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寒是指嬰兒百日內,出現手足逆冷、唇面微青、額上汗出、不思乳食、腹痛腸鳴、泄瀉清水、夜啼等癥狀。

臟寒的病因

是由於產時冷氣侵入,或臍帶扎縛不緊、寒氣內侵所致。指脾胃虛寒。

臟寒的癥狀

癥狀:腹痛綿綿,時作時止,痛時喜按,喜熱惡冷,得溫則舒,飢餓勞累後加重,得食或休息後減輕,神疲乏力。

臟寒的診斷

臟寒的鑒別診斷

出現手足逆冷、唇面微青、額上汗出、不思乳食、腹痛腸鳴、泄瀉清水、夜啼等癥狀。

臟寒的併發症

氣短懶言,形寒肢冷,胃納不佳,大便溏薄,面色不華,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臟寒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治法:溫中補虛,緩急止痛。

方葯:小建中湯。

方中桂枝、飴糖、生薑、大棗溫中補虛,芍藥、甘草緩急止痛。尚可加黃芪、茯苓、人蔘、白朮等助益氣健脾之力,加吳茱萸、千姜、川椒、烏葯等助散寒理氣之功;若產後或失血後,證見血虛者,可加當歸養血止痛;食少,飯後腹脹者,可加谷麥芽、雞內金健胃消食;大便溏薄者,可加芡實、山藥健脾止瀉;若寒偏重,.症見形寒肢冷,腸鳴便稀,手足不溫者,則用附子理中湯溫中散寒止痛;腰酸膝軟,夜尿增多者,加補骨脂、肉桂溫補腎陽;若腹中大寒痛,嘔吐肢冷者可用大建中湯溫中散寒。

臟寒的護理

《金匱要略》曰∶婦人懷妊六七月,脈弦,發熱,其胎愈脹,腹痛惡寒者,少腹如扇。所以然者,子臟開故也,當以附子湯溫其臟。

徐忠可曰∶六七月胃肺養胎,而氣為寒所滯,故胎愈脹。寒在內,腹痛惡寒。然惡寒有屬表者,此連腹痛,則知寒傷內矣。少腹如扇,陣陣作冷,若或扇之,此狀惡寒之異也。且獨在少腹,因子臟受寒不能合,故少腹獨甚。開者,不斂也。子臟即子宮。附子能入腎,溫下焦,故宜附子湯溫其經。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臟寒12585


<< 臟躁 再生障礙性貧血 >>

臟寒相關圖片

臟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臟寒
脊椎結核寒性膿腫穿入空腔臟器
背部寒
穿透性心臟外傷
腸傷寒穿孔
地方性斑疹傷寒
惡寒
惡寒發熱
風寒濕痹
肺源性心臟衰竭
發熱伴寒戰
副傷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