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器傷、玻璃割傷、刀傷及機器傷較常見,尤以正中神經的分枝手部指神經傷為多見。肱骨下端骨折和前臂骨折,均可合并正中神經傷。缺血性攣縮亦常合并正中神經傷。  

癥狀

(一)  

腕部正中神經損傷

1.運動:三個魚際肌即拇對掌肌,拇短展肌及拇短屈肌淺頭癱瘓,因此拇指不能對掌,不能向前與手掌平面形成90°,不能用指肚接觸其它指尖,大魚際萎縮、拇指內收形成猿手畸形,拇短屈肌有時為異常的尺神經供給。

2.感覺:手部感覺喪失以正中神經傷影響為最大。傷後拇、食、中指、環指橈側半掌面及相應指遠節背面失去感覺,嚴重影響手的功能,持物易掉落,無實物感,並易受外傷及燙傷。

3.營養改變:手指皮膚、指甲有顯著營養改變,指骨萎縮,指端變小變尖。

(二)  

肘部正中神經損傷

1.運動:除上述外,尚有旋前圓肌、橈側腕屈肌、旋前方肌、掌長肌、指淺屈肌、指深屈肌橈側半及拇長屈肌癱瘓,故拇指食指不能屈曲,握拳時此二指仍伸直,有的中指能屈一部分,食指及中指掌指關節能部分屈曲,但指間關節仍伸直。

2.感覺與營養改變同前。  

檢查

常規物理檢查。  

治療

早期手術縫合,效果一般較好,但手內肌恢復常較差。如神經恢復不佳,可行環指屈指淺肌或小指展肌轉移拇對掌成形術,也可行其它肌腱轉移術改善屈指屈拇功能。

參考

  • 《骨科學》- 正中神經損傷
正中神經損傷12534


<< 症瘕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

正中神經損傷相關圖片

正中神經損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正中神經損傷
病理性神經損傷
臂叢神經損傷
尺神經損傷
副神經損傷與卡壓
副神經損傷
腓總神經損傷
股神經損傷
喉上神經損傷
喉返神經損傷
脛後神經損傷
面神經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