跖骨、趾骨骨折是常見骨折,多因重物打擊足背、輾壓、足內翻扭傷或誤踢硬物引起。

跖骨、趾骨骨折的病因

跖骨、趾骨骨折的病因分為兩種:

1、較常見的是由於直接暴力所造成

多因重物打擊足背、輾壓、足內翻扭傷或誤踢硬物引起。

2、也有些骨折是由積累性勞損所造成

如長期、反覆、輕微的直接或間接損傷可致使肢體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如遠距離行軍易致第二、三跖骨骨折。

跖骨、趾骨骨折的癥狀

本病主要表現為腳部疼痛、腫脹、畸形。但不同部位的跖骨骨折表現也略有不同:

1、第五跖骨基部撕脫骨折

腓骨短肌附著於第五跖骨基部結節處。足嚴重內翻扭傷可造成裂紋骨折或完全的撕脫骨折,X線照片檢查時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2、行軍骨折較少見,發生於長途走路,在第2、3跖骨頸或干骨折,也可發生在脛骨。一般無移位,又稱疲勞骨折。骨折多在不自覺中發生,無外傷史,癥狀不重,僅早期患足稍痛,局部輕度腫脹,感覺足部疲勞不適,有時有較多骨痂發生才發現。

跖骨、趾骨骨折的診斷

跖骨、趾骨骨折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對骨折的診斷和治療具有重要價值:

ADVERTISEMENT

凡疑為骨折者應常規進行X線拍片檢查,可顯臨床上難以發現的不完全性骨折、深部的骨折、關節內骨折和小的撕脫性骨折等,即使臨床上已表現為明顯骨折者,X線拍片檢查也是必要的,可以幫助了解骨折的類型和具體情況,對治療具有指導意義。

X線攝片應包括正、側位,井須包括鄰近關節,有時須加攝斜位、切線位或健側相應部位的x光片。仔細閱讀x光片後應辨明以下幾點:

(1)骨折是損傷性或病理性。

(2)骨折是否移位,如何移位。

(3)骨折對位對線是否滿意,是否需要整復。

(4)骨折是新鮮的還是陳舊的。

(5)有否臨近關節或骨傷損傷。

跖骨、趾骨骨折的鑒別診斷

本病依據其臨床表現和X線檢查,可以明確診斷,無需鑒別。但臨床上需注意骨折的發生是屬於單純性骨折還是由於患者本身原有疾疾所導致的病理性骨折,在患者原有疾病而導致骨骼異常的情況下,輕微的力量便可造成骨折,較在這種情況下發生較為頻繁,需嚴格地觀察和診斷。

在X線照片檢查時,還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跖骨、趾骨骨折的併發症

跖骨、趾骨骨折由於其自身所處部位的特點,治療上也較容易,一般較少出現併發症,但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注意護理,可能發生癒合畸形。同時跖骨、趾骨骨折的患者還應注意盡時進行功能鍛煉,以免造成功能障礙。

跖骨、趾骨骨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第五跖骨基部撕脫骨折

腓骨短肌附著於第五跖骨基部結節處。足嚴重內翻扭傷可造成裂紋骨折或完全的撕脫骨折,X線照片檢查時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治療方法:一般無移位,可用膠布固定,繃帶包紮,必要時用石膏靴(帶橡皮跟可行走)固定約6周。其它跖骨基部骨折無移位也可用同法治療。

二、第2、3、4跖骨頸骨折如有移位,應手法複位,短腿石膏固定,否則畸形連接後影響走路。又複位不成功,可手術複位,鋼針固定。

三、行軍骨折較少見,發生於長途走路,在第2、3跖骨頸或干骨折,也可發生在脛骨。一般無移位,又稱疲勞骨折。骨折多在不自覺中發生,無外傷史,癥狀不重,僅早期患足稍痛,局部輕度腫脹,感覺足部疲勞不適,有時有較多骨痂發生才發現。

治療:適當休息,早期用足弓支持,膠布固定包紮或石膏固定約3周,可防止過多骨痂形成。以後可用足弓墊(橫弓及縱弓墊),分散重力,至癥狀消失。癒合後無後患。

趾骨骨折如有傷口,應清潔傷口,防止感染。如無移位,局部包紮固定。如有移位應手法複位,固定患趾於趾屈位。

跖骨、趾骨骨折的護理

1、骨折常常會有一些後遺症:

由多種原因形成。骨折本身造成的不可避免的後遺症如骨缺血壞死,骨骺損傷所致骨發育障礙等,目前尤其尚無方法預防。其他後遺症如骨折不癒合、畸形癒合、關節功能障礙,遲發性神經炎以及自發性腱斷裂等則均在進行不同程度上有可能防止其發生或減輕其嚴重程度。

2、本病的患者還需注意功能鍛煉:

單純骨折者術後不予石膏外固定, 第2天開始患趾的主動功能鍛煉。伴有肌腱損傷者石膏外固定3~4 周后功能鍛煉。

參看

  • 骨科疾病

跖骨、趾骨骨折12492


<< 跖骨骨折 植物神經紊亂 >>

跖骨、趾骨骨折相關圖片

跖骨、趾骨骨折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跖骨、趾骨骨折
尺橈骨骨幹雙骨折
尺橈骨幹雙骨折
尺骨鷹嘴骨折
第一掌骨基部骨折
腓骨近端骨折
股骨髁上骨折
肱骨小頭骨折
肱骨外髁骨折
肱骨內髁骨折
肱骨髁上骨折
肱骨髁間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