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鼻咽肉瘤遠比鼻咽癌少見。據統計我國鼻咽癌與肉瘤之比為99~211∶1不等,在低發地區的國外其比例則為3~9∶1不等。

【診斷】

鼻咽肉瘤的診斷主要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和鼻咽鏡檢查,最後靠活檢明確診斷。鼻咽肉瘤較少引起顱底骨質破壞。淋巴肉瘤的頸淋巴結轉移率很高,多為兩側頸淋巴轉移,質地較軟,可累及頸深淋巴結的各組。

【治療措施】

鼻咽淋巴肉瘤對放射治療敏感,據統計5年以上生存率可達50%左右。化療對淋巴肉瘤亦有較好療效。對於經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不敏感或局部複發的病例,若病人全身情況無手術禁忌症,也可考慮手術切除原發灶。手術方法同鼻咽癌的手術治療。

【病理改變】

鼻咽肉瘤中最常見的為惡性淋巴瘤,約佔鼻咽肉瘤的2/3以上,其他可為纖維肉瘤、血管內皮肉瘤、黑色素瘤等。

【臨床表現】

鼻咽肉瘤具有生長快、轉移晚、發病年齡小的特點。初起癥狀類似增殖體肥大而引起鼻咽部佔位所引起的表現,如鼻塞、咽鼓管堵塞的癥狀,以後有出血頸淋巴結轉移或遠處轉移,最後出現惡病質而死亡。

鼻咽肉瘤12660


<< 鼻咽血管纖維瘤 鼻咽癌 >>

鼻咽肉瘤相關圖片

鼻咽肉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咽肉瘤
鼻咽血管纖維瘤
鼻咽異物
鼻咽腔狹窄
鼻咽癌的遠處轉移
鼻咽癌的眼部病變
鼻息肉
耳鼻咽喉創傷
肉瘤皮膚轉移
先天性鼻咽部狹窄及閉鎖
眼類肉瘤病
鼻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