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是一種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統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也是人類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之一。一些H1N1的種類可以在人類間傳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爆發,另一些可在雀鳥和豬之間傳播,引起禽流感或豬流感(swine flu)。

甲型H1N1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動物以及鳥類;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類,疾病的產生通常較甲型病毒溫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類,並不會引起嚴重的疾病。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甲型流感病毒,包括上百種不同亞型的流感病毒。對於這些亞型的不同命名,來自於H和N的不同。所謂H和N,是指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兩大類蛋白質。H是紅細胞凝集素(Hemagglutinin),其作用像一把鑰匙,幫助病毒打開宿主細胞的大門;N是神經氨酸苷酶(Neuraminidase),能夠破壞細胞的受體,使病毒在宿主體內自由傳播。根據H和N的形態,甲型流感病毒可由15種H型和9種N型進行排列組合,比如H1N1和H5N1等。

同一種甲型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因為基因序列的變化,在病毒的傳播性、致死率等方面出現很大差異。造成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就是一種H1N1病毒。1918年以後,H1N1在人群與豬群中分別進化。

甲型H1N1流感病毒屬於正粘病毒科(0rthomyxoviridae),甲型流感病毒屬(Influenza virus A)。典型病毒顆粒呈球狀,直徑為80nm-120nm,有囊膜。囊膜上有許多放射狀排列的突起糖蛋白,分別是紅細胞血凝素(HA)、神經氨酸酶(NA)和基質蛋白M2。病毒顆粒內為核衣殼,呈螺旋狀對稱,直徑為10nm。為單股負鏈RNA病毒,基因組約為13.6kb,由大小不等的8個獨立片段組成。病毒對乙醇、碘伏、碘酊敏感;對熱敏感,56℃30分鐘可滅活。

甲型H1N1流感的癥狀

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可能有發高燒(高於攝氏37.8度)、頭痛、全身性肌肉酸痛、關節疼痛、明顯疲勞、咳嗽、喉嚨痛、鼻塞等病徵。部分患者有腹瀉、嘔吐和像痢疾的癥狀。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潮

參看:2009年大流行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

2009年3至4月,墨西哥暴發甲型H1N1流感疫情。隨後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流行。2010年8月,世衛組織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已經結束。

此次疫情的病原為變異後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該毒株包含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種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可以在人間傳播。新型甲型H1N1流感通過飛沫、氣溶膠、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播,臨床主要表現為流感樣癥狀,少數病例病情重,進展迅速,可出現病毒性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多臟器功能損傷,嚴重者可以導致死亡。

站外鏈接

  • 世界衛生組織甲型H1N1流感專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試行版第一版)》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計委《孕產期婦女甲型H1N1流感防治指南(試行)》.doc
甲型H1N1流感12588


<< 結紮 跗骨與周圍關節結核 >>

甲型H1N1流感相關圖片

甲型H1N1流感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甲型H1N1流感
流行性甲型腦炎
單純型尿路感染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
流感樣癥狀
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禽流感
嗜血流感桿菌的皮膚感染
一過性的流感樣癥狀
雅皮士流感
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