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樣支氣管炎

病因:

1感染因素 多種病毒和細菌感染均可引起。較常見的有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及肺炎支原體等大多數病例可在病毒感染基礎上並發細菌感染。 

2解剖特點 嬰幼兒的氣管和支氣管都比較狹小,其周圍彈力纖維發育完善,故其粘膜易受感染或其他刺激而腫脹充血引起管道狹窄,分泌物粘稠不易咳出,從而產生喘鳴音 

3過敏體質因素 嬰幼兒患病毒感染者甚多,僅一小部分患兒呈喘息樣支氣管炎表現,提示同一病毒在不同個別中所產生的不同病理生理改變和臨床表現與機體內在因素密切相關,如近年發現合胞病毒引起的喘息樣支氣管炎患兒出現特異性IgE抗體,其鼻咽分泌物中組織胺濃度明顯高於同樣感染而無喘息表現的患兒其親屬往往有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哮喘等變態反應性疾病史約30%左右的患兒曾患濕疹,測血清SIgE含量常見增高。

癥狀:

顯示特點如下:

①發病年齡較小多見於1~3歲小兒。

②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病情大多不重,有低度或中度發熱,僅少數病兒出現高熱呼氣時間延長、伴有哮鳴音及粗濕羅音,喘息無明顯發作性

③經治療後在第5~7天上述癥狀減輕。

④部分病例複發大多與感染有關

ADVERTISEMENT

⑤近期預後大多良好到3~4歲時複發次數減少漸趨康復。但是有部分病例遠期後發展轉為支氣管哮喘。

北京兒童醫院於1987~1989年對594例喘息性支氣管炎進行了4~21年回顧性追蹤結果41%轉為哮喘,其中618%已經痊癒,尚有38.2%仍有哮喘發作有過敏史、嗜酸細胞較高以及血清IgE升高者,往往發展為支氣管哮喘症根據天津醫學院兒科等單位(1989)對146例喘息樣支氣管為與支氣管哮喘是同一疾病,因為兩者的遺傳史、過敏史血清 IgE及肺功能均甚相似。西安醫科大學兒科(1988年)也認為對3歲以下不明原因的反覆喘息兒應考慮為嬰幼兒哮喘,它與兒童哮喘可能是一種病在兩個年齡階段的不同表現

1988年全國小兒哮喘會議提出評定嬰幼兒哮喘的診斷標準(計分法):

凡年齡<歲喘息反覆發作者計分原則:

①嬰幼兒患毛細支氣管炎或喘息樣支氣管炎後反覆喘息發作≥3次者2分,

②肺部出現哮鳴者2分

③喘息癥狀突然發作1分

④患兒有其它過敏史1分

⑤一二級親屬中有濕疹、皮炎或哮喘患病史1分。

以上總分>5分者診斷嬰幼兒哮喘喘息發作只2次或總分≤4分者,初步診斷為喘息性支氣管炎,並繼續追蹤觀察

檢查:

X線顯示肺部多種形態的浸潤影呈節段性分布,以肺下野為多見,有的從肺門附近向外伸展病變常經3~4周後自行消散。部分患者出現少量胸腔積液。血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略增高以中性粒細胞為主。起病2周後,約2/a的患者冷凝集試驗陽性滴度大於1:32,如果滴度逐步升高時,更有診斷價值約半數患者鏈球菌MG凝集試驗陽性。凝集試驗為診斷肺炎支原體感染的傳統實驗方法,但其敏感性與特異性均不理想血清支原體IgM抗體的測定(酶聯免疫吸附試驗最敏感,免疫熒光法特異性強,間接血凝法較實用)可進一步確診直接檢測標本中肺炎支原體抗原,可用於臨床早期快速診斷。單克隆抗體免疫印跡法核酸雜交技術及PCR技術等具有高效,特異而敏感等優點,易於推廣對診斷肺炎支原體感染有重要價值。

治療:

1一般治療 關於休息、飲食室內溫度、濕度的調整等詳見「上呼吸道感染」。嬰兒須經常調換卧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出因咳嗽頻繁妨礙休息時,可給鎮咳葯,但應避免給葯過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當急性支氣管炎發生痙攣而致呼吸困難時,輕者參考以下中醫療法「實熱喘」處理,重者參考毛細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的治療處理

2中醫療法 本病中醫稱為外感咳嗽,由於致病因素不同,臨床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和實熱喘。治法以疏風散寒、清熱宣肺降熱平喘為主。可結合臨床辨證施治。

(1)風寒咳嗽:以突然咳嗽聲咳急頻為主,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癢或伴頭痛、惡寒或不發熱苔微白,脈浮。治以辛溫解表散寒止咳。常用杏蘇散加減。

處方舉例:杏仁6g蘇葉3g,前胡9g,半復6g牛蒡子6g,生薑3片。

(2)風熱咳嗽:咳嗽不爽痰以黃粘稠為主,咽紅口乾,鼻塞流黃涕或伴發熱有汗,舌苔身微黃白,脈浮數治以辛涼解表,宣肺止咳。常用桑菊飲加減

(3)實熱喘:除上述癥狀外患兒發熱較高,同時伴有順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

外方舉例:麻黃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蘇子6g,萊菔子9g可隨證選加其它藥物1~2味:①表邪重時加菊花9g,鮮蘆根15g。②熱重時加黃芩6g銀花9g,連翹9g。③咳嗽重時加前胡9g或百部9g④喘重時選加鬱金6g,銀杏9g或生赭石15g。⑤痰多時加葶藶子9g蔞仁9g。

3其它治療 有時需用適量的吐根糖漿,嬰幼兒每次~15滴,年長兒每次~2ml每日~6次,可使痰液易於咳出。10%氯化銨溶液也有同樣作用其劑量為每次~0.2ml/kg。並發細菌感染時,可選用適當抗菌藥物此外對遷延性支氣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線照射。  

一.什麼是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如何?

一.什麼是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如何? 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特別是肥大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T淋巴細胞參與的慢性氣管炎症。在易感者此種炎症可引起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多伴有夜間或凌晨發生氣道對多種刺激因子反應性增高。 國外支氣管哮喘患病率,死亡率逐漸上升,全世界支氣管哮喘者約1億人,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我國的哮喘發病率為1%,兒童達3%。  

二.支氣管哮喘的原因是什麼?

二.支氣管哮喘的原因是什麼? 支氣管哮喘的病因非常複雜,目前認為為多基因遺傳性疾病,是位於不同染色體上多對致病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其是否發病與環境因素影響有關。許多研究結果表明,哮喘患者親屬患病率高於一般人群患病率,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在一個家系中,患病人數愈多,家屬患病率也愈高,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激發因素有下列數個,如

①吸入物:有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二氧化硫、氯氨、硫酸、甲苯二異氰酸酯、青黴素、蛋白酶、蠶絲、動物排泄物等;

②感染;

③食物如魚、蝦、蟹、蛋、牛奶等;

④氣候改變、氣溫、濕度、氣壓變化;

⑤精神因素、情緒激動、緊張;

⑥劇烈運動;

⑦藥物;

⑧月經、妊娠。  

三.支氣管哮喘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三.支氣管哮喘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發作前有先兆癥狀如打噴嚏、流涕、咳嗽、胸悶等而後出現喘息發作,咳嗽大量白色泡沫痰。重者可端坐呼吸,缺氧嚴重時甲床、唇紫紺。上述癥狀在藥物治療後可迅速緩解。  

四.支氣管哮喘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四.支氣管哮喘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1.反覆發作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或咳嗽,多與上述誘發因素有關;

2.發作時聽診雙肺可聞呼氣期為主的哮鳴音;

3.上述癥狀可自行緩解或治療後緩解;

4.排除其他引起哮喘或呼吸困難的疾病;

5.對癥狀不典型者可選做下列檢查之一:①FEV1(PEF)<80%正常值吸入β2受體激動劑後FEV1(或PEF)增加>15%;②PEF變異率≥20%;③支氣管激發試驗或運動激發試驗陽性。  

五.如何預防和治療支氣管哮喘?

五.如何預防和治療支氣管哮喘?

1. 認識了解疾病、支氣管哮喘患者要認識了解疾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自覺與醫生配合。

2. 避免、脫離誘發因素。

3. 藥物治療:

(1) 色苷酸鈉,是一種非激素類吸入型抗炎藥物,作為預防哮喘季節性發作,可在好發季節前作好預防性治療。每次吸入20mg,每日-4次,停葯不要過早,經4-6周治療無效時停用。

(2) β2受體激動劑,短效吸入型β2受體激動劑是治療急性發作和預防性治療運動誘發哮喘的首選藥物,具有起效快,數分鐘開始起效,15-30分鐘達高峰,如舒喘靈氣霧劑、喘康速、喘樂寧氣霧劑、口服藥有舒喘靈、博利康尼、美喘清等

(3) 茶碱類,可肌注或口服,重者靜脈點滴,具有明顯的支氣管擴張作用,如氨茶碱,舒氟美、優喘平;

(4) 抗膽碱能藥物,此類藥物以吸入劑型為好,起效時間略慢,但持續時間長,不良反應少,可長期使用,如溴化異丙托品;

(5) 糖皮質激素,是治療支氣管哮喘的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可全身給葯或經氣道吸入,在急性嚴重哮喘發作早期,口服糖皮質激素可防止哮喘發作的加重,在哮喘持續狀態時需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短期全身給葯。長期小劑量或短期大劑量吸入,長期治療安全有效,並可減少激素的副作用,但應強調注意吸入激素後注意漱口以防止口腔念珠球菌感染。

4. 哮喘發作時可持續低流量吸氧。

5. 哮喘持續狀態(是指哮喘急性嚴重發作)時應用一般平喘葯物仍不能緩解在24小時以上者,此時應盡量送至醫院給予積極治療。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喘息樣支氣管炎12696


<< 創傷性骨化性肌炎 傳染性濕疹樣皮炎 >>

喘息樣支氣管炎相關圖片

喘息樣支氣管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喘息樣支氣管炎
小兒喘息樣支氣管炎
呼吸性細支氣管炎間質肺病
病毒性支氣管炎
化學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
特發性阻塞性細支氣管炎伴機化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