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咽下的異物包括導管、雞骨和魚刺、膽石或者糞石可停留在肛門直腸交界處;尿路結石、陰道環或手術的海綿或器械可能侵蝕入直腸;某些奇特的或與表演性有關的異物被人為地插入,並無意識地嵌頓了;有些物質嵌入直腸壁、有些異物嵌粘在肛門括約肌上面等這些異物進入並相應一些癥狀稱為直腸內異物。  

病因

1、誤食或者不小心吐食可嵌頓的異物;

2、膽石或者糞石等在直腸的嵌頓;

3、醫源性異物遺留在腸道。  

癥狀特徵

排便過程中突然出現劇裂疼痛應懷疑有穿透性異物,其剛好停留在肛門直腸交界處或之上。其他癥狀取決於異物的大小和形態,在原位的停留時間及有無感染或穿孔。

異物通常停在直腸中段,異物在該處不能通過直腸前屈的角度。肛指檢查時可觸摸到異物。可能有必要作腹部和胸部X線檢查以排除腹腔直腸內穿孔。  

併發症

1、腹腔直腸內穿孔

2、腹膜炎

3、中毒性休克  

治療

如異物被觸及可於皮下和粘膜下,注射利多卡因或含150u/15ml透明質酸酶的丁哌卡因進行局部麻醉,然後用直腸牽開器擴張肛門,抓住異物 使之轉向並取出。如不能觸及異物,患者通常需要住院,腸蠕動常可將異物推至直腸中段,則隨後進行上述的常規操作。但乙狀結腸鏡或直腸鏡去除異物是極少能成功的 而且乙狀結腸鏡檢查導致將異物推至近側位置,從而延遲異物的取出。少數情況下需要作局麻或全麻,偶爾需作剖腹檢查術將異物擠向肛門或作結腸切開術取出異物。異物取出後應進行乙狀結腸鏡檢查以排除明顯的直腸創傷或穿孔。

直腸內異物12511


<< 直腸膨出 直腸內套疊 >>

直腸內異物相關圖片

直腸內異物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直腸內異物
食管內異物
胃內異物
胸內異物
小兒胃腸道異物及異物性腸梗阻
眼內異物
直腸內套疊
直腸子宮內膜異位症
糞內或直腸乙狀結腸黏膜活檢找到血吸蟲卵
臀溝內似夾著異物樣的難受及不愉快感
胃內有異物
小腸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