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織炎(phlegmonous inflammation):蜂窩織炎是指疏鬆結締組織的瀰漫性化膿性炎,常發生於皮膚、肌肉和闌尾。蜂窩織炎主要由溶血性鏈球菌引起。  

病因

蜂窩織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病原菌主要為溶血性鏈球菌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以由厭氧性或腐敗性細菌由外界侵入皮下組織所致。也可由其他局部化膿性感染直接擴散而來,或由淋巴或血行感染所引起。  

診斷

蜂窩織炎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初起時為境界不明顯的瀰漫浸潤性斑塊以後發炎的癥狀迅速擴展和加重,局部紅、腫熱、痛,有顯著的指壓性水腫有壓痛。皮疹中央部分先是腫硬的斑塊,以後軟化形成膿腫潰破後排出膿液及壞死組織。急性病人都有高燒、寒戰頭痛、全身不適等。有的病人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或嚴重的敗血症蜂窩織炎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以四肢及面部多見,發生於指趾的蜂窩織炎稱為瘭疽,複發性蜂窩織炎上述病情反覆發作,紅斑明顯或不明顯也可完全沒有。全身癥狀很輕或沒有,但反覆腫脹最後可導致慢性淋巴水腫。  

檢查

蜂窩織炎應該做哪些檢查?

本病病理變化真皮及皮下組織有廣泛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有中性白細胞、淋巴細胞浸潤血管及淋巴管擴張,有時可見血管栓塞。毛囊皮脂腺、汗腺被破壞,晚期可見由纖維母細胞組織細胞及巨細胞形成的肉芽腫。  

治療

蜂窩織炎應該如何治療?  

全身療法

(1)早期要給予足量高效抗生素首選青黴素480~800萬單位/日靜點,過敏者可用紅霉素1~1.5g/d靜點。或選用環丙氟哌酸0.2g/次每日2次靜點。口服氟嗪酸0.2g/次,每日2次也可用先鋒V號6g/d靜點,或選用抗菌譜較廣的頭孢類抗生素。一般療程10~14天在皮損消退後應維持一段時間。

(2)補充維生素如VC、複合維生素B等。

(3)對症處理給止痛、退燒藥,如APC和去痛片等  

ADVERTISEMENT

局部療法

(1)已化膿者應切開引流。

(2)局部濕敷用50%硫酸鎂或生理鹽水,然後外用10%魚石脂軟膏包紮。

(3)局部紫外線照射或超短波等物理療法

蜂窩織炎的紫外線光療法:

初起時為境界不明顯的瀰漫浸潤性斑塊,以後發炎的癥狀迅速擴展和加重,局部紅、腫、熱、痛,有顯著的指壓性水腫,有壓痛。皮疹中央部分先是腫硬的斑塊,以後軟化形成膿腫,潰破後排出膿液及壞死組織。急性病人都有高燒、寒戰、頭痛、全身不適等。有的病人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或嚴重的敗血症。蜂窩織炎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以四肢及面部多見,發生於指、趾的蜂窩織炎稱為瘭疽,複發性蜂窩織炎上述病情反覆發作,紅斑明顯或不明顯,也可完全沒有。全身癥狀很輕或沒有,但反覆腫脹,最後可導致慢性淋巴水腫。

本病病理變化,真皮及皮下組織有廣泛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有中性白細胞、淋巴細胞浸潤,血管及淋巴管擴張,有時可見血管栓塞。毛囊、皮脂腺、汗腺被破壞,晚期可見由纖維母細胞、組織細胞及巨細胞形成的肉芽腫。

病原菌主要為溶血性鏈球菌,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以由厭氧性或腐敗性細菌由外界侵入皮下組織所致。也可由其他局部化膿性感染直接擴散而來,或由淋巴或血行感染所引起。

目前消滅真菌最好的辦法是用紫外線殺菌。紫外線殺菌就是通過紫外線的照射,破壞及改變微生物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結構,使細菌當即死亡或不能繁殖後代,達到殺菌的目的。真正具有殺菌作用的是UVC紫外線,因為C波段紫外線很易被生物體的DNA吸收,尤以253.7nm左右的紫外線最佳。紫外線殺菌屬於純物理消毒方法,具有簡單便捷、廣譜高效、無二次污染、便於管理和實現自動化等優點,隨著各種新型設計的紫外線燈管的推出,紫外線殺菌的 應用範圍也不斷在擴大。ZZ - 2 型紫外線治療儀是採用先進的電子線路,與特製的冷光源石英燈可靠的配合,利用人工合成專用波長的紫外波釋放出光量子照射人體,利用物理治療法,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該產品性能可靠,體積小、重量輕、使用方便,價格適宜、多功能等特點。它以治療各種頑固性及多發性皮膚病為主,同時消毒殺菌。

產品特點

紫外線療法:一般在超聲波治療後進行。採用患區局部照射法,若病灶範圍較大,可分別照射用Ⅱ~Ⅳ級紅斑量,爭取1~2次用足劑量。每日或隔日1次,2~3次即可。

紫外線阻斷照射法:如患病肢體炎症有蔓延趨勢或伴有淋巴管炎時可採用次法,即在病灶近心端健康皮膚上,分~4次作環周照射,一般用Ⅱ級紅斑量,使其成為寬約5~6厘米的紅斑帶,能阻止炎症發展。每日或隔日1次,2~3次即可。

?安全可靠:人人都知道「是葯三分毒」的道理,有醫學證明,越是見效快的葯,毒負作用越大。「錦興」牌紫外線治療儀是採用高科技手段人工製造冷光源電子波(醫學稱作抗炎射線)的醫療器具、具有較強的消炎、殺菌、鎮痛作用,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皮膚病,各類感染性炎症及創傷感染,術後消炎可以達到少吃藥或者不吃藥便解除病痛的效果。

?快捷有效:「錦興」牌紫外線治療儀是我國目前以秒為單位治療的醫療器具,經國家權威部門檢測30秒可以完全殺死乙型肝炎病毒和大腸桿菌,白念、真菌、枯黑、金葡萄菌等。

?攜帶方便:紫外線療法之所以推廣緩慢,其主要原因是它的體積龐大,使其應用範圍十分有限,「錦興」牌紫外線治療儀的高度集成解決了這一系列的問題,它的體積只有電話本手柄大小,出差,旅遊攜帶方便,可以隨時,隨地為佻的飲食衛生,環境衛生提供可靠的保障。

?保護隱私:生活中您一定有過這樣尷尬經歷,當隱私部位發生疾病(如痔瘡,股癬、痛等)時,不到最後關頭,您是不會去看醫生的,這不僅延誤了第一治療時間,而且增加了您的痛苦。有了「錦興」紫外線治療儀這些問題您完全可以自己解決,而且只需幾秒鐘。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蜂窩織炎
蜂窩織炎12851


<< 弗郎西絲菌肺炎 風濕性關節炎 >>

蜂窩織炎相關圖片

蜂窩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蜂窩織炎
頜周蜂窩織炎
急性眼眶蜂窩織炎
急性蜂窩織炎
眶蜂窩織炎
眼眶蜂窩織炎
蜂窩組織炎
急性蜂窩組織炎
外陰急性蜂窩組織炎
蜂窩肺
蜂窩肺綜合征
慢性勞損性頸背部筋膜纖維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