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癌是一種相對罕見的內分泌腫瘤,來源於神經內分泌組織的kultchitsky細胞。大約佔所有消化道腫瘤的2%。

膽囊類癌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類癌是一種相對罕見的內分泌腫瘤,來源於神經內分泌組織的kultchitsky細胞。膽囊類癌多發生於膽囊底部。

(二)發病機制

膽囊類癌多發生於膽囊底部。類癌組織外觀呈淡黃色,經甲醛固定後呈褐色。質地結實,切面呈均質狀。鏡下見腫瘤細胞較小,為多角形。核中等大,胞漿輕度嗜鹼性,有嗜銀顆粒及含脂空泡。顆粒內含5-羥色胺。

膽囊類癌的癥狀

本病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大部分患者有急性或慢性膽囊炎的病史。表現為右上腹悶脹樣不適伴有厭油、食欲不振等。個別患者因腫物過大或靠近膽總管而引起肝外膽道梗阻,造成梗阻性黃疸或膽管炎發作。類癌綜合征的發生率較低,佔7%左右。

本病無特異性的臨床表現,術前診斷困難。影像學檢查是發現本病的主要手段。B超診斷難以定性,最後的診斷往往需要術中或術後病理來確定。

1.臨床表現。

2.實驗室及其他輔助檢查。

膽囊類癌的診斷

膽囊類癌的檢查化驗

如出現膽道梗阻,則血中膽紅素升高。

大約60%的病人在接受B超檢查時均可發現膽囊內有低回聲的佔位病變,直徑一般在2cm以下。

ADVERTISEMENT

膽囊類癌的鑒別診斷

本病需和膽囊膽固醇性息肉、膽囊炎性息肉、腺瘤樣息肉、膽囊腺肌增生及膽囊癌相鑒別。B超檢查膽固醇性息肉常多發、有蒂,呈強回聲。炎性息肉單發或多發,體積常<1.0cm,呈中等回聲。腺瘤樣息肉單發或多發,體積為0.5~2.0cm,和膽囊類癌不易鑒別。膽囊腺肌增生症是膽囊的增生性改變,特點是過度增生的膽囊黏膜間肌層陷入。造影時,在膽囊頂部有局限的充盈缺損,但有造影劑進入其中央。膽囊癌和本病難以鑒別。

膽囊類癌的併發症

個別患者因腫物過大或靠近膽總管而引起肝外膽道梗阻。

膽囊類癌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

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B超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

3.積極治療癌病變前,遲早社除可能引起癌變的誘因,如積極治療膽囊炎,對於有癥狀的膽結石或較大的結石要儘早行膽囊切除術。

膽囊類癌的西醫治療

一、手術治療:

外科手術是治療的主要手段。術式依據腫瘤的浸潤範圍而不同。若腫瘤局限於膽囊黏膜或肌層,可以行單純膽囊切除術。若腫瘤侵犯漿肌層或肝床,則行膽囊切除 肝床部分切除 肝門區淋巴結清除。若肝臟局部浸潤廣泛,但無遠處轉移跡象,還可以在以上切除基礎上,行肝葉的切除。

二、化學治療(放療):

放療和化療的效果均較差。文獻曾報道一例膽囊類癌患者術後採用放療和化療聯合治療,但是難以控制腫瘤的生長。而後單獨使用化療,也只是在短期內對腫瘤起抑制作用。很快腫瘤便在局部複發。

預後

目前尚無較好的判別預後的指標。腫瘤細胞的分化程度似乎和預後的關係不大。據文獻報道,若腫瘤局限於膽囊壁,無遠處轉移,行膽囊切除術後預後良好。而一旦腫瘤侵及肝床或有局部淋巴結的轉移,即使廣泛切除亦不能改善預後。放療和化療似乎不能改變預後。此外,男性的預後要好於女性。

膽囊類癌吃什麼好?

一、膽囊類癌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利膽抗癌:

a、猴頭菇蕎麥面:猴頭菇浸去苦水,切細,加如蕎麥麵及香油共炒。

b、醋煮銀魚豆腐渣:豆腐渣加醋煮透,加入銀魚同炒。

2、利膽通便:

a、海參木耳豬腸:海參、木耳入豬大腸煮食。

b、無花果芝麻糊:無花果、芝麻,上芡後煮食。

3、抗感染方:

a、芥菜鹵汁煮鯉魚:鯉魚 1 條,芥菜鹵汁 120 克,共煮食。

b、焊菜 15 克,烏魚 1 條,蔥白 30 克,共煮食。

c、綠豆髮菜百合湯:綠豆 30 克,百合 15 克,髮菜 2 克,煮湯食。

4、保護消化功能:

a、胡蘿卜雞內金粥:胡蘿卜 30 克,雞內金 6 克,煮粥食之。

b、水晶魚煮紅曲:水晶魚 30 克,紅曲 1 克,煮食。

二、膽囊類癌吃哪些對身體好?

1、保持大便通暢,可用海蜇、苦瓜、番薯等。

2、防止感染發熱可用綠豆、油菜、 香椿、芋艿、地耳、苦瓜、百合、鯉魚、馬蘭頭、泥鰍等。

3、保護消化系統功能可用甜菜、楊梅、山藥、薏苡仁、蘿卜等。

4、多食有益於利膽和抗癌的食品,如蕎麥、薏苡仁、猴頭菇、豆腐渣、金針菜、海參、無花果、芝麻、沙棘等。

三、膽囊類癌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動物脂肪及油膩食物。

(2)忌暴飲暴食、飲食過飽。

(3)忌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4)忌霉變、油煎、煙熏、腌制食物。

(5)忌堅硬、粘滯不易消化食物。

參看

  • 肝膽外科疾病

膽囊類癌12769


<< 膽囊良性腫瘤 膽囊癌 >>

膽囊類癌相關圖片

膽囊類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膽囊類癌
膽囊癌
老年人膽囊癌
膽囊增大
膽囊運動障礙
膽囊體積縮小
膽囊收縮功能不良
膽囊扣痛
膽囊結石
膽囊積水
膽囊積膿
膽囊的超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