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的部分或全部變白稱白髮症(Canities)。

【治療措施】 

目前尚無特殊有效療法,多以染髮為主。  

病因學

白髮是由於黑色素的的生成因黑素細胞、黑素體較少或因酪氨酸酶活性降低所致。

老年頭髮灰白或變白是一種生理現象,是由於黑素細胞中酪氨酸酶活性進行性喪失而使毛干中色素消失所致。灰發中黑素細胞數目正常,但黑素減少,而白髮中黑素細胞也減少。

未到老年的早期灰發或白色常有家族史,表現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見於某些綜合征,如早老症(progeria)、Rothrnund綜合征和Werner綜合征,Waardenbur綜合征、肌強直性營養不良(dystrophia myotonia)和B??k綜合征等。

一結嚴重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外周動脈疾患,高血壓,結核,傷寒,梅毒等可出現白髮。  

臨床表現

遺傳性白髮通常出生時即有,或在兒童期迅速出現。包括全身性毛髮變白的白化病和局限性毛髮變白的斑駁病等。

老年性白髮(Canities Senilis),其白髮常從兩鬢角開始,慢性向頭頂發展。數年後鬍鬚、鼻毛等也變灰白,但胸毛、陰毛和腋毛即使到老年也不變白。

青年人或中年人的早老性白髮(Canities prematura),初起只有少數白色,以後逐漸增多。

在一些疾病中,如白癜風,Vogt-Koyanagi綜合症、Alezzandrini綜合症可有局部白髮。  

ADVERTISEMENT

老年白髮

人一旦上了年紀,身體各項機能開始衰退下來,當然頭髮也會逐漸變得花白,屬於自然衰老現象,但是,中國脫髮治療網的專家認為,這種衰老是完全可以推遲的,也即是老年白髮可以推遲出現。

國人的發色是黑色的,主要是由於毛髮中的黑色素細胞所決定的,而促進黑色素的合成和積累需要藉助酪氨酸的作用。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產生黑色素細胞的功能也逐漸下降,白髮由此而產生。

脫髮治療編輯提醒,除了人的生理性遺傳性所造成的白髮現象外,在平時生活中還是存在許多因素能夠加速這種這種自然衰老。

那麼,要推遲老年白髮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保持營養均衡,平時多吃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2.補充頭髮所需營養,可以多吃些滋補類的食物,如木耳、核桃、黑棗等,有助於頭髮快速生長。

3.避免精神受到過大刺激,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可緩解老年白髮進程。

4.對於各種慢性疾病一定要積極治療,特別是腎虛病患者,以免加速白髮速度。

5.患者平時要積極加強身體鍛煉,這樣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而且還能夠增強黑色素細胞的功能。

6.梳頭按摩法也不失為是一種補救措施。在梳頭髮時可用手指輕輕揉搓頭髮,建議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2分鐘,每分鐘梳或揉搓30-40次。長久堅持下去,可以起到延緩老年白髮的進程。

白髮症12600


<< 白痢 白癜風 >>

白髮症相關圖片

白髮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白髮症
多克隆型冷球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
高脂蛋白血症Ⅴ型
高脂蛋白血症Ⅳ型
高脂蛋白血症Ⅲ型
高脂蛋白血症Ⅱ型
高脂蛋白血症Ⅰ型
高脂蛋白血症
獲得性高脂蛋白血症
巨球蛋白血症
家族性異常β脂蛋白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