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

  

疾病概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卡他性炎症,常繼發於急性鼻炎、鼻竇炎、急性咽炎,為整個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也可單獨發生。有時大聲喊叫、過度用嗓、劇烈咳嗽,也可引起急性喉炎。若發生於兒童,病情較為嚴重。

病因:(1)機體抵抗力降低;(2)職業因素;(3)急性傳染病;(4)外傷。

癥狀:一般全身癥狀不明顯,輕者僅有聲嘶,聲音粗澀、低沉、沙啞,以後可逐漸加重,甚至可完全失音,喉部疼痛和全身不適,個別患者可有發燒、畏寒等癥狀。其他癥狀為咳嗽、多痰、咽喉部乾燥、刺癢、異物感。喉部腫脹嚴重者,也可出現吸氣性呼吸困難,但成人極少發生。

治療:(1)全身治療:病情較重,有明顯全身癥狀者,應適當休息,給予抗生素及激素治療。(2)病人應禁煙酒,不吃有刺激性食物,少講話,以利炎症消退。(3)局部治療:超短波理療,具有消炎、止痛作用。霧化吸入:抗菌素液加激素液(或加入少許腎上腺素、1%麻黃素)。  

疾病分類

耳鼻喉科  

疾病描述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炎症,為常見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之一。常繼發於急性鼻炎及急性咽炎。男性發病率較高。發生於兒童則病情多較嚴重。此病多發於冬、春兩季。  

癥狀體征

急性喉炎多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也可為急性鼻炎或急性咽炎的下行感染,故多有鼻部及咽部的炎性癥狀。起病時有發熱、畏寒及全身不適等。

1.聲嘶 是急性喉炎的主要癥狀,輕者發音時音質失去圓潤、清亮、音調變低、變粗,重者發音嘶啞,嚴重只能作耳語,甚至完全失音。

2.喉痛 患者感喉部不適、乾燥、異物感,喉部及氣管產有疼痛,發聲時喉痛加重,但不妨礙吞咽。

ADVERTISEMENT

3.咳嗽多痰 因喉粘膜發炎時分泌物增多,常有咳嗽,初起乾燥無痰,至晚期則有粘膿性分泌物,因較稠厚,常不易咳出,粘附於聲帶表面而加重聲嘶。  

疾病病因

1.感染 一般認為多發於感冒後,先有病毒入侵,繼發細菌感染。常見細菌有乙型流行性感冒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奈瑟卡他球菌等。

2.職業因素 過多吸入生產性粉塵、有害氣體(如氯、氨、硫酸、硝酸、毒氣、煙熏等),亦可引起喉部粘膜的急性炎症。使用嗓音較多的教師、演員、售票員等,如發聲不當或使用聲帶過度,聲帶急性炎症的發病率較高。

3.外傷 異物、檢查器械等操作喉部粘膜,也可繼發急性喉炎。

4.煙酒過多、受涼、疲勞致機抵抗力降低時,易誘發本病。  

病理生理

初期為粘膜血管充血,有多形核白細胞浸潤,組織內滲出液積聚成水腫。晚期由於炎症繼續發展,滲出液可變成膿性分泌物或結成偽膜。上皮有損傷和脫落,也可形成潰瘍。炎症消退後上述病理變化可恢復正常。若未得到及時治療,則有圓形細胞浸潤,逐漸形成纖維變化,變成永久性病變,且其範圍不僅限於粘膜層,也能侵及喉內肌層。幫積極治療急性喉炎防止其轉為慢性的關鍵。  

診斷檢查

檢查 間接喉鏡檢查可見喉部粘膜彌慢性充血、腫脹,聲帶亦呈紅色,有時可見聲帶有粘膜下出血。聲帶邊緣腫脹而變厚,兩端較窄呈梭形,發聲時不能閉緊,其表面常附有粘稠分泌物。室帶、杓狀會厭襞亦顯著充血腫脹。診斷 根據患者癥狀結合喉鏡所見,診斷不難。但須注意與特異性感染如梅毒、結核作鑒別。

鑒別診斷

1、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與急性喉炎基本相同,但病情更重,炎症範圍深入至下呼吸道,肺部癥狀也較明顯。支氣管內分泌物如形成干痴,堵塞支氣管下段,則可加重呼吸困難。2、與呼吸道異物相鑒別:呼吸道異物多見於小兒,有展開的異物吸人史,發病多突然,x線、直接喉鏡及支氣管鏡可幫助診斷。

3、與喉白喉相鑒別:喉白喉起病較緩慢,低熱,全身中毒癥狀明顯,臉色蒼白,精神萎靡,脈細而速,咽部常有灰白色假膜,取分泌物檢查可找到白喉桿菌。

併發症

全身癥狀重,併發症多,發病後容易出現急性喉阻塞。  

治療方案

1.最主要的是聲帶休息,需防止以耳語代替發音,因耳語仍不能達到發音休息,禁聲是有效的治療措施。

2.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擴散。聲帶紅腫顯著者加用類固醇激素。

3.蒸氣吸入療法 用熱水一杯,干毛巾一條,將干毛巾圍於口、鼻與杯口之間,張口徐徐呼吸。杯內可放薄荷、復方安息香酊等藥物,蒸氣的溫度不可太高,以防燙傷。治療後稍事休息再外出,以免受涼。  

用藥安全

【就診指南】

1.應適當休息。

2.病人應禁煙酒,不吃有刺激性食物,少講話,以利炎症消退。

3.局部治療可用超短波理療及霧化吸入。

4.可使用激素,已使聲帶儘可能消腫,對以用聲為職業的人來說尤其重要。

5.小兒急性喉炎可引起呼吸困難,要特別注意。不能掉以輕心。一般建議住院觀察。

【患者人群】

1.易感冒人群:該疾病多發於傷風感冒以後。

2.特殊行業工作人員:經常接觸生產粉塵、有害氣體的工作人員;使用嗓音較多的教師、演員等,聲帶急性炎症的發病率較高。

3.過度飲食煙酒以及疲勞導致機體的抵抗力下降的健康人群。

【預防措施】

1.平時加強戶外活動,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2.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感寒受熱。

3.在感冒流行期間,盡量減少外出,以防傳染。

4.生活要有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避免著涼。

5.保持口腔衛生,養成晨起、飯後和睡前刷牙漱口的習慣。

6.適當多吃梨、生蘿卜、話梅等水果,以增強咽喉的保養作用。

7.注意休息,盡量減少活動以減低氧的消耗。

8.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溫度應在18-20度,濕度應保持在60%-70%左右。  

小兒身體較胖生長快,缺鈣更易染上急性喉炎

對於缺鈣的孩子來說,更容易染上急性喉炎,特別是那些身體較胖、生長較快導致相對缺鈣的小兒,更易發病且反覆發作。

醫生提醒家長,如果孩子的急性喉炎反覆發作,可以考慮補充鈣的攝入量,可減少發病或複發機會。

一般來說,一歲以內的孩子,每天的鈣攝入量應為400-600毫克,1-12歲兒童則為800毫克左右。以牛奶為例,400毫升牛奶即可補充300-400毫克鈣。

由於小兒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發展較快且比較兇險,因此應以到離家最近的、有條件的醫院兒科診治為原則,如果家離兒童醫院、兒研所等兒童專科醫院較近,可以帶孩子直接前往。如果離得較遠,家長切不可捨近求遠,以免耽誤病情,造成嚴重後果。

小兒急性喉炎雖然兇險,但只要及時發現、及時治療,一周左右即可痊癒,不會留下後遺症。

提醒家長,小兒急性喉炎雖兇險但屬急症,所以就診時不要刻意追求專家號,夜間看病直接去急診。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急性喉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急性喉炎
  • 《耳鼻咽喉外科學》- 急性喉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喉炎13266


<< 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 急性虹膜睫狀體炎 >>

急性喉炎相關圖片

急性喉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喉炎
小兒急性喉炎
小兒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
病毒性喉炎
急性咽炎
急性胃炎
急性鼻炎
慢性喉炎
小兒急性胃炎
急性頜下腺炎
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兒童急性良性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