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皰性甲蟲皮炎多見於接觸以下三種甲蟲後引起。地膽科(Meloidae)及Oedemeridae族甲蟲通過釋放一種起皰劑,即斑蝥素而引起皮損,這種斑蝥素在甲蟲體內含量豐富;第三種發皰性甲蟲皮炎由隱翅蟲科(staphyhinidae)的隱翅蟲引起,它含有另一種發皰劑——岬毒素。這些甲蟲都不會叮咬人體,只有當它們停留於人體皮面,因拍打蟲體損傷、壓碎時,其體內的發皰毒液流出污染皮膚,引起局部皮膚炎症反應。數分鐘會發生輕度灼燒感,在一天內會發展成多個水皰,常呈線狀排列。

這些甲蟲棲生於樹林草叢間或石下,晝伏夜出,有向光性,晚間多於燈光下飛行。可見於世界各地。

發皰性甲蟲皮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人接觸地膽科(Meloidae)及Oedemeridae族甲蟲通過釋放一種起皰劑,即斑蝥素而引起皮損,這種斑蝥素在甲蟲體內含量豐富;第三種發皰性甲蟲皮炎由隱翅蟲科(staphyhinidae)的隱翅蟲引起,它含有另一種發皰劑——岬毒素。只有當它們停留於人體皮面,因拍打蟲體損傷、壓碎時,其體內的發皰毒液流出污染皮膚,引起局部皮膚炎症反應。

(二)發病機制

人接觸地膽科(MeloidAe)及Oedemeridae族甲蟲後,岬毒素污染皮膚,引起局部皮膚炎症反應。數分鐘會發生輕度灼燒感,在一天內會發展成多個水皰,常呈線狀排列。

發皰性甲蟲皮炎的癥狀

多見於夏季,好發於面、頸、四肢等暴露部位,甲蟲落於人體皮膚後,因拍打蟲體立即出現水腫性紅斑,繼之於數小時至1~2天內出現丘疹、水皰、膿皰,常呈線狀排列,長短不一,條狀損害外圍可有散在分布的丘疹、水皰,自覺瘙癢、灼痛。

根據臨床表現和發病時節、發病部位可以診斷。

發皰性甲蟲皮炎的併發症

反應較重的可伴全身癥狀,如發熱、頭痛等。

發皰性甲蟲皮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夏夜避免在樹下草叢乘涼,當甲蟲落到皮膚上,不要直接拍死蟲,可將蟲撥落於地踩死。室內門窗使用紗門、紗窗,防止甲蟲侵入。

發皰性甲蟲皮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ADVERTISEMENT

與一般接觸性皮炎相同,收斂,乾燥。抗感染,可用達里波液,依沙吖啶(0.05%)冷濕敷,蟲爬過的皮膚及早用肥皂水或酒精擦洗,或塗10%~20%稀氨溶液(氨水)。

(二)預後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發皰性甲蟲皮炎12905


<< 乏特壺腹周圍癌 過強反向性鼻炎 >>

發皰性甲蟲皮炎相關圖片

發皰性甲蟲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發皰性甲蟲皮炎
腸病性肢端皮炎
茶毛蟲皮炎
放射性甲狀腺炎
鉤蟲皮炎
靜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急性甲狀腺炎
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急性放射性甲狀腺炎
流行性甲型腦炎
連續性肢端皮炎
慢性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