無力癥狀明顯,並影響肘關節功能者。

③伴有創傷性關節炎或是遲發性尺神經炎者,如已引起功能障礙,並影響工作生活,應及早施術。

(2)手術方式:雖有多種,但在臨床上,目前仍以肱骨髁上截骨矯正術及尺神經前移術最為常用。

(二)預後

手術矯正後,一般預後尚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肘外翻畸形12416


<< 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 肘外翻 >>

肘外翻畸形相關圖片

肘外翻畸形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肘外翻畸形
肘內翻畸形
屈髖屈膝及外旋畸形
肘關節畸形
肘外翻
髖、膝、肘部呈屈曲畸形
肘部外翻角增大
並指(趾)畸形
半椎體畸形
唇皺褶增多畸形
唇外翻
腸道血管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