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合性腦損傷多為交通事故、跌倒、墜落等意外傷及產傷所致。 戰時多見於工事倒壓傷或爆炸所致高壓氣浪衝擊傷,都因暴力直接或間接作用頭部致傷。  

病因

閉合性腦損傷的機理比較複雜,絕大多數顱腦損傷常常是由幾種機理和許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主要致傷因素有二:(1)由於顱骨變形,骨折造成腦損傷;(2)由於腦組織在顱腔內呈直線或旋轉運動造成的腦損傷。

1.直接損傷:

(1)加速損傷:即運動著的物體撞擊於靜止狀態的頭部所發生的腦損傷,如棍棒或石塊擊傷。

(2)減速損傷:即運動著的頭部撞碰到靜止的物體而致傷,如墜落和跌傷。

(3)擠壓傷:即兩個不同方向的外力同時作用於頭部,使顱骨變形致傷。

2.間接損傷:

傳遞性損傷:如墜落時以臀部或雙足著地,外力沿脊柱傳遞到顱底致傷;

甩鞭式損傷:這種損傷常發生在顱頸交界處。

胸部擠壓傷時並發的腦損傷:系因胸部受到猛烈的擠壓時,驟然升高的胸內壓沿頸靜脈傳遞到腦部致傷。  

癥狀

意識障礙:程度和變化是判斷傷情的重要方面;頭皮損傷,耳鼻出血及滲液;生命體征(呼吸、脈搏、血壓和體溫)變化;顱內壓增高;延髓功能受損;休克;瞳孔大小、形狀和對光反應改變;運動和反射改變。  

ADVERTISEMENT

檢查

(1)顱骨X線平片:只要病情允許應作常規檢查,照正、側位片或特殊位。

(2)腰椎穿刺:以了解腦脊液壓力和成分改變。

(3)超聲波檢查:對幕上血腫可借中線波移位,確定血腫定側,但無移位者,不能排除血腫。

(4)腦血管造影:對顱內血腫診斷準確率較高。

(5)CT和磁共振檢查,對顱腦損傷診斷也有重要意義  

治療

1.輕型:以卧床休息和一般治療為主,一般需卧床1~2周,注意觀察生命體征,意識和瞳孔改變,普通飲食。多數病人經數周后即可正常工作。

2.中型:絕對卧床休息,在48小時內應定期測量生命體征,並注意意識和瞳孔改變。清醒病人可進普通飲食或半流質飲食。意識未完全清醒者由靜脈輸液,顱內壓增高者給予脫水治療,合并腦脊液漏時應用抗菌素(頭孢黴素類,氧氟沙星,甲哨唑)。

3.重型:

(1)保持呼吸道通暢:

(2)嚴密觀察病情,隨時檢查呼吸、脈搏、血壓以及意識,瞳孔變化,注意有無新癥狀和體征出現。

(3)防治腦水腫,降顱內壓治療:

①卧位:除休克者外均為頭高位。

②限制入量,糾正水鹽代謝失調,並給予足夠的抗菌素(頭孢黴素類,氧氟沙星,甲哨唑)。

③脫水治療:對消除腦水腫(甘露醇),降低顱內壓有效。

④持續腦室外引流或對進行顱內壓監護的病例間斷地放出一定量的腦脊液,或待病情穩定後,腰穿放出適量腦脊液等。

⑤冬眠低溫療法:降低腦的新陳代謝,減少腦組織耗氧量,防止腦水腫的發生和發展,對降低顱內壓亦起一定作用。

⑥巴比妥治療:可降低腦的代謝,減少氧耗及增加腦對缺氧的耐受力,降低顱內壓。

⑦激素治療:有助於消除腦水腫,緩解顱內壓增高。

⑧輔助過度換氣:目的是使體內CO2排出,可使腦血流遞減,從而使顱內壓相應下降。

(4)神經營養藥物的應用 :可按病情選用或合并應用。

(5)手術治療:其目的在於清除顱內血腫等佔位病變,以解除顱內壓增高,防止腦疝形成或解除腦疝。手術包括:顱骨鑽孔探查、血腫清除術和腦組織清創減壓術。

(6)防止併發症,加強護理:早期應以預防肺部和尿路感染為主,晚期則需保證營養供給,防止褥瘡和加強功能訓練等。

閉合性腦外傷12593


<< 閉孔疝 閉合性脊髓損傷 >>

閉合性腦外傷相關圖片

閉合性腦外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閉合性腦外傷
開放性腦外傷
腦外傷後綜合征
氣管閉合性損傷
咽部及頸部食管閉合性損傷
閉合性脊髓損傷
閉合性氣胸
化學性眼外傷
開放性手外傷
腦外傷所致精神障礙
腦外傷伴發的精神障礙
腦外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