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示意圖

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癥狀的常見病症。本病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有可能嚴重影響肩關節的功能活動,妨礙日常生活。本病早期肩關節呈陣發性疼痛,常因天氣變化及勞累而誘發,以後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疼痛,並逐漸加重,晝輕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側側卧,肩關節向各個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肩部受到牽拉時,可引起劇烈疼痛。肩關節可有廣泛壓痛,並向頸部及肘部放射,還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縮。

基本知識

名稱:肩周炎

部位:頸部、背部

科室:骨科、中醫科

癥狀:頸肩痛 頸椎關節的根性疼痛 肩關節活動受限 肩部運動受限

檢查:骨關節及軟組織、CT檢查  

簡介

肩周炎,全稱為肩關節周圍炎, 發病年齡大多40歲以上,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且多見於體力勞動者。由於50歲左右的人易患此病,所以本病又稱為五十肩。肩周炎祖國醫學稱之為「漏肩風」、「凍結肩」、「五十肩」等,是以肩關節疼痛為主,先呈陣發性酸痛,繼之發生運動障礙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覺有冷氣進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覺有涼氣從肩關節內部向外冒出,故又稱「漏肩風」。其病變特點是廣泛,即疼痛廣泛、功能受限廣泛、壓痛廣泛。

肩關節周圍炎(the frozen shoulder, scapulohumeral periarthritis)簡稱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韌帶、肌腱、滑囊、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退變而引起的關節囊和關節周圍軟組織的一種慢性無菌性炎症。它的臨床表現為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病程一般在1年以內,較長者可達到1-2年。 肩部疼痛,可為陣發性或持續性,急性期時疼痛劇烈,夜間加重,活動與休息均可出現,嚴重者有觸痛,疼痛時汗出難耐,不得安睡,部分病人疼痛可向前臂或頸部放射。肩關節活動受限,尤以外展、外旋、後伸障礙顯著,病情嚴重者不能刷牙、洗臉、梳頭、脫衣、插衣兜等,甚至局部肌肉萎縮等。肩周炎的發病首先發生一側肩部疼痛、酸痛或跳痛,夜間痛甚,初起因畏痛而不敢活動,久則產生粘連和攣縮,活動受限,尤以外展、上舉、背伸時明顯,甚者肩關節失去活動能力。主要癥狀是肩痛,有時放射到上臂,夜間疼痛明顯,肩關節活動受限,影響洗臉、背手、梳頭和穿衣等,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

中醫認為肩周炎的形成有內、外兩個因素。內因是年老體弱,肝腎不足,氣血虧虛。外因是風寒濕邪,外傷及慢性勞損。

另外,肩部的骨折、脫位,臂部或前臂的骨折,因固定時間太長或在固定期間不注意肩關節的功能鍛煉亦可誘發關節炎。  

癥狀體征

本病女性多於男性,左側多於右側,亦可兩側先後發病。多為中、老年患病。 逐漸出現肩部某一處痛,與動作、姿勢有明顯關係。隨病程延長,疼痛範圍擴大,並牽涉到上臂中段,同時伴肩關節活動受限。如欲增大活動範圍,則有劇烈銳痛發生。嚴重時患肢不能梳頭、洗面和扣腰帶。夜間因翻身移動肩部而痛醒。病人初期尚能指出疼痛點,後期範圍擴大,感覺疼痛來於肱骨。肩周炎的患者主要有以下的一些表現:

ADVERTISEMENT

(1)肩部疼痛:起初時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數為慢性發作,以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頓痛,或刀割樣痛,且呈持續性,氣候變化或勞累後,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頸項及上肢(特別是肘部)擴散,當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牽拉時,常可引起撕裂樣劇痛,肩痛晝輕夜重為本病一大特點,多數患者常訴說後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側側卧,此種情況因血虛而致者更為明顯;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則對氣候變化特別敏感。

(2)肩關節活動受限: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均可受限,以外展、上舉、內外旋更為明顯,隨著病情進展,由於長期廢用引起關節囊及肩周軟組織的粘連,肌力逐漸下降,加上喙肱韌帶固定於縮短的內旋位等因素,使肩關節各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當肩關節外展時出現典型的「扛肩」現象,特別是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均難以完成,嚴重時肘關節功能也可受影響,屈肘時手不能摸到同側肩部,尤其在手臂後伸時不能完成屈肘動作。

(3)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終年用棉墊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風。

(4)壓痛:多數患者在肩關節周圍可觸到明顯的壓痛點,壓痛點在肱二頭肌長頭腱溝。肩峰下滑囊、喙突、岡上肌附著點等處。

(5)肌肉痙攣與萎縮:三角肌、岡上肌等肩周圍肌肉早期可出現痙攣,晚期可發生廢用性肌萎縮,出現肩峰突起,上舉不便,後彎不利等典型癥狀,此時疼痛癥狀反而減輕。三角肌有輕度萎縮,斜方肌痙攣。崗上肌腱、肱二頭肌長、短頭肌腱及三角肌前、後緣均可有明顯壓痛。肩關節以外展、外旋、後伸受限最明顯,少數人內收、內旋亦受限,但前屈受限較少。

(6)X線及化驗室檢查:常規攝片,大多正常,後期部分患者可見骨質疏鬆,但無骨質破壞,可在肩峰下見到鈣化陰影。實驗室檢查多正常。年齡較大或病程較長者,X線平片可見到肩部骨質疏鬆,或崗上肌腱、肩峰下滑囊鈣化征。  

病因

1.肩部原因

①本病大多發生在40歲以上中老年人,軟組織退行病變,對各種外力的承受能力減弱是基本因素;

②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等所產生的慢性致傷力是主要的激發因;

③上肢外傷後肩部固定過久,肩周組織繼發萎縮、粘連。

④肩部急性挫傷、牽拉傷後因治療不當等。

2.肩外因素

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發生的肩部牽涉痛,因原發病長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續性痙攣、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轉變為真正的肩周炎。

肩周炎按形成原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肩關節是人體全身各關節中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其關節囊較松馳,關節的穩定性大部分靠關節周圍的肌肉、肌健和韌帶的力量來維持。由於肌腱本身的血液供應較差,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退行性改變,加之肩關節在生活中活動比較頻繁,周圍軟組織經常受到來自各方面的磨擦擠壓,故而易發生慢性勞損並逐漸形成原發性肩周炎。  

病理

肩關節周圍的病變主要發生在盂肱關節周圍,其中包括:

①肌和肌腱。可分兩層。外層為三角肌,內層為崗上肌、崗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圓肌四個短肌及其聯合肌腱。聯合肌腱與關節囊緊密相連,附著於肱骨上端如袖套狀,稱為旋轉肩袖或肩袖。肩袖是肩關節活動時受力最大結構之一,易於損傷。肱二頭肌長腱起於關節盂上方,經肱骨結節間溝的骨纖維隧,此段是炎症好發之處。肱二頭肌短頭起於喙突,經盂肱關節內前方到上臂,受炎症影響後肌肉痙攣,影響肩外展、後伸。

②滑囊。有三角肌下滑囊、肩峰下滑囊及喙突下滑囊。其炎症可與相鄰的三角肌、崗上肌腱、肱二頭肌短腱相互影響。

③關節囊。盂肱關節囊大而鬆弛,肩活動範圍很大故易受損傷。 上述結構的慢性損傷主要表現為增生、粗糙及關節內、外粘連,從而產生疼痛和功能受限。後期粘連變得非常緊密,甚至與骨膜粘連,此時疼痛消失,但功能障礙卻難以恢復.  

治療

常用中醫名方

1.生山楂甘草湯

生山楂50克,桑椹50克,桑枝25克,烏梅25克,白芍20克,伸筋草20克,醋制元胡20克,薑黃15克,桂枝15克,威靈仙15克,醋制香附15克,甘草10克。水煎溫服,3日劑,1個月為1個療程。服藥期間除配合練功外停用其他藥物或療法。舒筋通絡,祛淤行痹止痛,滑利關節。主治肩周炎。

2.白芍湯 白芍、沙地龍各400克,制馬錢子、紅花、桃仁、威靈仙各350克,乳香、沒藥、骨碎補、五加皮、防己、葛根、生甘草各150克。將上藥共研為極細末,裝入膠囊,每粒含生葯0.2克,成人每次口服3粒,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半個月為1個療程,休息3天,再行下1個療程。主治肩周炎。

3.黃芪當歸湯 黃芪60克,當歸20克,桂枝12克,白芍20克,炙甘草16克,大棗10克,威靈仙120克,穿山甲6克,防風12克,蜈蚣2條,生薑10克,羌活12克。每日劑,水煎服。補胃氣,通經絡,散寒濕。主治肩關節周圍炎。冷痛者,加制川草、烏草各10克;兼痰濕者,加法半夏12克,膽南星10克;病久三角肌萎縮者,加制馬錢子0.3克。局部可以配合以針灸治療。  

食療葯膳

1.取追骨風30克,酒60克。追骨風入酒內浸泡5日。分數次內服。

2.用老生薑1000克,蔥子500克,甜酒250克。將二味葯搗爛後,炒熱,敷痛處。

3.取生薑500克,大蔥根50克,花椒250克,小茴香100克,白酒150克。先把生薑和蔥根切碎,搗成泥漿,小茴香和花椒搗成面,然後將四味混在一起攪勻,置於鐵鍋中用文火炒熱,加白酒攪和,再裝入紗布袋中,敷於患處。溫度以能耐受為度,上蓋毛巾,再蓋上棉被,使之發汗。第二天葯袋用鍋炒熱繼續用,不必換藥,此葯袋可加酒。每晚1次,堅持治療,定有療效。連服1個月見效,一般需服81天。

蛇肉湯:烏蛇肉、胡椒、生薑、食鹽各適量,炖湯,肉湯同食,日2次。具有補虛、祛風、散寒之效。適用於肩周炎晚期而體虛、風濕阻絡者。

 川烏粥:生川烏頭約5g,粳米50g,薑汁約10滴蜂蜜適量。把川烏頭搗碎,研為極細粉末。先煮粳米,粥快成時加入川烏末,改用小火慢煎,待熟後加入薑汁及蜂蜜,攪勻,稍煮即可。具有祛散寒濕、通利關節、溫經止痛之效。適用於肩周炎風濕寒侵襲所致者.

白芍桃仁粥:白芍20g,桃仁15g,粳米60g。先將白芍水煎取液,約500ml;再把桃仁去皮尖,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二味汁液同粳米煮為稀粥,即可食用。具有養血化瘀、通絡止痛之效。適用於肩周炎晚期瘀血阻絡者。 

桑枝雞湯:老桑枝60g,老母雞1隻,鹽少許。將桑枝切成小段,與雞共煮至爛熟湯濃即成,加鹽調味,飲湯吃肉。具有祛風濕、通經絡、補氣血之效。適用於肩周炎慢性期而體虛風濕阻絡者。  

功能鍛煉

目前,對肩周炎的治療,多數學者認為,服用止痛藥物只能治標,暫時緩解癥狀,停葯後多數會複發。但立正消痛貼不僅能起到快速緩解疼痛的功效,且對骨病修復效果明顯。而運用手術松解方法治療,術後容易引起粘連。所以採用中醫的手法治療被認為是較佳方案,若患者能堅持功能鍛煉,預後相當不錯。

以下介紹肩周炎的防治動作「八段錦」,供患者參考:

1.屈肘甩手--患者背部靠牆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貼身、屈肘,以肘點作為支點,進行外旋活動。

2.手指爬牆--患者面對牆壁站立,用患側手指沿牆緩緩向上爬動,使上肢盡量高舉,到最大限度,在牆上作一記號,然後再徐徐向下回原處,反覆進行,逐漸增加高度。

3.體後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後伸的姿勢下,健側手拉患側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側並向上牽拉。

4.展臂站立--患者上肢自然下垂,雙臂伸直,手心向下緩緩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後停10分鐘,然後回原處,反覆進行。

5.後伸摸棘--患者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後伸的姿勢下,屈肘、屈腕,中指指腹觸摸脊柱棘突,由下逐漸向上至最大限度後呆住不動,2分鐘後再緩緩向下回原處,反覆進行,逐漸增加高度。

6.梳頭--患者站立或仰卧均可,患側肘屈曲,前臂向前向上並旋前(掌心向上),盡量用肘部擦額部,即擦汗動作。

7.頭枕雙手--患者仰卧位,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頭後部(枕部),先使兩肘盡量內收,然後再盡量外展。

8.旋肩--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後劃圈,幅度由小到大,反覆數遍。

請患者注意,以上八種動作不必每次都做完,可以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選擇交替鍛煉,每天3--5次,一般每個動作做30次左右,多者不限,只要持之以恆,對肩周炎的防治會大有益處。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炎症導致關節內外粘連,從而影響肩關節的活動。其病變特點是廣泛,即疼痛廣泛、功能受限廣泛、壓痛廣泛。肩周炎的全稱是肩關節周圍炎,本病好發於50歲左右的人,中醫認為,肩周炎乃風寒濕邪侵襲肩周筋脈所引起的慢性疾病。內因營衛虛弱,筋骨衰頹,外邪乘虛而入,傷及肩周筋脈,致使氣血不通而痛。若過力勞傷,血瘀氣滯均可導致肩痛凝滯,肩痛日久,則筋脈失養,而見肩部肌肉萎陷,關節僵硬。  

運動療法

下面為肩周炎患者介紹幾種簡便易行的運動療法:徒手體操:做肩關節三個軸向活動,用健肢帶動患肢進行各種練習。

器械體操:利用體操棒、啞鈴、吊環、滑輪、爬肩梯、拉力器、肩關節綜合練習器等進行鍛煉。注意:應在無痛範圍內活動,因為疼痛可反射性地引起或加重肌痙攣,從而影響功能恢復。每次活動以不引起疼痛加重為宜。反之則提示活動過度或出現了新的損傷,宜隨時調整運動量。

下垂擺動練習:軀體前屈,使肩關節周圍肌腱放鬆,然後做內外、前後、繞臂擺動練習,幅度可逐漸加大,直至手指出現發脹或麻木為止。此時記錄擺動時間,然後直腰稍做休息放鬆,再做持重(1~2公斤)下垂擺動,做同樣時間的前後、內外、環繞擺動(30~50次),以不產生疼痛或不誘發肌肉痙攣為宜。也可在俯卧位下進行,即將患肩垂於床外,然後做放鬆擺動或提重物擺動練習。

點穴按摩與被動運動:肩部按摩能達到改善血液循環、減輕肌痙攣和松解關節粘連的作用。按摩配合被動活動,可增大肩關節的活動範圍。

但手法一定要輕柔,以免癥狀加重。一般先在肩部施以推、揉、滾等手法,以放鬆肌肉,緩解痙攣。再拿或按肩井、肩骨禺、肩貞、中府、天宗等穴。用推按理筋法,彈撥肱二頭肌肌腱、肱三頭肌長頭及胸大肌止點。在做肩關節的抖動,同時做肩關節各方向輕巧的被動運動,逐漸擴大活動範圍,最後以搓、抹等手法結束按摩。

另外選用適當的保健枕可以以肩周炎起到防治的做用。  

注意事項

1、加強體育鍛煉是預防和治療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貴在堅持。如果不堅持鍛煉,不堅持做康復治療,則肩關節的功能難以恢復正常。

2、營養不良可導致體質虛弱,而體質虛弱又常導致肩周炎。如果營養補充得比較充分,加上適當鍛煉,肩周炎常可不藥而癒。

3、受涼常是肩周炎的誘發因素,因此,為了預防肩周炎,中老年人應重視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涼。一旦著涼也要及時治療,切忌拖延不治。

4、加強肩關節肌肉的鍛煉可以預防和延緩肩周炎的發生和發展。據調查,肩關節肌肉發達,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發作的幾率下降了80%,所以,肩關節周圍韌帶,肌肉的鍛煉強大,對於肩周炎的治療恢復有著重要的意義。建議肩周炎患者使用一種國內常用的醫療器械「鎮痛安眠墊」,鎮痛安眠墊採用的是國家863計劃的高新成果——釹鐵硼永磁體,襯墊為納米遠紅外線布。而釹鐵硼生物高科技磁場,磁場頻率與人體本身的磁場能產生協調一致,不但不會引起人體本身磁場的紊亂,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人體生物電磁能增強,推動人體經氣運行,從而達到通經活絡有效止痛的作用。在生物磁場的作用下,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同時使毛細血管通透性降低,加速炎症滲出物吸收和消散,產生緩解疼痛,增加肩關節周圍韌帶,肌肉組織肌肉血氧交換的飽和度,從而加強肩關節周圍,韌帶,肌肉保護肩關節的效應,徹底治癒肩周炎。

參看

  • 《中醫傷科按摩學》- 肩關節周圍炎
  • 《常見中老年疾病防治》- 肩關節周圍炎
  • 《自我調養巧治病》- 肩周炎
  • 《手穴手紋診治》- 肩關節周圍炎
  • 《老年百病防治》- 肩關節周圍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肩關節周圍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肩周炎13162


<< 瞼板腺癌 肩峰下滑囊炎 >>

肩周炎相關圖片

肩周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肩周炎
肩周酸痛不適
肩周區彌散的鈍痛及放射痛
單純性牙周炎
甲周炎
青少年牙周炎
智齒冠周炎
汗孔周圍炎及多發性汗腺膿腫
口唇周圍有炎性鱗狀皮膚
血管炎性周圍神經病
周身炎症反應
穿鑿膿腫性頭部毛囊炎及毛囊周圍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