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hepatic tumor,tumor of liver

肝臟是腫瘤好發部位之一,良性腫瘤較少見,惡性腫瘤中轉移性腫瘤較多。原發性腫瘤可發生於肝細胞索、膽管上皮、血管或其他中胚層組織,轉移性腫瘤中多數為轉移性癌,少數為轉移性肉瘤。  

肝腫瘤的分類

根據瘤組織來源不同,將肝腫瘤分類如下:

良性腫瘤:包括上皮性良性腫瘤如肝細胞腺瘤、肝內膽管腺瘤、肝內膽管囊腺瘤等,非上皮性良性腫瘤如肝血管瘤、肝間葉混合瘤、肝(血管)淋巴管瘤和淋巴管瘤病等,以及交界性病變、瘤樣病變及假瘤如肝局灶性結節性增生、肝腺瘤性結節性增生、肝炎性假瘤及肝錯構瘤等。惡性腫瘤:肝細胞癌、膽管細胞癌、肝細胞膽管細胞混合癌、肝血管肉瘤、肝上皮樣血管內皮瘤等。

肝腫瘤常見癥狀

肝腫瘤起病比較隱匿,多數沒有任何癥狀。

肝癌患者早期癥狀不顯著,絕大多數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癥狀,發生率超過50% 。肝區疼痛一般位於上腹、中上腹,疼痛性質為間歇性或持續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時內,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適。疼痛可時輕時重或短期自行緩解。疼痛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腫瘤迅速增大,壓迫肝包膜,產生牽拉痛,也可因腫瘤的壞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少數患者自發地或於肝穿刺後突然出現肝區劇烈疼痛,多是由於位於肝臟表面的癌結節 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時伴有血壓下降、休克的表現,腹腔穿刺有血性液體,則說明癌結節破裂出血嚴重。遇此情況需緊急搶救。若無上述伴發癥狀,疼痛較為局限,則表明出血位於肝包膜下。疼痛可因腫瘤生長的部位不同而有所變化,位於左葉的腫瘤,常引起中上腹疼痛;位於右葉的腫瘤,疼痛在右季肋部;腫瘤累及橫隔時,疼痛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易被誤認為肩關節炎;腫瘤位於右葉後段時,有時可引起腰痛;腫瘤位於肝實質深部者,一般很少感到疼痛。

其它癥狀還有消化道癥狀,如食欲不振、腹脹、噁心、嘔吐、腹瀉等,乏力、消瘦、體重減輕,發熱,上腹部包塊,黃疸,出血傾向等。  

肝腫瘤分期

即使是一般人,也經常會提到癌症的分期,因為癌症的治療與其分期是緊密相關的。但大多人只是簡單地知道癌症可分為早期、晚期,事實上,我們了解的分期比較詳細。

在分期上,

第一期、表示腫瘤的直徑在2厘米以下,而且還沒有發生血液、淋巴轉移。

第二期、表示腫瘤的直徑雖然不到2厘米,但腫瘤已侵犯了離它較近血管;或者是有兩個直徑不足2厘米的癌症腫塊,但沒有侵及血管;直徑2厘米以上的腫瘤,但沒有侵及血管也算此類。

ADVERTISEMENT

第三期、表示直徑2厘米以上的腫瘤,而且已經出現侵犯了血管;或這時有幾個直徑不到2厘米的小腫塊,但已經有血管侵犯,或是有一個或多個大於2厘米的腫瘤。

第四期、是指表示直徑2厘米以上的腫瘤,兩葉肝臟都已有了腫瘤,或是腫瘤已侵犯到肝臟的門靜脈。

第五期、是指表示直徑2厘米以上的腫瘤,兩葉肝臟都已有了腫瘤,或是腫瘤已侵犯到肝臟的門靜脈。並有遠端轉移。

肝癌治療方法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各種治療肝癌新技術、新方法如雨後春筍,使肝癌治療效果大為改觀。發現和治療的肝癌大多屬中晚期,中晚期肝癌的療效雖然不及早期肝癌,但只要科學、正規地進行綜合治療,也可有效地緩解病情,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

肝腫瘤有多種治療方法,包括:手術、中醫中藥、放療、化療、治療等,經過多年的研究,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法或治療原則,是中醫藥等多種方法的聯合應用。因為我們發現的肝癌大多數屬於中晚期,因為近3/4的肝癌發現時已無法手術切除或病人年老體弱,或患有不適宜手術的心肺腦等疾患,因此,中醫藥治療均取得了好的療效。  

肝腫瘤的臨床表現

肝良性腫瘤種類很多如,如血管瘤、錯構瘤等。腫瘤多較小且有包膜,不引起臨床癥狀,常因其他原因作肝檢查時偶然發現。腫瘤較大或出血可造成肝區脹痛。平片可能發現肝輪廓的改變如膈隆凸和升高。

原發性肝癌:常見,多在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分為巨塊型、結節型及瀰漫型。多見於40歲以上的人。早期無癥狀或只有肝區疼痛、腹脹、不適等。待出現腫塊時病情常已進入中、晚期。及時發現肝癌是提高療效的主要途徑。如果化驗檢查甲胎球蛋白測定陽性,應進行影像學檢查確診。

選擇性肝動脈影是診斷肝癌的有效方法,它能查出直徑小至2cm的肝癌,並確定其範圍與數目,供血是否豐富,還可了解有無肝硬化和附近有無腫瘤轉移。肝癌的動脈造影可有以下表現:①顯示腫瘤血管,表現為腫瘤區內大小不均、形狀不規則的血管影或呈「湖樣」充盈,其供血動脈增粗;②動脈拉直和移位,動脈邊緣不規則且僵硬,系因腫瘤包繞所致;③毛細血管期可見腫瘤染色,呈高密度的結節影;④肝實質期顯示為充盈缺損區;⑤有時可形成動靜脈瘺,使相鄰的門靜脈分支早期顯影。

如門靜脈分支顯影好,能顯示分支受壓、移位或拉直現象。有時可見分支粗細不均,邊緣不規則甚至中斷。如肝外門靜脈邊緣不規則,甚至現現充盈缺損和中斷現象,提示肝癌侵犯、轉移或瘤栓形成。  

肝癌應該怎樣預防

多數人不知道,即使肝臟已經有一個7~8公分的腫瘤,照樣可以爬山、游泳,一點異狀也看不出來。

一有癥狀,儘早就醫」對多數疾病來說或許是正確的,但是對肝病而言,卻不盡然。因為等到出現癥狀,肝臟的腫瘤通常都已經長成10公分以上,像木瓜一樣大,往往為時已晚。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肝癌病人求醫時,只剩3~6個月生命的原因。

中國歷史上,死於肝癌最有名的人物是國父孫中山。1924年國父抱病由南京北上到天津開會,身體發冷發熱,腹部陣痛,這些都是肝癌末期的癥狀,同年年底到北平協和醫院開刀,證實果然是肝硬化與末期肝癌,來年就與世長辭。國父從發現癥狀到辭世只有三個月而已。

第一,只有肝表面的包膜(就像剝開橘子可以看到一層白色薄膜)才有神經,肝臟其它部位因為沒有神經,所以除非肝癌侵犯到外層的包膜,否則再大的腫瘤也不會痛。

第二,肝臟只要剩正常的五分大小,就可以維持正常功能。也就是說等到肝臟被破壞了80%時,才會產生肝功能失調的癥狀,例如食欲不振、黃疸等。所以肝炎、肝硬化、肝癌除非是很嚴重或是到了末期,否則不會痛、也沒有癥狀。

肝臟沒有神經,多數的肝病病人不會感到疼痛,也沒有其它癥狀,所以肝臟好不好要靠檢查才知道。定期檢查就像是保全系統的監測一樣重要。  

肝腫瘤的診斷

繼發性肝癌的優秀診斷

肝癌出現了典型癥狀診斷嚴格並不困難但往往已非早期所以凡是中年以上教授特別是有肝病史的瀋陽病人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區疼痛消瘦導師進行性肝腫大者應及時作詳細檢查採用甲胎蛋白(AFP)檢測和B型超聲等現代同時影像學檢查醫藥診斷正確率可達%以上有助於早期發現碩士甚至可檢出無癥狀或體征的極早期小肝癌病例  

血清甲胎蛋白(AFP)測定

本法對自然診斷肝細胞癌有相對的專一性放射免疫建立法測定持續血清AFP≥ug/L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胎胚源性腫瘤等即可考慮肝癌的診斷基因但臨床碩士上約%的肝癌醫療病人AFP為陰性如此外同時全國應用小扁豆凝集素親和交叉免疫至今電泳自顯影法檢測AFP異質體可使肝癌的陽性率明顯提高  

血液酶學及其他腫瘤標記物檢查

肝癌病人多種血清中Y-谷氨醯轉肽酶及其同工酶異常凝血酶原αl—抗胰蛋白酶α-L-岩藻糖苷酶酸性同工鐵蛋白鹼性磷酸酶-核苷酸磷酸二酯酶同工酶V和乳酸脫氫酶同工酶等可高於正常但由於缺乏特異性多作為輔助之一診斷用於與AFPAFP異質體等聯合檢測應用結合AFP分析有助於提高肝癌的確診率  

超聲檢查

採用解析度高的B型超聲顯象儀檢查可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所在部位以及肝靜脈或門靜脈內有無癌栓等其診斷學院符合率可達%能發現多例直徑cm或更小的病變是會議目前有較好定位價值的非侵入性檢查方法並可用作高發人群中的普查工具另外用B型超聲顯像同時年青能提取超聲多普勒血流頻譜信號的雙功儀以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與雙功儀綜合參與組成的三功儀檢查可提高肝癌的確診率並有助於與轉移性肝癌肝血管瘤等的鑒別  

CT檢查

CT具有疑難較高的解析度對肝癌的學士診斷符合率可達%以上可檢出直徑約.cm左右的早期肝癌;應用自然動態增強掃描可提高解析度有助於鑒別血管瘤應用科室CT動態掃描與動脈造影相結合理論的CT血管造影(CTA)可提高小肝癌的檢出率

選擇性多次腹腔動脈或肝動脈造影檢查:對血管豐富醫學的癌腫其解析度低限約lcm對<2.Ocm的小肝癌其陽性率可達90%,是目前碩導對小肝癌的定位診斷導師各種檢查方法中最優者  

磁共振成像(MRI)

完成診斷價值與CT相仿但可獲得長期橫斷面冠狀面和矢狀面圖像;對良惡性肝內佔位病變優秀特別與血管瘤的鑒別優於CT;且無需增強即可顯示肝靜脈和門靜脈的分支

放射性核素肝掃描:

應用實踐:金m鍀碘玫瑰紅m銦等國際進行肝掃描對肝癌分會診斷的陽性符合率為%一%但對於直徑小於cm的腫瘤不易在掃描圖上表現出來採用放射性核素髮射計算機體層掃描(ECT)則可提高現任診斷符合率能分辨—cm病變

X線檢查:

腹部透視或平片可見肝陰影擴大肝右葉的癌腫常可見右側膈肌升高活動受限或呈局限性凸起位於肝左葉或巨大的肝痛X線鋇餐檢查可見胃和橫結腸被推壓現象肝穿刺行針吸細胞學檢查有確定已經診斷意義目前博士多採用在B型超聲導引下行細針穿刺有助於提高陽性率對基因經過各種檢查仍不能確定深入診斷但又高度懷疑或已定性博士診斷為肝癌的病人研究生必要時應作剖腹探查原發性肝癌主要一項應與肝硬化繼發性肝癌肝良性腫瘤肝膿腫肝包蟲病以及與肝毗鄰器官如右腎結腸肝曲胃胰腺等處的腫瘤相鑒別

繼發性肝癌的社會診斷:

一般繼發性肝癌的教學臨床表現常較輕病程發展較緩慢診斷衛生部的關鍵在於查清原發癌灶血清AFP測定多為陰性  

肝良性腫瘤的檢查

格格檢查:腹部腫塊與肝相連表現光滑質地柔軟有囊性感及從事不同程度的壓縮感有時可呈分葉狀根據臨床病人表現B型超聲肝動脈造影CT或放射性核素掃描多種特別是肝血池掃描等檢查不難多次診斷 

此外,到醫院定期檢查要記得兩件事:

一、肝功能檢查

肝功能檢查可以看出肝臟是否正在發炎,但是不能及早顯示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更不能檢驗出是否感染各種肝炎病毒。

肝功能檢查,是指抽血檢查肝細胞內的酵素(即GOT、GPT)。正常值會因各家醫院的標準值而有異,不過一般都在40單位以下。

這兩個數據只能代表抽血那時之前,肝細胞有沒有發炎、壞死。肝細胞若壞死,這些原先存在於肝細胞內的酵素,就會跑到血液中,因此檢測值就會升高。部分醫師認為,GOT、GPT更應該稱為肝細胞壞死指數才對。GOT、GPT並不能做為肝功能好壞的唯一指針。

在醫院門診里,很多病人一聽到癌症末期,最無法接受的是「我每年做肝功能檢查都正常,怎麼會?」但「即使是已經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這些檢查還是可能正常,所以只有肝功能檢查是不夠的,」

很多人卻不了解這一點,以為肝功能檢查正常,就可以安心。

要徹底篩檢出早期的肝癌,除了肝功能檢查外,還要再做血中α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可以。

二、血中α胎兒蛋白(AFP)

抽血檢查血中α胎兒蛋白,也是在早期就抓出肝癌的好方法之一,正常值小於20ng/ml(每個檢驗單位的正常值會略有差異)。

α胎兒蛋白只在胎兒時期分泌,出生後就消失。但是肝癌病人不知道為什麼又開啟這種分泌功能,所以α胎兒蛋白值會升高。如果血中α胎兒蛋白無緣無故超過400ng/ml以上時,約有95%可以確定是肝癌。不過約三分的小型肝癌病人,α胎兒蛋白值正常,所以也不能只靠它來診斷肝癌,必須再加上腹部超音波,才能早期診斷。

三、腹部超音波

超音波檢查不痛,時間又短,就像是醫生的第二個聽診器,可以透視肝臟和其它腹部器官。肝硬化與肝癌都可以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出來。約一公分大小的肝癌就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一般來說,肝癌從一公分長到三公分,最快約需4~6個月左右。所以如果第一次做超音波沒看到肝癌的話,4~6個月後再照一次,肝癌應該還在三公分以下,治療的效果應該不錯。這是肝癌危險群必須4~6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的原因。台灣人的頭號敵人──肝癌,在醫生眼中其實也不是完全束手無措,只要在還沒有感覺到它的存在時,就先逮住它,加以制裁,就有痊癒的機會。所以,愛肝的第一步不是去買「顧肝」的葯吃,而是去篩檢,了解它是否正在受苦?肝炎病毒是否欺負它?只要定期檢查,及早緝凶,肝癌不會是絕症。

肝腫瘤12994


<< 感染性腹主動脈瘤 肝臟炎性假瘤 >>

肝腫瘤相關圖片

肝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肝腫瘤
小兒肝腫瘤
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征Ⅰ型
惡性腫瘤所致貧血
副腫瘤性斜視性眼肌陣攣-肌陣攣
副腫瘤性小腦變性
副腫瘤性脊髓病
肝腫大
虹膜表面形成灰白色腫瘤結節
卵巢腫瘤破裂
顱內腫瘤性出血
顱內腫瘤伴發的精神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