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葉綜合征(middle lung lobe syndrome)又稱Brock綜合征或Graham -Burford-Mayer綜合征,是指由於支氣管受管外腫大淋巴結的壓迫阻塞,引起右肺中葉(或左肺舌葉)肺不張,肺葉縮小,或並炎症實變。單純性炎症等引起的肺中葉收縮性不張不屬此綜合征。

中葉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引起本綜合征的病因大致有:非特異性炎症或結核性淋巴結腫大壓迫,支氣管擴張所致遠端閉塞,黏液、膿栓或異物阻塞,支氣管內膜結核或非特異性炎症致管腔狹窄或閉塞,支氣管癌或良性腫瘤阻塞中葉支氣管,原發性或轉移性淋巴瘤腫大壓迫。

(二)發病機制

中葉綜合征(middle lobe syndrome)又稱Brock綜合征或Craham-Burford-Mayer綜合征,是指由於支氣管受管外腫大淋巴結的壓迫阻塞,所致。

中葉綜合征的癥狀

可有反覆咳嗽、咳痰,有時伴有咯血或發熱,肺部可聞及濕囉音。

根據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和其他輔助檢查,初步可作出診斷。

中葉綜合征的診斷

中葉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可有白細胞增多,主要是中性粒細胞升高,血沉增快,根據病因不同痰中可查到結核菌及瘤細胞。

1.胸部X線檢查 可見三角形均勻一致的陰影,其尖端指向肺門,橫膈前方上抬。中葉容積縮小。

2.支氣管鏡檢查 可見中葉支氣管狹窄、充血、炎症水腫、膿液、黏液栓塞和肉芽腫等。

3.胸部CT檢查 可發現肺門淋巴結及支氣管狹窄,腫瘤阻塞等。

ADVERTISEMENT

中葉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臨床應與轉移性肺癌引起的肺不張相鑒別。

中葉綜合征的併發症

並發肺部感染。

中葉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根據不同病因行針對性治療,腫瘤所致者應早期手術切除。如為結核或炎症,應抗結核或抗感染治療。通過纖維支氣管鏡沖洗,對黏液、膿栓所致阻塞可解除阻塞而起到治療作用。

(二)預後

根據不同病因有針對性治療,如炎症和結核,應抗炎或抗結核治療,一般預後尚好。腫瘤應早期手術,一般預後差。

中葉綜合征的護理

積極治療原發疾病,防止併發症等。

參看

  • 呼吸內科疾病

中葉綜合征12445


<< 腫瘤性息肉 中央暈輪狀脈絡膜萎縮 >>

中葉綜合征相關圖片

中葉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右肺中葉綜合征
中葉綜合征
嬰兒肉毒中毒綜合征
兒童胰腺功能不全並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綜合征
腹卒中綜合征
鏈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征
葡萄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征
中老年男子部分性雄激素缺乏綜合征
中毒性休克綜合征
Asperger綜合征
埃布斯坦綜合征
阿-斯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