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絨毛狀腺瘤),兒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但由於肉眼看來大體相似,因此這一含意籠統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習慣採用。直腸是息肉常見的所在,更由於易於發現和處理,因而受人重視。近年來認為結、直腸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發生,因此息肉作為癌前病變,更受到重視。

  

臨床表現

直腸息肉的主要癥狀為便血、脫垂、腸道刺激癥狀。

便血:無痛性便血是直腸息肉的主要臨床表現。息肉的便血出血量較少,如果由於排糞時擠壓而使息肉脫落,和息肉體積大位置低,可發生較多量的出血。便血的特點為帶血,而不發生滴血。

脫垂:息肉較大或數量較多時,由於重力的關係牽拉腸粘膜,使其逐漸與肌層分離而向下脫垂。病人排便動作牽拉及腸蠕動刺激,可使蒂基周圍的粘膜層鬆弛,可並發直腸脫垂。

腸道刺激癥狀:當腸蠕動牽拉息肉時。可出現腸道刺激癥狀,如腹部不適、腹痛、腹瀉、膿血便、里急後重等。  

直腸息肉的七大癥狀

1、脫出:直腸息肉蒂較長時多可脫出肛外。息肉脫出有時僅露肛口,有時連同部分蒂部脫出肛外,如息肉較大,脫出後須手托還納,偶可嵌頓於肛外,高位息肉常不能脫出。

2、直腸指檢:直腸中、下段的息肉,指檢可觸及柔軟、光滑、活動的結節。

3、直腸鏡檢:腺瘤性息肉呈圓形,表面粘膜淡紅且有光澤。絨毛乳頭狀腺瘤為分葉狀,形似菜花,軟如海綿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長色紅。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狀隆起結節。

4、便血:為鮮血、被蓋於糞便表面而不與其混合。直腸下端的帶蒂息肉排便時可脫出肛門外。

5、息肉合并潰瘍感染時,可有粘液血便和里急後重感。

ADVERTISEMENT

6、若發現多個息肉時,作乙狀結腸鏡或纖維鏡檢,排除多發息肉及結腸息肉病。

7、全身癥狀:息肉數量較多、病程較久者,可出現貧血、消瘦等全身虛弱表現。大量排泄粘液者,可發生低鉀性心律紊亂或四肢軟弱無力,易疲勞等。  

病 因

飲食因素:飲食因素與直腸息肉的形成有一定關係,患者特別是細菌和膽酸相互作用,很多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礎。

遺傳因素:一般認為,息肉形成與基因突變和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從目前研究情況表明,突變基因可以由父母遺傳給後代子女,在遺傳機會上男女是均等,沒有性別的差異。

炎症刺激:直腸粘膜長期被炎症刺激;可引起腸粘膜的息肉生成,這是由於腸粘膜的炎症充血水腫,糜爛潰瘍癒合之後,導致疤痕逐漸收縮,形成息肉狀,又由於慢性炎症刺激,致腺體阻塞,粘液儲留而發病。

糞便異物刺激和機械性損傷:糞便粗渣和異物長期刺激腸粘膜上皮,以及其它原因造成直腸粘膜損傷,使細胞出現異常增生,形成息肉。  

分 類

①新生物:計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和家族性腺瘤息肉病。這類息肉是由腸上皮生長的新生物, 極易發生癌變。

②錯構瘤:這類腫瘤是正常組織的異常混合, 一種或數種組織過度生長的腫瘤。包括:幼年息肉、幼年息肉病、黑斑息肉和黑斑息肉綜合征。息肉一般不會惡變, 但息肉病則多會惡變。

③炎性息肉:即假息肉, 由腸粘膜潰瘍而引起。常見的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良性淋巴樣息肉和良性淋巴樣息肉病, 屬正常淋巴組織, 與癌變無關。

④增生性息肉:又叫化生性息肉。是在直腸和結腸粘膜上的無蒂小結節, 可單個孤立, 也可多發, 顏色與周圍粘膜相同, 直徑僅有幾毫米, 一般無癥狀, 多並發腺瘤。

⑤綜合征類:該類病在腸胃內有息肉, 在胃腸道外有特殊表現。  

診斷

1、直腸指檢:在直腸下端可觸及圓形柔軟腫物。

2、內鏡檢查:可觸及單個或多個帶蒂息肉或廣基息肉,前者活動度大,後者較固定,息肉園形,柔軟,若息肉變硬,表面高低不平,固定腸壁,可能有癌變。為明確性質,取活體組織。

3、可在粘膜上推動。  

鑒 別

直腸息肉是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直腸癌病理性質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結果,從肉眼觀察大體相似。病理有腺瘤、絨毛狀腺瘤、幼年型息肉、家族性息肉病及炎性息肉等。息肉可能是癌前病變。有的息肉可惡變成直腸癌。

普遍認為,隨著腺瘤息肉體積的長大,其癌變率也隨之增加,總癌變率為10~20%。廣基息肉比有蒂息肉易於癌變;生長在高位息肉要比在直腸內的息肉易惡變。

(1) 病理變化:①一般認為,息肉是癌變的前期,從病理角度來看,腺瘤有惡變傾向。②息肉病可累及全大腸,惡變度很高,約佔60%。

(2) 息肉大小。腺癌息肉越大, 惡性率越高。

(3) 息肉的位置:高位息肉較低位的易癌變,據統計管狀腺瘤中 ,在直腸的癌變率為7.3%,而在乙狀結腸的癌變率為24.8%。

(4) 直腸息肉形狀:廣基息肉比有蒂息肉易於癌變,有蒂癌變率為4.5%,而廣基癌變率為10.2%,無蒂息肉癌變率潛力明顯大於有蒂息肉。

直腸息肉良惡鑒別如下  

兒童直腸息肉

息肉是一種良性腫瘤,最多見的是鼻息肉,象是光溜溜的小蘑菇那樣的贅生物。這在直腸內也往往會有。3、4歲的孩子較多見,新生兒則沒有。

母親最初所發現的,是大便後有出血現象。新鮮的血液,蓋在糞便上,或者從肛門處往下滴。孩子不感到疼痛,也無任何癥狀,但每次排便都出血。息肉增大後排便時可看到象蟲子般的紫色肉塊。

通常,由於出血而不安,去醫院用直腸鏡檢查,便會查清楚。連續出血會導致貧血,息肉的連續生長,有時會引起腸套疊。

小時候有息肉,長大後會完全脫落,痊癒。因此,如出血量不大,不一定非切除不可。手術可從肛門外摘除,但深處有好幾個息肉時,需要開腹摘除。

作為「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病」,多數腺狀息肉發生在直腸的一側。這種現象多發生在10歲上下的孩子,出血比痢疾嚴重,癌變也較多,必須把病變部位的直腸全部切掉。這需要做優勢遺傳。

輔助進行檢驗的手段包括:直腸鏡、乙狀結腸鏡,纖維結腸鏡或鋇灌腸檢查均可查見息肉,但檢查前必須徹底清潔結腸內糞便以免造成假像。  

危 害

在引發大腸癌的諸多因素中,腸息肉是不容忽視的常見原因之一。

雖說息肉有癌變傾向,但也不是都會變成癌。那麼,何種息肉會發生癌變呢?

看息肉的長相:那種體積較小由帶蒂的非腫瘤性息肉,多數與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發生惡變;如果體積較大、寬基廣蒂的息肉,則極有惡變為癌的可能。

看息肉的生長速度:良性息肉多生長十分緩慢,若是在短期內迅速長大,直徑大於2厘米以上時,應警惕癌變。如結腸腺瘤性息肉是因結腸黏膜細胞增生過旺,癌變率可達42%-77%。

看息肉的組織屬性:單純炎症性息肉惡變者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別是絨毛狀腺瘤最容易惡變為結腸癌。

看息肉的數量:單純一個息肉癌變率低;而多發性息肉的癌變幾率增加。

看家族遺傳史:有一種稱為「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病」,是指在同一家族的上下輩中可有好幾個人患有結腸息肉,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細胞內第5號染色體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這種有遺傳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親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後代中50%的息肉會有癌變的風險性;若父母雙方均有息肉病,後代患的息肉癌變風險可上升到75%。  

預 防

1、及時治療肛門內外痔、肛瘺、肛裂、肛竇炎及慢性腸炎等疾病。

2、保持肛周清潔衛生,養成定時排便習慣。直腸息肉患者飲食上應注意:不宜吃酸、辣、辛等刺激性實物。少吃油膩食物,多吃含纖維素的水果、蔬菜等。

 直腸息肉預防有四個面:

1、保持樂觀: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2、生活規律: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腸息肉。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細胞增生,突變疾病遠離自己。

3、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4、飲食清淡: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當心息肉也會癌變

一般來說,容易變癌的息肉有如下特徵:

1、組織學上屬於腺瘤型息肉;

2、寬基廣蒂息肉;

3、直徑超過2厘米的大型息肉或短期內生長迅速的息肉。

專家建議

1、年齡大於50歲,有直(結)腸息肉、結腸癌家族史和腹瀉、便秘、便血病史,體檢發現血CEA、CA199增高者,最好進行結腸病變的篩查。不能作結腸鏡檢查或不願意作結腸鏡檢查的病人,可以應用CT檢查結腸。

2、CT結腸成像檢查是應用多層螺旋CT掃描發現和診斷結腸病變,是一種安全、無創的結腸檢查方法。其敏感性不亞於結腸鏡檢查,特別是對於≥10mm息肉的檢測敏感度高,可作為結腸鏡切除息肉前首選的篩查方法。

3、發生急性腹痛或近期做過腹、盆腔手術的患者,處於腹壁疝、中毒性巨結腸及炎症性腸病急性期的患者,最好不作CT結腸成像檢查,否則有可能導致結腸穿孔。  

檢 查

凡從粘膜表面突出到腸腔的息肉狀病變,在未確定病理性質前均稱為息肉,按病理可分為:腺瘤樣息肉(包括乳頭狀腺瘤)最常見,炎性息肉,腸粘膜受長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結果,錯構瘤型息肉,其他,如粘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組織增生,類癌等疾患。臨床上以大腸息肉多見且癥狀較明顯。

癥狀

1.間斷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帶血,多為鮮紅色,致大出血者不少見;繼發炎症感染可伴多量粘液或粘液血便,可有里急後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長蒂或位置近肛者可有息肉脫出肛門,亦有引致腸套疊外翻脫垂者。

2.少數患者可有腹部悶脹不適,隱痛或腹痛癥狀。

3.直腸指診可觸及低位息肉。

4.肛鏡,直乙鏡或纖維結腸鏡可直視見到息肉。

5.鋇灌腸可顯示充盈缺損。

檢查

1.肛診或腸鏡發現息肉。

2.鋇灌腸見多少不一充盈缺損。

3.取活組織病理檢查,以判斷有無惡性變。  

性 質

區分直腸息肉的性質,是手術治療方案選擇,以及患者預後好壞的重要保證。

①脆性:在檢查時,以窺器或器械觸及時極易出血者,多為惡性息肉。反之則為良性。

②潰瘍:息肉一般情況下無潰瘍,當惡變時,即可形成潰瘍,特別是帶蒂的息肉一般不會引起潰瘍,一旦發生潰瘍, 則表明其有惡性改變。

③活動性:堅實牢固、無蒂的息肉易惡變;而帶蒂具有活動性的則惡變相對較低。

④外形:有分葉的息肉易惡變,光滑圓潤的則少。

⑤基底:息肉基底大,頭小者極易惡變。

⑥類型:有蒂的多是管狀腺瘤,相對癌變率較低。

⑦大小:息肉增大或息肉較大的易惡變,息肉無明顯增大的,則較少惡變。  

治 療

在生活中,有人都知道自己患有直腸息肉,但並不太在意。而實際上, 掉以輕心,往往就會出現許多使人悔恨終生的不良後果。因此, 重視該病的治療, 有助於防止該病的惡變。

①直腸息肉多不單發:經常見到直腸息肉病例, 往往直腸有息肉時,結腸也有息肉, 且以直腸和乙狀結腸結合部居多。因此,對發現有直腸息肉者, 要進一步作纖維結腸鏡檢查, 對整個結腸作一個全面的檢查,以確定息肉的範圍及位置。

②活體組織檢查:利用纖維結腸鏡檢查腸道時,要對每處的可疑點,進行活體組織取樣,以便進一步診斷其病變的性質。

③及時徹底的治療:檢查息肉的良惡性,只是對手術方法及其手術範圍具有相關意義,而對患者自身,不管自己的息肉是否為良性,則都要嚴肅對待, 要早發現, 早治療。

④要定期複查:由於其息肉性質的不同,複發情況以及惡變率的高低均有差別,因此,要定期複查,以便及時了解術後的情況。

1.單個息肉可行切除加病檢同時進行。

2.多發息肉或息肉較大有惡變徵可經肛門肛窺腸鏡進行病理活檢以除外惡變。

3.低位或長蒂脫出息肉可用肛窺,直乙鏡,套扎或經肛門直接切除。  

治療原則

1.電灼法:在腸鏡直視下電灼切除息肉。

2.套扎法:用套扎器將膠圈套住息肉蒂根部。

3.切除法:蒂粗或基底寬之息肉可在鞍麻下手術切除。

1.對於盲腸結腸息肉患者,飲食上的調治也很重要,不合理的飲食常加重腹瀉、出血等癥狀,所以對患者要求禁飲灑,禁辛辣刺激性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飲食。

2.對於單發性息肉,腸鏡下切除術是首選治療方法,對於多發性息肉或息肉病,可行腸鏡下分期分段息肉切除術。若病變腸段息肉人多,以至無法進行腸鏡下切除者,可考慮病變腸段手術切除治療。

3.結、直腸息肉切除術後,應定期隨訪,複查。由於採用電灼,套扎,結紮等方法,不易徹底清除息肉組織,其殘端極易再次增生形成息肉,所以定期複查是極為重要的。隨時發現隨時治療。

4.對於幼齡兒童的息肉,不宜選擇腸段切除,因該病有自愈傾向,並且採用簡便的套扎或燒灼療法,其療效是很可靠的。  

用藥原則

1.單個或小息肉病例以抗生素、滅滴靈和其他輔助藥物為主;

2.多發息肉或臨床癥狀重病例,用藥除用抗生素外,尚應加強支持對症治療。

直腸息肉需要手術嗎

直腸息肉是指直腸內壁突起的腫物,一般較軟,可單發或多發,包括腺瘤、兒童型息肉、炎性息肉及息肉病等,較常見的有直腸腺瘤和幼年息肉。

專家介紹:兒童型息肉主要發生在5-10歲的兒童。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

大便周圍帶血和便後出血是主要癥狀,出鮮血,血量不多。直腸下端息肉可能在排便時脫出肛門外,似櫻桃狀,色鮮紅,便後可自行復回。當炎症並發感染時可有黏液大便、大便頻、便不盡等,長期可出現消瘦,貧血等。現代醫學對其真正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慢性刺激

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糞便性質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特殊刺激;或因痢疾、潰瘍性結腸炎、血吸蟲病、蟯蟲病等腸道疾病的刺激;以及慢性便秘、糞便乾結等,均可刺激直腸黏膜而發病。

遺傳因素

胎兒在胚胎期,上皮細胞即有易感性。這種特性使上皮細胞在生長發育期快速生長而成息肉。現在不知您家孩子的息肉是多發還是單發,建議通過手術治療,如不及時治療,長期便血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導致其貧血。一般經肛門切除就可以治療此病,手術在20分鐘左右就可完成,對孩子沒有其它方面的影響,比較安全。  

直腸息肉治療要點

在生活中,有人都知道自己患有直腸息肉,但並不太在意。而實際上,掉以輕心,往往就會出現許多使人悔恨終生的不良後果。因此,重視直腸息肉治療,有助於防止該病的惡變。那麼正確的治療要點有哪些呢?

1、活體組織檢查:

利用纖維結腸鏡檢查腸道時,要對每處的可疑點,進行活體組織取樣,以便進一步診斷其病變的性質。

2、及時徹底的治療:

檢查息肉的良惡性,只是對手術方法及其手術範圍具有相關意義,而對患者自身,不管自己的息肉是否為良性,則都要嚴肅對待,要早發現,早直腸息肉治療。

3、要定期複查:

由於其息肉性質的不同,複發情況以及惡變率的高低均有差別,因此,要定期複查,以便及早了解術後的情況。

4、直腸息肉多不單發:

經常見到直腸息肉病例,往往直腸有息肉時,結腸也有息肉,且以直腸和乙狀結腸結合部居多。因此,對發現有直腸息肉者,要進一步作纖維結腸鏡檢查,對整個結腸作一個全面的檢查,以確定息肉的範圍及位置。

直腸息肉有單發和多發,傳統療法有很多種,如手術治療、注射治療、藥物灌腸治療等,但都有一些弊端。有的病人較痛苦,有的不夠徹底易複發骨的損傷大,出血多,併發症多。目前醫院引進最新一代微創傷激光治療系列,該機定位準確,療效可靠,可控性強,創傷小。對正常組織無損傷,真正實現了治療過程中無疼痛、不出血、快捷、徹底、不感染。無後遺症等特點。治療後不需住院,隨治隨走,不影響工作。其它肛腸疾病如痔瘡(內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瘺、肛周膿腫等均可一次治癒。  

飲食

肛腸專家提醒,直腸息肉手術後,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一些方面:

◆直腸手術後一般需要根據個人狀況遵醫囑禁食幾天,待腸蠕動恢復,肛門排氣後,可進流食,隨後進半流食,而後可進容易消化的少渣普食,以減輕腸道負擔,利於吻合口的癒合。

◆為了防止人工肛門排出大便有惡臭,病人宜吃酸奶、藕粉等食物,避免蛋、蒜、蔥、蝦等食物,以防止食物消化吸收後產生臭氣。

◆宜多食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  

護理

直腸息肉的術前護理:

直腸息肉手術前護理與注意事項如下:

術前準備

患者於術前30mtn,給予肌注阿托品,用利多卡因向咽喉部做噴霧麻醉共3次。

心理護理

耐心向患者介紹內鏡介入治療的方法,強調介入治療的優點,並說明在手術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過度緊張和不合作患者,手術前30min,用0.5cm×0.5cm膠布將王不留行子粘貼在耳穴中的「神門」、「皮質下」,在耳穴上按壓3-5min,術中患者可白行按壓。

腸道清潔準備

直腸息肉患者於術前1天晚餐進流質飲食,臨睡前將番瀉葉用沸水沖泡代茶飲。手術當天免早餐,上午8點口服硫酸鎂,同時飲水1500-2000m1,待患者排出清水後即可行手術治療。  

直腸息肉術後護理:

(1)減少房事,房事過頻會使腸粘膜充血。加重出血。

(2)要心情開朗,勿郁怒動火。心境不寬,煩躁憂鬱會使腸粘膜收縮,血行不暢。

(3)多食具有清腸熱,滋潤營養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 荸薺汁、蘆根汁、芹菜汁、胡蘿卜、白蘿卜(熟食)、苦瓜、茄子、黃瓜、菠菜、 金針菜、捲心菜、蛋黃、蘋果、無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4)忌食辛熱、油膩、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煙酒、咖啡。

(5)減少增加腹壓的姿態,如下蹲、屏氣。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勞累過度。

(6)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大便以稀糊狀為佳。  

直腸息肉的分類

直腸息肉分類均按組織學表現和病理性質劃分。

①新生物:計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和家族性腺瘤息肉病。這類息肉是由腸上皮生長的新生物, 極易發生癌變。

②錯構瘤:這類腫瘤是正常組織的異常混合, 一種或數種組織過度生長的腫瘤。包括:幼年息肉、幼年息肉病、黑斑息肉和黑斑息肉綜合征。息肉一般不會惡變,但息肉病則多會惡變。

③炎性息肉:即假息肉,由腸粘膜潰瘍而引起。常見的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良性淋巴樣息肉和良性淋巴樣息肉病,屬正常淋巴組織,與癌變無關。

④增生性息肉:又叫化生性息肉。是在直腸和結腸粘膜上的無蒂小結節,可單個孤立, 也可多發, 顏色與周圍粘膜相同,直徑僅有幾毫米,一般無癥狀,多並發腺瘤。

⑤綜合征類:該類病在腸胃內有息肉,在胃腸道外有特殊表現。  

直腸息肉為什麼會出血?

直腸息肉是一種不得不治的疾病,不管是成人還是兒童,都可能患病。而且直腸息肉的主要癥狀就是出血,各種便血常常令患者感到頭疼,便血如果不能得到醫治就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那麼下面就來看一下直腸息肉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息肉是腸壁長出的良性腫瘤,大小不一,形狀也不同。較小的息肉沒有癥狀,如距肛門很近,會引起大便次數增多,息肉表面發生潰瘍時,出現便血,多為鮮紅血色,息肉轉變為癌腫時,便血量增多。

息肉多生長在乙狀結腸、直腸和降結腸部位,息肉引發的便血會自行停止;不少醫學專家認為,息肉是癌症的前期癥狀,息肉生長到一定時候會轉變為癌症,息肉越大,發生癌變的可能就越大。因息肉引起便血癥狀,要及早作組織結腸鏡、鋇劑灌腸或氣鋇雙重對比灌腸檢查,以便確診治療。

兒童的直腸息肉多在2--8歲出現癥狀,為散發的良性息肉,可用組織內窺鏡手術摘除。兒童直腸息肉的發現要靠家人的細心觀察,看大便有無鮮血,孩子貧血時,除營養不良外,應該想到會不會有直腸息肉,要去醫院檢查。

另外還有兩種少見的息肉疾病,不同於兒童息肉:

家族性結腸多發息肉病。在直腸和結腸部位布滿有蒂或無蒂的息肉,有腹痛、腹瀉和便血癥狀,有癌變可能,宜及早手術摘除。

消化道多發性息肉綜合症。有遺傳性,病童的口唇、口腔內粘膜和手指腳趾有黑色素沉積斑點,息肉多見於小腸;平時無癥狀,大便有血,極少癌變現象,可對症治療。

引起直腸息肉出血的原因果然不少。這些原因大多數我們並不熟悉,所以這就需要我們了解一下。因為很多都是因為我們對於病情的不了解才造成嚴重的後果的。如果出現了直腸息肉出血的情況,一定要去醫院治療,要把便血的危害降到最低。  

直腸息肉癌變如何預防?

一般來說,容易變癌的息肉有如下特徵:

1、組織學上屬於腺瘤型息;

2、寬基廣蒂息肉;

3、直徑超過2厘米的大型息肉或短期內生長迅速的息肉。

專家建議:

1、年齡大於50歲,有直(結)腸息肉、結腸癌家族史和腹瀉、便秘、便血病史,體檢發現血CEA、CA199增高者,最好進行結腸病變的篩查。不能作結腸鏡檢查或不願意作結腸鏡檢查的病人,可以應用CT檢查結腸。

2、CT結腸成像檢查是應用多層螺旋CT掃描發現和診斷結腸病變,是一種安全、無創的結腸檢查方法。其敏感性不亞於結腸鏡檢查,特別是對於≥10mm息肉的檢測敏感度高,可作為結腸鏡切除息肉前首選的篩查方法。

3、發生急性腹痛或近期做過腹、盆腔手術的患者,處於腹壁疝、中毒性巨結腸及炎症性腸病急性期的患者,最好不作CT結腸成像檢查,否則有可能導致結腸穿孔。  

直腸息肉常見於腹瀉,如何治療

直腸息肉是指直腸內的贅生物,中醫稱為息肉痔,是一種常見的直腸良性腫瘤,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兩種。前者多見於兒童,後者多見於青壯年。息肉多數是腺瘤性,少數可以發生惡性變,尤以多發性息肉惡性變較多。

本病臨床表現因息肉大小及位置高低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位置較高的小息肉,一般無癥狀,當息肉發炎,表現糜爛,大便時往往有鮮血及粘液隨糞便排出;直腸低位帶蒂息肉,大便時可脫出肛門外,小的能自行回納,大的需用手推回,常伴有排便不暢、下墜或有里急後重感。多發性息肉常伴有腹痛、腹瀉,如有繼發性感染,稀便內常見泡沫,氣味穢臭,有時帶膿血及粘液,伴里急後重,久之則可導致體重減輕、體弱無力、消瘦及貧血等。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是濕熱下迫大腸,以致腸道氣機不利,經絡阻滯,瘀血濁氣凝聚而成。西醫認為與遺傳有關,或因慢性刺激,如潰瘍性結腸炎、痢疾和血吸蟲病等感染所致。

治宜清熱祛濕,活血祛瘀,軟堅散結為主,適用於治療腸道多發性息肉。  

直腸息肉早治療早康復

你是否了解直腸息肉,是否當你被直腸息肉困擾的時候,直腸息肉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絨毛狀腺瘤)、兒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但由於肉眼看來大體相似,因此這一含意籠統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習慣採用。直腸是息肉常見的所在,更由於易於發現和處理,因而受人重視。近年來認為結、直腸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發生,因此息肉作為癌前病變,更受到重視。

直腸息肉,又稱直腸腺瘤,有單發性和多發性之分。單發性直腸息肉多見於2-8歲兒童,極少發生惡變;多發性好發於青壯年,有明顯家族遺傳性,病變範圍廣,易發生惡變。此病的主要癥狀是大便表面帶血,除到醫院就診治療外,預防直腸息肉,需從日常飲食及生活入手。只有持之以恆,才能遠離直腸息肉。專家詳細介紹預防直腸息肉的方法如下:

1、保持樂觀: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2、生活規律: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腸息肉。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細胞增生,突變疾病遠離自己。

3、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4、飲食清淡: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5、綠色食品: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6、鍛煉身體: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盡量避免各種誘發因素,將疾病的發病率降低至最低限度,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如果患有直腸息肉,一定要早治療早康復。  

直腸息肉良、惡性怎樣區分?

區分直腸息肉的性質,是手術治療方案選擇,以及患者預後好壞的重要保證。

① 脆性:在檢查時,以窺器或器械觸及時極易出血者,多為惡性息肉。反之則為良性。

② 潰瘍:息肉一般情況下無潰瘍,當惡變時,即可形成潰瘍,特別是帶蒂的息肉一般不會引起潰瘍,一旦發生潰瘍,則表明其有惡性改變。

③ 活動性:堅實牢固、無蒂的息肉易惡變;而帶蒂具有活動性的則惡變相對較低。

④ 外形:有分葉的息肉易惡變,光滑圓潤的則少。

⑤ 基底:息肉基底大,頭小者極易惡變。

⑥ 類型:有蒂的多是管狀腺瘤,相對癌變率較低。

⑦ 大小:息肉增大或息肉較大的易惡變,息肉無明顯增大的,則較少惡變。

直腸息肉12506


<< 直腸陰道瘺 直腸脫垂直腸壁內疝 >>

直腸息肉相關圖片

直腸息肉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直腸息肉
大腸息肉
橫結腸息肉
結腸息肉
結腸息肉和息肉病
家族性結腸息肉
老年人結腸息肉
腸道息肉病
黑色素斑-胃腸多發性息肉綜合征
臍部臍腸系膜管息肉
鼻息肉
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