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篩竇炎是急性鼻竇炎的一種,即篩竇氣房黏膜急性感染,篩竇炎的發病率高於額竇炎與蝶竇炎,次於上領竇炎。特別是因篩竇發育較早,兒童期極易發炎。篩竇炎在兒童中常並發眼眶蜂窩炎及膿腫。

急性篩竇炎的病因

1、過敏因素:鼻腔或其它鼻竇有過敏性疾病發作時,鼻勃膜高度水腫,正常的纖毛運動停止,因此妨礙篩竇的開口引流,成為急性篩竇炎的起因。

2、感冒常易並發急性篩竇炎,特別是感冒病程延長,篩竇多被波及,發生感染。

3、急性上頜竇炎未及時積極治療,感染向上發展,特別是前組篩竇更易波及,成為上頜篩竇炎。

急性篩竇炎的癥狀

急性篩竇炎的癥狀主要有癥狀有鼻塞、流膿涕(偶帶血性),鼻根及眶內側脹痛及頭痛,眼結膜或有充血且眼分泌物可增加。嗅覺減退較明顯,甚至有流淚怕光等癥狀。鼻內窺鏡檢查可確診。鼻腔檢查可見鼻粘膜急性充血,中鼻甲紅腫,嗅裂有多量膿性分泌物。內眥有壓痛。

急性篩竇炎的診斷

急性篩竇炎的檢查化驗

鼻腔檢查可見鼻粘膜急性充血,中鼻甲紅腫,嗅裂有多量膿性分泌物。內眥有壓痛。

X線攝片及CT 掃描可顯示篩房模糊,篩竇氣房渾濁,一般無骨質破壞。

急性篩竇炎的鑒別診斷

與眼部感染、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急性額竇炎、急性蝶竇炎相鑒別。

急性篩竇炎的併發症

常並發眼眶蜂窩炎及膿腫。

急性篩竇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積極防治鼻炎及上領竇炎、額竇炎,使鼻炎、上領竇炎、額竇炎不致擴展至篩竇。

2.避免感冒,若感冒已發生,需及時治療,控制炎症。

ADVERTISEMENT

急性篩竇炎的西醫治療

急性篩竇炎的治療主要是進行抗生素和滴鼻藥物(如1%麻黃素),用藥時間久了容易有副作用。

正負壓置換療法:可酌情應用。以前曾有人認為急性期間不宜應用,以免炎症擴展。唯若鼻腔內膿涕較多,或竇內液積聚較多時,方可採用。但此法有利引流和使藥液進入竇內,在抗生素控制下利多弊少,因此並非禁忌。

手術:即鼻內窺鏡微創技術配合手術,進行開口引流,清除病灶,消炎和鼻中隔矯正術,分別施治鼻竇炎和併發症,可改善和重建鼻腔、鼻竇通氣引流功能。眼眶炎症如未能及時處理,可形成膿腫,屆時需切開排膿。

急性篩竇炎的護理

1、注意加強鍛煉以增強體質。平時可常做鼻部按摩。

2、嚴禁煙、酒、辛辣食品。

3、保持性情開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時注意不要過勞。

4、平時注意鼻腔衛生。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側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後交替而擤。

5、急性發作時,多加休息。卧室應明亮,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風及陽光直射。

急性篩竇炎吃什麼好?

患者宜多吃:

1、新鮮水果和蔬菜,以攝取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

2、貝類和堅果,以攝取鋅;

3、全穀類和豆類,以攝取維生素B;

4、葵花子、種子油,以攝取維生素E;

5、具減充血作用的草藥和調味品,例如大蒜、洋蔥和姜、接骨木花、麝香草。

參看

  • 耳鼻喉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篩竇炎13230


<< 急性上頜竇炎 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 >>

急性篩竇炎相關圖片

急性篩竇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篩竇炎
急性額竇炎
急性蝶竇炎
急性鼻竇炎
慢性篩竇炎
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蛔蟲性急性胰腺炎
急性宮頸炎
急性縱隔炎
急性胰腺炎
急性心包炎
急性胃腸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