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因工作精疲力竭而表現出疲勞、易怒和頭疼等癥狀,稱為職業婦女病

職業婦女病的病因

1、長時間低頭工作:

2、受涼:

3、猛地甩頭等劇烈運動導致的受傷。

職業婦女病的癥狀

1、腰酸背痛:腰酸背痛可以說是職業女性最常見的問題,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或電腦前,就很容易出現頭痛、腰酸背痛的癥狀。這是因為長時間都保持同一姿勢,若再加上坐姿不正確、或用電腦時重複一個動作,就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2、眼睛不適:職業女性因工作壓力和睡眠不足,加上長期處在空調房中,且近距離的工作,很容易造成眼睛疲勞、疼痛、乾澀,甚至淚液分泌不足的情況,因此出現了許多「乾眼症」的患者;或因室內空氣污染,容易導致「過敏性結膜炎」,甚至「麥粒腫」等疾病。

3、電腦手腕症:醫學專家指出,影響職業婦女最多的是長期使用電腦,這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長期敲打鍵盤或使用滑鼠,容易患「電腦手腕症」。所謂「電腦手腕症」是指在手腕橈側凹窩或手腕底側凹位置,會有酸痛的情況或者手指頭抽筋的現象發生。

4、尿路感染與結石:很多職業女性因工作忙碌,有時無法及時補充水分和上洗手間,容易引起尿路感染與結石。

職業婦女病的診斷

職業婦女病的鑒別診斷

應與以下病症相鑒別:

應與身體器官所發生的病變引起的癥狀相鑒別。

職業婦女病的併發症

可發生以下併發症:

ADVERTISEMENT

可並發頸椎炎,尿路感染。

職業婦女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尿路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每日喝不少於2000毫升的白開水,每一至二小時就讓膀胱排空一次;不要吃過多含脂肪的食物,避免增加心臟負擔,減少尿路結石。

使用電腦者最好採取間歇型休息,每使用45分鐘的電腦就休息一下;回家時可採用熱敷手腕,對預防「電腦手腕症」具有良好的效果。

要有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早晚可熱敷眼睛5~10分鐘,每近距離工作一小時,就讓眼睛休息5分鐘,眼睛距離電腦最佳距離為60公分。

首先要改善坐姿,選一個舒適、高矮適中的椅子,最好加個靠背,讓腰部得以支撐,並維持正確姿勢,不彎腰駝背工作,每半個小時到一小時就站起來伸伸腰;下班後在家可適時熱敷疼痛部位,每個部位約15~20分鐘。

職業婦女病的中醫治療

1、用黃連湯敷眼消腫:用黃連5克,加5碗水熬煮十分鐘,冷卻後放入冰箱備用。眼睛腫痛時,用乾淨的紗布沾黃連湯敷眼,以消腫消炎。

2、時常熬夜者,若出現精神不集中,且口乾舌燥、便秘、長青春豆時,可以用人參須或人蔘5克加甘草三片當茶飲用,或煮綠豆湯當點心食用。

參看

  • 心理疾病

職業婦女病12501


<< 職業黑變病 直立性低血壓 >>

職業婦女病相關圖片

職業婦女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職業婦女病
職業黑變病
職業性硬皮病
婦女雄激素源性禿髮
婦女咳嗽性遺尿
婦女多毛症
老年婦女乳房增大
人流後婦科病
職業神經症
職業醫學
職業性哮喘
職業性痤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