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過多的液體攝入但不補充鈉所致的體力活動誘發的橫紋肌痙攣。

病理和病因

在高溫(>38℃)環境下,當出汗過多液體丟失而僅僅補充水時,體力活動後可發生中暑痙攣。該結果是鈉,偶爾鉀和鎂的相對丟失之故。中暑痙攣常見於體力勞動者(如機房人員,鍊鋼工人,礦工),穿防寒衣過度的登山或滑雪者,網球運動員和其他周末運動員,以及不適應熱和乾燥氣候的人,後者蒸發快而使過多的出汗幾乎不被發覺。

癥狀和體征

起病常突然,首先四肢肌肉受累,劇烈疼痛和腕足痙攣而使手足無法活動。常常是發作性的,痙攣性肌肉感覺呈硬結狀。若痙攣僅累及腹肌,疼痛可類似急腹症。生命體征通常正常。皮膚可乾熱或涼而粘膩,主要取決於濕度。

預防和治療

要知道中暑痙攣通常是可以預防的。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要飲含氯化鈉的液體或吃含氯化鈉的食物,能預防和很快緩解中暑痙攣。氯化鈉片劑常可用於預防,但可能引起對胃的刺激,過量時可導致水腫,所以不鼓勵服用這類片劑。若病人不能吃或飲,需用0.9%氯化鈉溶液靜脈滴注。

中暑痙攣12452


<< 中暑衰竭 中樞神經興奮葯中毒 >>

中暑痙攣相關圖片

中暑痙攣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中暑痙攣
背部痙攣
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
超量飲酒後兩下肢突然出現痙攣和疼痛
腸痙攣
產褥中暑
冠狀動脈痙攣
肛管內括約肌痙攣性收縮
喉頭痙攣
喉部痙攣
咀嚼肌痙攣
痙攣性斜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