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炎指縱隔內的細菌感染,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縱隔炎多形成膿腫,病情嚴重。慢性縱隔炎多為肉芽腫樣,常由原發肺結核或組織胞質菌病感染所致,起病緩慢,常無癥狀,在X線檢查時發現,少數患者也可由於病變引起阻塞或壓迫而發生相應的癥狀和體征。

急性縱隔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急性縱隔炎系指外傷、手術和感染引起的急性縱隔結締組織化膿性炎症。臨床上較少見。多為繼發性,常見的病因是貫通性胸部外傷、食管或氣管破裂、咽下異物造成食管穿孔、食管手術後吻合口瘺、食管鏡檢查時外傷穿孔和食管癌潰瘍外穿等。還可能為自發性的,常在嘔吐時發生。偶因鄰近組織如食管後腔、肺、胸膜腔、淋巴結、心包膜等的感染灶的直接蔓延而引起。

(二)發病機制

縱隔有脂肪、豐富的淋巴和疏鬆的結締組織,遭受感染後,極易擴散。食管穿孔引起的縱隔炎常並發胸腔積液,以左側為多見,並迅速發展成膿胸。若同時有空氣進入縱隔可並發縱隔氣腫或膿氣胸。縱隔膿腫亦可能直接破入食管、支氣管或胸膜腔。

急性縱隔炎的癥狀

起病有高熱、寒戰等毒血症狀,常伴吞咽困難、胸骨後疼痛,並向頸部放射或引起耳痛。若膿腫形成壓迫氣管可產生高音調性質的咳嗽、呼吸困難、心動過速和發紺。嚴重時出現休克可危及生命。體檢胸骨有觸痛,縱隔濁音界擴大,頸部腫脹和捫及皮下氣腫。

發生於外傷、手術後的急性縱隔炎,診斷並不困難。有吞咽異物、頸部感染、敗血症等病史也可以從而想到本病的可能。

急性縱隔炎的診斷

急性縱隔炎的檢查化驗

周圍血象白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明顯增多。

X線表現為兩側縱隔陰影增寬,以上縱隔為明顯,由於炎症累及周圍胸膜致使兩側輪廓較模糊。側位胸片胸骨後密度增加,氣管、主動脈弓的輪廓模糊。形成膿腫,可於縱隔的一側或雙側見突出的膿腫陰影,氣管、食管受壓移位。亦可出現縱隔氣腫、膿腫和液平、胸腔液氣胸等徵象。食管碘油或有機碘液造影可證實食管穿孔部位、食管支氣管瘺或食管胸膜瘺。

急性縱隔炎的鑒別診斷

除病史外,診斷主要根據臨床表現,但由於縱隔炎系感染全過程的一部分,而且單純縱隔炎在X線胸片上,除可能有縱隔陰影增寬、縱隔氣腫外並無特殊表現,因此臨床上看到的更多是局限性縱隔膿腫,或後縱隔在側位胸片上有氣液面、膿氣胸等表現,有時確診也不容易。X線檢查時後前位和側位胸片很重要。一般床邊攝影由於投照條件關係觀察不清晰。為了診斷方便最好攝半坐位後前位胸片和側位胸片。如懷疑食管或氣管破裂,可行40%無菌碘油造影,避免用鋇劑,以免長期存留,對組織起刺激作用。

急性縱隔炎的併發症

常可並發膿胸和膿氣胸。

ADVERTISEMENT

急性縱隔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治療原則為:清除病因,儘快引流,控制感染,營養支持。急性縱隔炎的處理,主要是處理髮生原因,如因誤吞棗核、菱角等異物引起的,須取出異物並同時引流,方能控制感染。如異物已進入胸腔內,或形成一側膿胸則須開胸取出異物同時引流。如系貫通性外傷或手術後引起的,則須根據傷情、病情進行具體處理。大量抗生素控制感染、輸血、輸液防治休克。支持營養、吸O2、物理或藥物降溫以減少全身消耗,均為重要措施。若為食管穿孔必須禁食,為了維持營養,可行胃或空腸造瘺術,胃腸道營養或鎖骨下靜脈穿刺,行深靜脈營養。

(二)預後

急性感染性病變,已迅速發展為縱隔膿腫,臨床表現急重兇險,病死率高。

急性縱隔炎的護理

1.大量抗生素控制感染,謹防菌群失調。

2.支持療法。

參看

  • 呼吸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縱隔炎13202


<< 棘阿米巴性鞏膜炎 急性子宮內膜炎 >>

急性縱隔炎相關圖片

急性縱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縱隔炎
慢性縱隔炎
繼發性縱隔感染
原發性縱隔感染
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蛔蟲性急性胰腺炎
急性宮頸炎
急性胰腺炎
急性心包炎
急性胃腸炎
急性篩竇炎
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