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名稱

急性腐蝕性胃炎  

疾病別名

Acute erosive gastritis  

疾病概述

急性腐蝕性胃炎(acute corrosive gastritis)是由於自服或誤服強酸(如硫酸、鹽酸、硝酸、醋酸、來蘇)或強鹼(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腐蝕劑後引起胃黏膜發生變性、糜爛、潰瘍或壞死性病變。吞服腐蝕劑後早期臨床表現為患者即感口腔、咽喉、胸骨後及上腹部劇烈疼痛、燒灼感,吞咽困難和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血性物或黏稠的分泌物。嚴重時可因食管、胃廣泛的腐蝕性壞死而至休克。  

疾病分類

消化內科  

癥狀體征

吞服腐蝕劑後患者即感口腔、咽喉、胸骨後及上腹部劇烈疼痛、燒灼感,吞咽困難和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血性物或黏稠的分泌物,嚴重時可因食管、胃廣泛的腐蝕性壞死而至休克,也可出現食管及胃的穿孔,引起縱隔炎、胸膜炎和瀰漫性腹膜炎,有繼發感染者可出現高熱。不同的腐蝕劑可在口、唇及咽喉部產生不同顏色的灼痂,如硫酸致黑色痂,鹽酸致灰棕色痂,硝酸致深黃色痂,醋酸致白色痂,強鹼則黏膜呈透明性水腫。  

疾病病因

損傷的範圍和深度與腐蝕劑的性質、濃度和數量,腐蝕劑與胃腸道接觸的時間及胃內所含食物量有關。  

病理生理

濃酸可使蛋白質和角質溶解或凝固,組織呈界限明顯的灼傷或凝固性壞死伴有焦痂,壞死組織脫落可造成繼發性胃穿孔、腹膜炎;強鹼與組織接觸後,迅速吸收組織內的水分,並與組織蛋白質結合成膠凍樣的鹼性蛋白質,與脂肪酸結合成皂鹽,造成嚴重的組織壞死,常產生食管壁和胃壁全層灼傷,甚至引起出血或穿孔。兩者後期都可引起瘢痕形成和狹窄。  

診斷檢查

診斷:可通過臨床表現、X 線檢查、胃鏡檢查來確認。

實驗室檢查:對剩餘腐蝕劑或嘔吐物進行化學鑒定,制定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其他輔助檢查:

ADVERTISEMENT

1.X 線檢查 急性期一般不宜作上消化道鋇餐檢查,以免引起食管和胃穿孔,待急性期過後,鋇餐檢查可了解胃竇黏膜有無粗亂、胃腔有無變形,食管有無狹窄,也可了解胃竇狹窄或幽門梗阻的程度。晚期如患者只能吞咽流質時,可吞服碘水造影檢查。

2.胃鏡檢查 早期絕對禁忌胃鏡檢查;晚期如患者可進流質或半流質,則可謹慎做胃鏡檢查,以了解食管與胃竇、幽門有無狹窄或梗阻。如食管高度狹窄,胃鏡不能通過時,不應硬性插入,以免發生穿孔。  

鑒別診斷

急性化膿性胃炎起病急,以敗血症和急性腹膜炎為主要表現,患者有寒戰、發熱、上腹明顯壓痛,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胃穿孔和腹膜炎表現,外周血白細胞增加,以中性粒細胞升高為主。  

併發症狀

由於與強酸或強鹼接觸,食管和胃常產生全層灼傷。此種壞死組織易液化而遺留較深的潰瘍乃至穿孔,晚期可引起消化道狹窄。  

治療方案

1.治療原則 應了解口服的腐蝕劑種類,並及早靜脈輸液補充足夠的營養,糾正電解質和酸鹼失衡,保持呼吸道暢通;禁食,一般忌洗胃,以免發生穿孔,如有食管或胃穿孔的徵象,應及早手術。

2.減輕腐蝕劑繼發的損害 為了減少毒物的吸收,減輕黏膜灼傷的程度,吞服強酸者可先飲清水,口服氫氧化鋁凝膠30~100ml,或儘快給予牛乳、雞蛋清、植物油100~200ml 口服;吞服強鹼者可給予食醋300~500ml 加溫水300~500ml口服,一般不宜服濃食醋,因濃食醋與鹼性化合物作用時,產生的熱量可加重損害,然後再服少量蛋清、牛乳或植物油。

3.對症治療 劇痛者給予止痛藥,如嗎啡10mg 肌注;呼吸困難者給予氧氣吸入,已有喉頭水腫、呼吸嚴重阻塞者,應及早作氣管切開,並應用廣譜抗生素防止繼發感染。在早期,為了避免發生喉頭水腫,可酌情在發病24h 內,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以減輕咽喉局部水腫,並可減少膠原及纖維瘢痕組織的形成。可用氫化可的松100~200mg 或地塞米松5~10mg 靜脈滴注,數天後可改成潑尼松片口服,但不應長期服用。

4.併發症的治療 如並發食管狹窄、幽門梗阻者可行內鏡下氣囊擴張治療;食管局部狹窄時,可植入支架治療,不宜行擴張或支架治療者應行手術治療。預後:尚無資料提示早期(2 周內)的預防性食管擴張對患者有益,反而使食管損害進一步加重,而且並不能阻止狹窄的發生。待病情好轉後,則可行食管球囊擴張以預防食管狹窄;對於明顯狹窄,影響進食,則可行探條或球囊擴張或放置支架,值得注意的是擴張的併發症——食管破裂所致的縱隔炎是相當嚴重的。  

預防預後

預防:加強管理,防止出現自服或誤服強酸、強鹼等腐蝕劑。  

急性腐蝕性胃炎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應和早期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等鑒別內鏡檢查有助於診斷和鑒別診斷

1、急性闌尾炎 本病早期可出現上腹痛噁心嘔吐但隨著病情的進展疼痛逐漸轉向右下腹且有固定的壓痛及反跳痛多伴有發熱白細胞增高中性白細胞明顯增多

2、膽囊炎膽石症 有反覆發作的腹痛常以右上腹為主可放射至右肩 背部查體時注意鞏膜皮膚黃疸右上腹壓痛莫非氏征陽性或可觸到腫大的膽囊血膽紅質定量尿三膽檢測有助於診斷四其他大葉性肺炎心肌梗塞等發病初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噁心嘔吐如詳細詢問病史體格檢查及必要的輔助檢查不難鑒別

急性腐蝕性胃炎13277


<< 急性附睾炎 急性蜂窩組織炎 >>

急性腐蝕性胃炎相關圖片

急性腐蝕性胃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腐蝕性胃炎
食管腐蝕性灼傷
急性胃炎
急性糜爛性胃炎
急性化膿性胃炎
急性單純性胃炎
小兒急性胃炎
膽汁返流性胃炎
巨大肥厚性胃炎
急性子宮內膜炎
急性中毒性腦炎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