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病為視神經眶內段(乳頭黃斑束)的中毒反應所致的視力減退。  

概述

中毒性弱視系中毒性弱視與球後視神經炎的交疊。常為雙側性,大多見於過度飲酒或吸煙的病人,前者的真正潛在病因可能是營養不良,而真正的煙草中毒性弱視罕見。1992年,古巴流行視神經和周圍神經病變,此與營養不良的戰俘的神經病變相似。雖經證實無特殊的毒素和營養缺乏,但依賴量方式吸雪茄煙和大量食用木薯使危險增加。病人大量食用牲畜產品及複合維生素B則可降低危險率。配給人群維生素A和複合維生素B後流行終止,說明營養缺乏和環境毒素間的相互作用可能曾是主要因素。鉛、甲醇、氯黴素、洋地黃、乙胺丁醇和許多其他化學物品也都可致病。  

癥狀和體征

視力模糊,畏光和眼不適為時數天至數周以上。最初有小的中心暗點或中心周圍暗點緩慢擴大,典型者累及注視點和盲點(中心盲點性暗點),進行性干擾視力.暗點可變為絕對性並可導致失明。眼底通常無異常,但後期可發生視乳頭顳側蒼白。

營養性弱視可與其他營養性疾病(例如Strachan綜合征-多神經病和口生殖器皮炎)同時發生。  

治療

如能立即去除病因,視力有可能增進,除非視神經已萎縮。鉛中毒可用螯合劑治療,特發性病例在弱視趨於嚴重前口服或腸胃外應用維生素B族,則可逆轉之。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中毒性弱視
中毒性弱視12466


<< 中毒性腎病 中毒性壞死性表皮鬆解型葯疹 >>

中毒性弱視相關圖片

中毒性弱視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中毒性弱視
剝奪性弱視
廢用性弱視
工業毒物中毒性周圍神經病
酒精中毒性偏執狀態
酒精中毒性嫉妒妄想
酒精中毒性幻覺症
酒中毒性周圍神經病
酒中毒性小腦變性
酒中毒性痴呆
酒精中毒性神經疾病
酒精中毒性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