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間皮瘤(peritoneal mesothelioma) 為原發於腹膜上皮和間皮組織的腫瘤,臨床很少見。病理上可將之分為腺瘤樣間皮瘤(adenomatoid mesothelioma)、囊性間皮瘤(cystic mesothelioma)和惡性間皮瘤(peritoneal malignant mesothelioma,PMM)。前兩者屬良性腫瘤。

囊性間皮瘤多見於女性,病因不明,好發於盆腔或附件周圍,呈單個或多個囊性腫塊;病人常因捫及腹塊而就診。PMM約佔惡性間皮瘤之30%;其發生也與接觸石棉有密切關係,約5%病人有接觸史;石棉纖維經口攝入後,通過腸壁易位到腹膜而致病。從接觸石棉到確診,本病潛伏期可長達25~40年久。但國內1951~1993年篇文獻報告161例PMM中僅1例有石棉接觸史。在無石棉接觸史的人群中,其發病率約1人/1百萬人?年,可能與某些病毒感染及遺傳因素有關。國外曾報告1例PMM病人40餘年前曾接觸過膠質二氧化釷(Thorotrast)。PMM常發生於40歲以上男性。臟層或壁層腹膜均可罹及;腫瘤可直接侵犯腹、盆腔臟器;50%~70%病人伴淋巴和(或)血行轉移遠處如肝、腎、腎上腺、肺、骨和淋巴結等。病因與石棉接觸有關其發病與接觸的間隔很長常在30年以上。  

病因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質酸化,人體整體的機能下降,引起身體器管的局部病變,當腹膜部位日積月累沉積大量的酸性物質以後,就造成了該部位的病變。

身體組織液酸化,腦細胞處於酸性體液中,進而形成腹膜間皮細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細胞的活性下降,代謝循環減慢,下降到正常值的65%時,正常細胞就無法生存,但也有不惜改變染色體採取主動變異的細胞,細胞的表型發生改變,腫瘤性狀得以表達,這些細胞迅速擴增,從而形成真正的腫瘤實體。

另外,還有因體質酸化身體發生其他組織的癌變,又因身體部分機能下降,腹膜間皮組織液酸化,癌細胞趁虛而入,造成了腹膜間皮瘤。  

臨床癥狀

本病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可有腹痛、便秘、腹脹、體重減輕及其他腸梗阻表現。體檢可發現腹水或腹塊等。腹水為滲出液,部分為血性。本病易誤診為結核性腹膜炎、複發性自發性腹膜炎、腸系膜炎症或腹膜轉移癌等。

臨床癥狀:

1.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脹和消化道功能紊亂,腹痛可表現為多樣化,但腹痛的頑固性是其共同特點。腹水的發生率很高,在90%以上,在一個可長可短的腹痛期後,突然出現腹水,但腹水也可在早期單獨出現。腹水量多且頑固。全身情況在較長時期內很少變化,食慾可保持,消瘦不明顯,無發熱,有時可發生自發性低血糖症。可伴有胸痛、呼吸困難、咳嗽等胸膜間皮瘤癥狀。

2.體檢發現 腹部膨隆,或呈蛙腹,移動性濁音陽性;腹部觸診可觸及大小不等的單個或多個腫塊,一般壓痛不明顯。如伴有胸膜間皮瘤,則可發現胸水的陽性體征。

3.B超和CT檢查 可發現薄片狀腫物圖像和腹水。腹水為滲出液,也可為血性。腹水中透明質酸如增高至120ug/ml,對診斷很有幫助。腹水中找到新生物性間皮瘤細胞具有診斷價值,也可對腹水中間皮細胞染色體進行分析,有助於診斷。腹腔鏡檢可見腹膜表面滿布結節和斑塊,活檢病理檢查可證實診斷。需注意與結核性腹膜炎、腹膜轉移瘤相鑒別。  

預防

研究表明:

ADVERTISEMENT

① 癌症不能在弱鹼性的人體中形成;

② 癌症只能在酸性身體中形成;

③ 如果你有癌症,說明身體是酸性的;

④ 癌症只能在一個酸性的身體擴展;

⑤ 如果你的身體變弱鹼性,癌症不能擴展;

⑥ 如果你能平衡你的身體PH值,讓你的身體轉變成弱鹼性,不管你得的是什麼癌症都有轉變和被治好;

⑦ 不管你的情況多麼糟糕,哪怕只能活6個月,如果你能轉變你的身體PH值到弱鹼性,你的癌症就不會擴展,就會好;

⑧ 不用擔心你的家族中你的媽媽、爸爸或任何人有癌症,只要你的身體是弱鹼性的,你不會得,如果你已經有了,它將會轉變;

⑨ 癌症都是酸性體液中生存的,沒別的。如果你的身體是酸的,你就會得癌症。如果是弱鹼的,你就不會得癌症。如果你已有了癌症,只要你能調整你身體的PH值到弱鹼性,癌症就會離你而去。

預防癌症的秘訣十分簡單,就是常吃鹼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廢物的累積,因為酸化的體液環境,是正常細胞癌變的肥沃土壤,調整體液酸鹼平衡,是預防癌症的有效途徑。

A)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B) 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C) 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D) 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E)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F)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診斷

腹膜間皮瘤是指原發於腹膜間皮細胞的腫瘤。臨床表現不具有特徵性,常見的癥狀和體征有:腹痛、腹水、腹脹及腹部包塊等。

腹膜間皮瘤是指原發於腹膜間皮細胞的腫瘤。臨床表現不具有特徵性,常見的癥狀和體征有:腹痛、腹水、腹脹及腹部包塊等。 腹膜間皮瘤約佔所有間皮瘤病例的20%,可發生於2-92歲,平均年齡為54歲,其中約63%的病例在45-64歲間,兒童患病者罕見。

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去體檢,時常注意自己的身體有無腹膜間皮瘤的徵兆,如果有一些反應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不適。要確診是不是腦癌需要到醫院去做具體的檢查,看自己的血檢指標,CEA,CA125,做核磁共振等檢查確診。

如果確診是腹膜間皮瘤,首先不要慌,一定要根據具體的情況做判斷應該如何治療,進行多方面的諮詢。一般腫瘤不易做手術,特別是腫瘤大的已經壓迫神經的或者靠近大血管的情況。建議保守治療,進行食療。  

食療法

今天我們治療癌症所採取的方法手術和化療為什麼沒有真正的治癒癌症,減輕患者的痛苦呢,人們最終沒有得到康復的真正原因就是體液是酸化的,酸性體液不改變癌細胞也就不會死亡,這就是因為做了手術和化療後癌細胞再度轉移和複發的原因。要治療癌症還得從改善自身的體質開始,從源頭上餓死癌細胞。多吃鹼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體質,同時補充人體必須的有機營養物質,這樣才能在餓死癌細胞的同時,恢復自身的免疫力。  

常見的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

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卜、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卜干、大豆、紅蘿卜、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恰瑪古、葡萄、茶葉、海帶芽、海帶,檸檬等。

腹膜間皮瘤12827


<< 腹膜腫瘤 腹膜假黏液瘤 >>

腹膜間皮瘤相關圖片

腹膜間皮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腹膜間皮瘤
卵巢惡性腹膜間皮瘤
局限性胸膜間皮瘤
瀰漫性胸膜間皮瘤
腹膜後腫瘤
複發性腹膜後腫瘤
局限型間皮瘤
瀰漫性惡性間皮瘤
瀰漫型間皮瘤
心包間皮瘤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
腹膜後間隙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